自己的作品版權,自己怎樣去維護?


【Trial Academy 技術文】 Text/ Kuen      Photo/ Andy + Janet + Fionsay

手作人每一件產品猶如「親生仔」,由構思到製作,過程彷如十月懷胎,每個環節都嘔心瀝血。所以,當見到市場上有另一件作品跟自己的「親生仔」一模一樣的作品時,難免會被激到嘔血!作為手作人,可以怎樣保障自己的知識產權?事務律師Karen Law 熟悉知識產權,她就跟我們談到面對(疑似)被抄襲時,可以採取的哪些行動。

 

1. 「親子驗証法」?

要查証嬰兒是否自己的骨肉,古有滴血認親,今有驗DNA,但產品是死物,不可能與手作人有血緣關係,又怎樣証明作品是自己的「親生仔」呢?

Karen說:「創作是一個過程,不可能憑空『爆』出一件作品,總會經過蘊釀意念,尋找相關資料做參考,嘗試繪製草圖等等的歷程,期間一定會留下印記或紀錄,那些就是証據。」

即是……平日胡亂畫的草圖、隨手拍下的照片,甚至覺得有用而隨意寫下的「鬼畫符」,都有可能成為証明自己是作品原創者的証據!?

其實現今創作的方法及平台極多,所以記錄的方法亦有多種,「 記錄十分重要,因為一旦要上法庭,法官會查看控辯雙方的記錄,判斷誰人有可能是原創者。」Karen說。

那麼原稿紙和初稿可以丟嗎?會令我家的初稿匣或hard dise堆積如山嗎?這就要諸君自己衡量了。

平日做創作的記錄要好好保存。

 

2. 哪招能擊退抄襲者?

很多人會問:「如果我有証據証明自己是品牌的原創者,以及有品牌商標的使用証明,顯示我是商標持有人,為何還要申請商標註冊?」

Karen說,「商標」根據知識產權署的定義是:「商標是一個標誌,用以識別不同商戶的貨品和服務。商標可以由文字(包括個人姓名)、徵示、設計式樣、字母、字樣、數字、圖形要素、顏色、聲音、氣味、貨品的形狀或其包裝,以及上述標誌的任何組合所構成。能夠藉書寫或繪圖方式表述的標記,才可以註冊為商標。」

簡而言之,商標即是一個識別產品的標示符號。平日我們見到品牌名稱附近有®字樣,就是已註冊的商標,而尚未獲得註冊的商標則可以標示™字樣,代表該品牌已被當作商標使用,不是一般商品名稱或用語,不能隨意使用。別以為小小的一個商標可有可無,它隨時可以為你省卻很多煩惱。

Karen說:「你當然可以在法庭上陳列一大堆証據証明你是原創者,但這樣做太費時失事,而且難不成你每一次控告別人抄襲時,都搬所有証據出來嗎?既然一張商標註冊証明書就可以取代又畫簿又筆記又紙條,何不申請呢?

要處理疑似被人抄襲已經令人很煩惱,要是還要翻箱倒籠找出証據,實在太麻煩!其實只要花二千元左右申請商標註冊証明書,就可以「一天都光曬」,何樂而不為?

在創作日記寫下繪製日期是非常重要!(Photo credit: Fionsay)

 

3. 只能訴諸法律?

抄襲者與被抄襲者,難免會成為仇人,希望控告別人,爭取應有的權利。可是,訴訟的過程至少歷時一年半載,花費動輒過萬元,除了對簿公堂之外,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法?

「訴諸法律是其中一種處理被人抄襲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案。」Karen真的非常特別,還以為身為事務律師的她會贊成用訴訟解決問題,因為這樣她才有生意嘛!「我不是那種鼓勵人動不動就告人的律師,因為對於小本經營的手作人而言,代價可能太大。」

那麼,她的建議是?

「其實庭外和解不失為一個解決方法。別以為我叫你忍氣吞聲,而是嘗試跟對方協商一個對大家都有利的解決方案。」有參加者表示驚訝,Karen續道:「大家有聽過Porter和Porter International的品牌吧?其實之所以會鬧出雙胞胎,是因為日本的生產商可能當年沒有想過自己的產品會賣到世界各地,只在日本做了商標註冊。」

當時有一間台灣公司引入Porter的產品,並取得他們的原料、材質和設計的使用授權,就自行生產,並用Porter International的品牌名做銷售。兩個品牌展開長時間及各地的訴訟,最後他們選擇合作,Porter International與Porter達到了並存的協議。

Karen(圖中拿咪者)過往曾在Trial Academy分享保障知識產權的方法。

與其花大量時間和金錢控告對方,倒不如一個市場兩份分,對大家反而更有利。不過,這個事例也提醒大家,做生意要有長遠的視野,在商標註冊以至保障知識產權,都要有週全的考慮。

其實知識產權還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只要「袋」好這些知識,才能好好保護創作人重要的資產,切勿掉以輕心!

 

 

相關文章:

創業哪有錢? 工藝師三大申請資助要訣

開辦工藝 Workshop 的三大秘技

三個開設網店的必殺技!

Freelancer 接job五大陷阱

手作人知識產權淺談 @ Trial Academy
日期:1/3/2019(五)
時間:7:30pm – 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一樓)
費用:$130
對象:手作品牌經營者、關注手作產品知識產權的人士g
報名連結:https://goo.gl/D7KmQw

內容:
1/ 甚麼是「知識產權」?
2/ 參考 vs 抄考:怎樣才算是被侵犯版權?
3/ 如何保障自己的版權?
4/ 不同地區保障版權的處理方法
5/ 如果發現被侵犯版權,可以採取哪些法律行動?
6/ 個案分析和討論

導師簡介:Karen Law | 事務律師
Karen現職蘭桂坊集團法律及策略事務部副總裁,擁有香港大學的法律系碩士及學士學位。她在知識產權領域擁有超過16年經驗,包括法律,合規及商業營運的範疇。2014年,她榮獲亞洲商務法律女性大獎頒授最佳知識產權管理獎。2014及2015年,她的團隊曾獲得國際著名知識產權媒體World Trademark Review《世界商標評論》,頒授中國最佳知識產權業界大獎和亞太區最佳知識產權團隊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