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控以橡皮印章創造童話森林 ︳A Little Message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Kuen + 受訪者

「在文具的世界,每個人也是自由的。」這句話或令一般離開校園已久的人不明就裡;但只要是文具控,就一定會明白,在精緻的文具世界,看著設計精密的鉛芯筆、懷舊的擦膠或圖案可愛的手帳,就能令人忘憂;珍藏一件件整齊的文具,更是一種念舊的浪漫。橡皮印章雕刻師Iris是文具控,她親手用印章創造品牌A Little Message及一群文具森林動物,成為文具控逃循現實的烏托邦。一雙巧手,如何為她連接文具世界與真實生活?

Iris以「A Little Message」作為橡皮印章雕刻品牌,她覺得手雕印章總包含小小訊息,希望每顆也能為客人開創文具世界的美好想像。

 

親手創造文具森林童話

相信每個人都曾喜歡過文具。或許有些人只有三分鐘熱度,但有人可能成為是一輩子的興趣。自小就蹓躂文具店的葉思伶(Iris),喜愛文具的程度,不單珍藏許多來日本、台灣的精緻畫筆、橡皮擦、紙膠帶等,更用天賦為文具創造了故事及卡通人物,「『花生熊』是一頭會雕刻橡皮印章、毛色像花生的熊,性格內向,樣子稍稍凶猛。牠在一個長滿文具的森林生活,散步時能在樹上拉下橡皮擦來做印章。有天牠跟細小的刺蝟『阿刺』相遇,『阿刺』充滿好奇心,牠很欣賞『花生熊』,於是把其手雕印章介紹給森林中的其他動物,如水豚君、頭套貓等。每逢節日,牠倆更會換不同造型四處遊玩。」她娓娓道來。

Iris為花生熊、阿刺與一眾文具森林的動物們,創造一個個跟文具有關的夢幻場景:花生熊跟魚尾夾與手帳捉迷藏、在較剪與膠紙卷上玩瀡滑梯;有天花生熊走進郵票成為主角,嚇得阿刺目瞪口呆:「阿刺更會捉弄花生熊,學牠用雙腳行走,但奔跑時會變回四腳並用。」她微笑補充這有趣童話。

Iris不止繪畫,更把這故事雕刻成橡皮印章專用擦。每次在市集或Trial and Error Lab工作室看她工作,旁人都會被她雕刻的過程療癒:在橡皮磚上斜斜地下刀,以不同的斜度及方向,用刀雕走橡皮擦不要的部份;那帶生命力的傾斜角度、獨特的凹凸曲線;慢慢就把一件長方形的純白橡皮擦,雕成栩栩如生的文具動物。

事實上,是雕刻橡皮印章先療癒了Iris。

「花生熊」與「阿刺」手作橡皮印章,每個「花生熊」與「阿刺」在文具森林生活印章,代表牠倆每天遊玩於不同的文具之間;每個約4.5X4.5cm 大。

 

用印章刻出心情故事

Iris喜愛繪畫、收集文具與看動漫,但自言性格內向,也不知道自己有創作能力,「我是很摺的,同學都不太知道有我存在。」第一次接觸橡皮印章雕刻,要追溯到2016年,那時已從大專畢業數年,踏入社會;因不適應當時的工作環境,導致身心不太健康。碰上朋友生日,Iris嘗試抓起用到一半的橡皮擦,隨手刻了印章心意卡。「當時技巧稚嫩,最後成品沒有送出,但我發現刻章過程的專注,宛如一個平靜、逃離世界的空間。

一刀一筆的雕刻,需顧及各種斜度的切割,分心會雕錯甚至給刀弄傷;專注工藝的療癒莫過於此。就這樣,她慢慢學運用橡皮磚(雕刻印章專用的橡皮擦)與刀具,每天少則半小時,假日則整天都刻章,腦袋裡的創意湧如泉水;大半年間就刻上數十件印章。橡皮磚成為Iris的日記本,在刻章中她重寫內心秩序;有時雕刻新聞人物,有時則是反映是日心情的動物。「家人說,只顧這樣子雕印章不行,不如拿去做點事;我就把心一橫,大著膽子把印章拿去手作市集擺賣。」Iris憑著小小的印章,踏出了一大步!

Iris運用不同小型雕刻刀具,在專用於刻章的橡皮磚上進行細緻雕刻。每一次下刀的力度、深淺都有不同,很考手力與刀工。

 

全職投身印章雕刻

2018年,Iris挾著印章及品牌名字「A Little Message」遊走不同市集擺檔。雖然坊間橡皮印章雕刻五花八門,但她的文具森林造型與故事卻是獨特的,故追隨者愈來愈多,刀工也愈加成熟,加上接到不少客製訂單,兩年前她遂全職投身印章雕刻。

但我個性低調,品牌難以廣為人知;在家中工作,也不易讓家人明白全職創作的處境,這是我創業的瓶頸位;」於是去年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擁有自己的工作枱,也開始被鼓勵開辦刻章工作坊,以及跟其他一同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的工藝師,合作做聯乘印章。

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後,Iris(左)去年首度開辦印章雕刻工作坊,既介紹動物生物及刻章工具,也透過「陰刻」的方式刻出印章及製作出印章畫的技術示範。

「我仍是那個很摺的人,但進駐後漸漸找到事業方向,像學會陳列產品、包裝設計及品牌信息的分享。」刻章現成為她謀生的職志,「我還計劃舉辦印章展覽呢。」她腼腆地說。

說回花生熊與阿刺,是她個人成長與創作歷程的縮影嗎?她一貫害羞地笑而不語:「我想生活是被太多無形的東西困住,希望花生熊與阿刺的印章,就像從玻璃瓶中解放的小鳥一樣,讓人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文具世界裡飛翔。」誘發每個人的童心,忘卻現實,正是「A Little Message」印章的魅力。

在手作市集擺檔,Iris讓人認識文具控動物世界的平台,同時也透過陳列來呈現她的品牌信息。

 

Trial and Error Lab 實驗室伙伴計劃 2022-2023

過去六年,Trial and Error Lab見證過不少年青人茁壯成長,成功建立另類職志,發展自己的手作工藝品牌。不過,在疫情或不可預期的環境下,除了做好自己的品牌,我們的一雙手還可以做什麼?大家又最希望在明日來臨前,成就一件怎樣的事?

就讓我們與你一起嘗試、失敗、再嘗試,將你心中想做的事爆發成小宇宙!邀請你成為Trial and Error Lab的實驗室伙伴,訂立一個與品牌營運/ 藝術創作/ 多元議題相關的具體計劃(我們會稱之為「爆發小宇宙」計劃J),用一年時間做好件事,放手一試,就當是最後一試。

請到以下網址了解詳情:https://trialanderror.hk/2022-23-lab-fellow-recruitment/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