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貓珊:
從繪本尋索盼望,在不尋常逆境中保持童心


【為城市研習一件事專題】     Text /Gi       Photo /Andy          

貓珊(袁明珊)為全職繪本作家及畫家;深信以圖畫及文字,能記錄及分享有意思的訊息。

初次跟繪本作家貓珊(袁明珊)見面,她總是咪起雙眼,像孩子般笑着談着。彷彿在哪裡看過這笑臉 —— 不就是她筆下的動物與人兒,都有着這童心的笑臉嗎?初秋的某天,我們選擇在近郊見面;她的笑聲、畫作、文字與帶來的繪本,在微風中帶來熱度。

原本從事建築保育的貓珊,深信即使身處逆境,繪本仍能為人帶來希望和溫暖,於是不問原由投進繪本創作的行列。

 

本業建築保育,以繪畫為志業 

看貓珊的畫,就像清明上河圖般細緻,不論是舊作《夏慤佔領圖》還是近年出版的繪本《最後的告別》,以木顏色與蠟筆,把建築物的窗框與人影等,以極幼細卻又童趣的筆觸記下,令死亡、社會運動等冷冰冰的議題添上溫度。

這都與她的專業出身有關。

「我從小愛藝術和繪畫,大學時修讀建築,想這科必能結合喜歡的事。」貓珊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建築保育,「不只做學術研究,過程中會從歷史尋找建築與地區的歷史和故事。做過的項目有祠堂、殖民地時期建築等。」當時她已很有興趣尋找建築物與人之間溫度,「很多社區建築歷史,不就是香港故事嗎?我會把這些用文字與畫記錄,成為保育項目中保留與復修的考量。」細微的觀察,幼細的畫功,就是由這幾年的訓練而來。

工餘時貓珊繼續作畫,把地方、動物與人用畫筆及文字下。是什麼讓她那麼喜歡童趣的畫風,而且不能停止創作的慾望?

「我小時候因阿姨在兒童出版社工作,什麼童書也看。中學時已試畫繪本,畫的都是夢想,很傻呢!」她以童真的笑容,腼腆地說。

直至大學畢業,她到日本新潟縣「鉢與田島征三‧繪本與樹木果實的美術館」實習 ,「田島征三是日本的繪本大師,出版過七十多本兒童繪本,多與社會議題有關。他能把複雜的事情如都市化,又或勇氣等,用溫暖、粗礦而自由的畫風,向兒童甚至成年人用故事去說清楚。」

深受田島征三影響,她決定帶着對繪本的熱情與夢想,認真地學習創作。

曾到跟日本繪本大師田島征三(右)學藝一年。圖左的貓珊去年更於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中的田島征三繪本美術館進行個人展覽。(圖:受訪者)

 

赴劍橋修讀兒童文學,投進夢想的繪本創作 

於是,2011年貓珊跑到劍橋大學修讀兒童文學碩士。 「當我自以為已看過很多童書,上課後接觸不同國家的同學和童書,才明白兒童文學的世界很大。」她更了解到,原來要寫一個單純的故事並不容易:「不少童書都過於說教,又或過多文字。甚至有出版商把賺錢的系列出完又出。」在香港這高速社會,或者連童書都要講求效能。「其實一本好的童書,能夠感動人,帶來盼望與思考已經足夠。」

貓珊畢業後,回港決意要把心中的好童書帶給香港人,並選擇從繪本入手。經過幾年的嘗試與練習,畫作獲得多次刊登機會;其個人作品《最後的告別》於2018年出版,是以死亡為題的繪本。主角是一頭很愛爸爸的小老虎的港孩,但爸爸早逝。

「從那一天開始,窗邊再也等不到下班的爸爸。  
爸爸再也沒有帶著雞蛋仔回來。  
爸爸……再也不回來了。」  

聽着貓珊以童稚的聲音朗讀,再看看畫中沒有眼淚、在窗邊發呆的小老虎,自是心頭一顫。「死亡是難以向孩子啓齒的事,更何況大人也未必能夠過渡。創作以死亡為題的繪本,只希望讓大人與小孩都得安慰。」繪本出版後,一位婆婆托女兒帶來一張夠買一百本《最後的告別》的支票給出版社,但她只拿走一本,要把其餘的送到喪親兒童手上。  「這正是我畫繪本的初心,能感動人,也能令人思考平時不敢去想的事情。」

讓人從繪本得到療癒,的確是貓珊創作的動力。如今她是全職畫家與繪本作家,致力推動繪本創作與教育。「很多人以為有圖和字就是繪本,其實不然。真正的繪本有嚴謹結構,文字在千字內,文和圖分別做不同的工作;不只是圖畫去裝飾文字,又或文字成為圖畫解說。繪本有很多細節,像每頁圖畫的大小、背景用色,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心情等。」

貓珊在《最後的告別》 ,繪畫了香港的風景,盼望成為香港人的生死教育繪本。繪本跟贐明會合作,由綠腳丫策劃,木棉樹於2018年出版。

 

 

繪本並不需要圖畫美麗,誰都可以投身創作

今年初,貓珊在Trial Acadmey開班教授繪本創作,因她認為香港需要有更多繪本作者:「一般主流出版的童書有很多商業考慮, 看的是銷路與圖畫是否美麗。但孩子的喜好是什麼呢?」對,大人喜歡的,代表孩子也喜歡嗎?

「既然不同風格的繪本,都會有不同的孩子愛讀,那麼就應該有更多人一起創作,讓繪本的閱讀世界更廣闊。」她更希望告訴大家一件事 —— 不一定要畫家或作者才能創作繪本:「我覺得最美的繪本是由不懂畫畫的人,就是小朋友來畫的!」她認為不論所有人 ,什麼背景也可投身創作:「如果你心目中已經有一個故事,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畫下心中的畫面, 再用文字補充 ;然後慢慢構思用色及畫法。我的經驗是,創作只用一成時間,但資料搜集和預備工夫就用上九成時間。過程並不容易,但絕對可將勤補拙。」

貓珊再發揮她的幽默:「畫什麼也不緊要,說成風格就可, 或者會因此成名呢!像田島征三和左野洋子,畫風都很奇特,但這就是他們的風格。」  不如就來一起去跟她讀繪本創作課程,嘗試發掘繪本的可能性。「繪本並不是美麗的畫集;只要擁有單純的童心,帶來感動與溫暖,就是好的繪本。」她咪起雙眼,像孩子一樣由衷地道。

貓珊指導一班同學,在疫情下完成多本繪本,已於佐敦突破書廊展出,展期至11月8日。

 

貓珊任教的嘗試學院Trial Academy繪本創作研習班」,師生已於Trial and Error Fest 舉行繪本展,歡迎到場參觀。詳情請看這裏

繪本創成展 @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
日期:2020年10月26日至11月8日(突破中心地下突破書廊)
時間:12:30pm-6:30pm
地點: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下及1樓
(書廊開放時間或受環境因素有所變動,如有疑問請到inbox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貓珊推薦的繪本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繪者: 佐野洋子 譯者: 林真美 出版社:步步

貓珊:「這繪本不是走美麗路線,但故事卻令人極感動。究竟這貓為什麼會在活了一百萬次之後,決定不再活下去呢?那是孩子也能明白的原因。」

 

 

 

 

《不輸給雨》  繪者:山村浩二 譯者: 亞瑟‧比納德, 林真美 出版社:玉山社

貓珊:「很多好的繪本也來自詩歌。像日本這首五十年前的詩,近年有人畫成繪本,鼓勵大家在困難中振作。」

 

 

 

 

 

 

 

 

《大佛運動會》繪者: 中川學 作者:苅田澄子 譯者:黃惠綺 出版社:小光點

貓珊:「童書不一定要文以載道 。這繪本保描述不同的大佛參加運動,參加每一種 項目也根據他們的性情而行。像投球比賽,千手觀音不用很努力就贏了,巨型大佛因為坐了幾千年,所以一動就腳痺。這書沒特別意思,但內容真的很富想像力。」

 

 

 

 

 

 

《和平是什麼》作繪者:濱田桂子  出版社:木棉樹

貓珊:「這是日本、韓國與中國一起出版的,最近香港將翻譯成中文出版。 說的是什麼是和平?在幾個國

家的衝突中,在不同的世界,誰可以成為朋友?在這動盪的時間,大人更不要忘了和孩子談真、善、美。」

「嘗試學院研習班」是什麼?

此系列可視作文創設計者(其實是任何人)的特殊興趣班,精選各種有深度、有內涵、有姿勢又有實際的題目,並不限於文創領域的學習,讓參與者能離開自己熟悉的範疇培養創意。透過研習的模式,帶來更有深度的學習和體驗,發展多元化的思維模式,從中獲益。詳細課程介紹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