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Trial and Error Lab

用2分鐘認識Trial and Error Lab!

理念及遠象

Vision and Mission

理念

期望香港有勇於嘗試創新、敢於撞板犯錯的社會氣氛,鼓勵年輕人自由地探索個人發展路向,自主地選擇職志和規劃人生。盼望我們的下一代有嘗試新事物的勇氣、面對錯誤的胸襟,以及在多變的時代中生存的能力,為香港創造多元化的未來。

遠象

  • 推動試錯精神,培養公眾接納撞板和犯錯,營造容許嘗試與犯錯的社會氣氛,鼓勵社會創新進步;
  • 培育本地生產者,支援投身創新行業的青年人;
  • 抗衡社會單一發展,尋找新經濟模式。

我們的故事

Our Story

「如果有一個地方讓年青人勇敢做嘗試,將會出現甚麼新可能?」

這個設想驅使我們一眾「實驗室管理員」開展Trial and Error Lab,也是計劃的初衷。

我們原本從事媒體工作,分別做過紙媒、網媒和電台工作。在採訪的過程中認識很多有熱誠的青年人,想做各類新嘗試,為社會帶來改變。

「可是租金太昂貴了,哪裏有空間做創新工作呢?」他們異口同聲地說,令到一些本來很好的想法無疾而終。

於是我們一直記著最初的設想,直至知道突破中心有一個單位有5個月的空窗期。我們覺得丟空很浪費,出租也困難,便提出做一個為期150日的空間實驗,抱著Trial and Error的心態,以低於市價的價錢出租給想做新嘗試的年青人,看看他們會試到甚麼。

當時我們連如何經營共用工作空間都不知道,但既然鼓勵年青人勇於嘗試,我們也一起做實驗吧!

我們選擇在2016年10月13日開辦Trial and Error Lab,靈感源自芬蘭的一個節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Failure),那是一個鼓勵人們分享犯錯經驗的活動,跟Trial and Error Lab「嘗試,直到找到出路」的信念一脈相承。

這個實驗來到今天仍然持續。我們發現原來有一個穩定的地方讓年青人專注發展,容許他們撞板犯錯,跟他們一起累積和修正經驗,他們會慢慢找到自己的路;也可以匯聚志同道合的人,形成彼此交流和一起進步的羣體。如此一來,社會才有機會出現各種新可能。

你願意跟我們一起Trial and Error嗎?

LOGO的故事

LOGO STORY

你有無想過Trial and Error Lab logo左方的東西是甚麼嗎?

那是整個Lab的鳥瞰圖,有幾張駐場工作枱和一大張共享的「豬肉枱」,呈現整個Lab的工作環境。至於最底的三角形,如同播放器的forward/backward,就像trial and error要經歷反覆驗証,不會一試就有結果呢!再來一點想象力,這些圖案加起來,像不像「實」字呢?因為我們是實驗室啊~而「實」字由中間切開,是為了開闢通道,讓創意流動,配合我們的格言「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

我們相信若要找到新方向,先要有創作空間、反覆驗証的精神,以及願意trial and error的羣體。不如你也跟我們一起嘗試吧!

我們的價值

Our Value

  • 開放 Openness
  • 多元 Diversity
  • 羣體 Community
  • 共享協作 Collaboration
  • 靈活 Flexibility
  • 試錯精神 Trial and Error Spirit

十大試錯原則

10 Trial & Error Rules

1 唔試唔知做得到
You never know it can be done until you try.

2 唔試唔知做唔到
You never know it can’t be done until you try.

3 做唔到就搵過第二條路
When it can’t be done, look for another way.

4 諗多兩吓,條條大路通羅馬
There are more ways than you could imagine.

5 耐性耐性耐性!
Patience! Patience! Patience!

6 有意見要聽,有意見要講
Listen to fair comments. Give fair comments.

7 堅持堅持堅持!(但不是萌塞!)
Persistent, but not stubborn!

8 有問題要問,唔好收埋喺個心
Ask question boldly.

9 係好係醜,唔好呃自己接受
Face the problems and comments head on!

10 記住你的初衷
Remember why you wanted to do this in the first place.

我們的工作

Our Service

每年與

20

文化及創意產業青年工作者同行

累計有超過

80

Lab Fellow

每年平均培訓

300

正在開拓新路的青年人

累積超過

800

參加者

每年平均與

1000

中學生拉闊職志的多元想象

累計有接近

2500

中學生參與

每年平均向

1200

傳遞勇於嘗試的信息

累積已向

8400

分享試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