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人「狒狒」緊張眾生相
策展人阿絹:互動畫展揭示強人惶恐孤單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Text /Gi     Photo /Andy + Gi

如果人的情緒,彷如一個動物園;開心時像小狗擺尾團團轉,憂鬱時如貓咪般藏匿不語;那麼對 Trial and Error Lab 的王育娟而言,緊張恐懼就是狒狒現身時,「會不自控地耳仔紅、手震、表情繃緊,我稱之為『心中的狒狒』又來了。」

她深信近年香港人在疫情逆境下,內心的「狒狒」定跟她一樣不時來襲;最近她就策展了名為「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插畫展,收集 57 人的緊張眾生相,以狒狒似顏繪作互動裝置及展覽來鼓勵大家。在這 57 人的裡裡外外,也能找到屬於你的「狒狒」。

Trial and Error Lab 已創辦 57 個月,創辦人之一王育娟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主題展覽的 57 個「山窿」,來把 57 位人物的緊張故事呈現。

 

灰心失望每天緊張如「狒狒」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聽來無厘頭;但背後說的是人心底的無盡鬱悶。策展人王育娟(阿絹)說:「這幾年大家都很灰心,包括我自己,做了很多嘗試。但感覺已經盡力,還可怎樣做?」近乎絕望的呼聲,卻有口難言。

她近年轉換工種,在五年多前揹起 Trial and Error Lab(下稱 Lab)共享工作空間的社會創新計劃,年紀輕輕已成為項目負責人。曾擁有十年電台主持經驗,平日妙語連珠,總令辦公室或 Lab 沸騰著歡樂,更令人不易讀懂她的情緒 — 在資源緊絀及疫情限制下,其實背負極大壓力。 「這五年不斷嘗試與犯錯,我常笑說『心中的狒狒又跑出來了』,並不是講笑。」

一拳書館創辦人龐一鳴,經常創辦社會創新項目,以冷靜見著,卻竟有緊張的時刻,從其「狒狒」似顏繪中便可見一斑。

 

展覽見盡區議員、藝術家、佈道家的「狒狒」相

直至今年 8 月中 Lab 舉行一年一度的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主題為「阿窿 not alone」,說的是年輕人在 trial and error 中感到無力與無助時,不如出來探頭一看,或能找到跟自己一樣孤單的人。

Lab 同事靈機一觸,建議其實是緊張大師的阿絹,「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作主題展覽分享恐懼;同時帶出誰都有這種情緒的共鳴,鼓勵大眾有勇氣面對困難。「方法是我收集不同人的緊張秘密,並找插畫師『頹飯』以狒狒似顏繪畫出。」 展覽中可尋得灣仔區議員梁柏堅、佈道家蔡元雲、書店店主龐一鳴、紮染藝術家阿 Siu 等人的身影。致使他們緊張的原因都以 #hashtag 畫在山窿上,打開山窿則可見其狒狒似顏繪,十分逗趣:「龐一鳴像『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但處理不熟悉的課題,或在人前匯報時總會胃痛;惟有付上 150% 努力才能擺平緊張。」

展覽的插畫師「頹飯」當然有緊張的時間。她現於台灣生活,有空間讓她嘗試和犯錯,情緒慢慢沒那麼繃緊。

 

居台港人插畫師巧手畫出孤單感 

或許面對未知,誰都壓抑恐懼,在忐忑中摸著石頭過河。

展覽找來擅長繪畫人物、生活及似顏繪的插畫師「頹飯」執筆;她移居台灣三年,在不熟悉的環境何嘗沒經歷過懼怕?「起初在台灣謀生最大的挑戰,是糾結於要迎合台灣人、做他們喜歡的東西;還是畫一些很慵懶、很頹、很香港人的畫風?」經過幾年市集擺檔與反覆嘗試,她決定做回自己,並以此作品牌風格:「即使未必很被認同,但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重要。」

展覽的插畫師「頹飯」當然有緊張的時間。她現於台灣生活,有空間讓她嘗試和犯錯,情緒慢慢沒那麼繃緊。

異地職志上的掙扎,再加上疫情;她看到身處香港的朋友,在逆境下仍奮力創作、負能量不輕易流露,令她感受更深:「我是匿埋創作的人,很明白那孤單的無力感;這兩年社會都彌漫這氣氛。當阿絹找我合作,可說是一拍即合,嘗試借狒狒似顏繪,把孤寂、惶恐等模糊概念,具體地鼓勵香港人。

她與 Lab 團隊更發揮巧思,為參觀者送上迷你狒狒明信片,大家不但觀看別人的「狒狒」,也能即場畫出屬於自己的「狒狒」,放下恐懼,帶走安慰。阿絹補充,「跟頹飯完成展覽,了解過 57 位朋友狒狒的故事,我也慢慢接納自己有惶恐時刻,不再收藏心中。」

看畢展覽,不如回家嘗試展開面對「狒狒」小練習,她說:「下次『狒狒』出現前,大可想想『狒狒』多數幾時出現?當『狒狒』來襲時如何處理?能否跟牠共存?」學習坦然面對恐懼,或是香港人未來的課題; 不一定要把「狒狒」趕回心底的山窿。

小小的明信片,讓參觀者把「狒狒」帶回家練習面對緊張。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阿窿 not alone」有多個由實驗室伙伴策劃的成果展覽,同期展出至 9 月 12 日。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展覽

日期:即日至 9 月 12 日
地點:九龍佐敦吳松街 191 號突破中心地下走廊
詳情:bit.ly/fest2021-baboon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阿窿 not alone 

節目一覽:trialanderror.hk/fest2021

活動報名:bit.ly/fest2021-appl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