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你的品牌故事


Text/ Gi

7秒可以做什麼?除了跑到10米、飲到半杯水之外(應該還有更多),對一個品牌推銷者而言,7秒其實更可以讓人去認識你的品牌,然後留下印象。

「吓!我淨係想專心做手作,唔識sell嘢喎!」

不是叫你做top sale,其實這是如何為一個品牌講述故事的技巧 —— 好好為品牌講故事,能打動人,也讓人更明白品牌理念,令品牌更廣為人知

早前我們就請來MDC Toastmasters Club會長Ron Tan,以及環保設計品牌KaCaMa Design Lab前創辦人之一Kay ,來分享品牌的經營者的分享和演說技巧。原來,講自己品牌故事,不是大聲和快就可以;當晚分享內容豐富,就讓我們分享3個講故事要知道的重點。

MDC Toastmaster Club會長Ron Tan(右)、環保設計品牌KaCaMa Design Lab前創辦人之一Kay(左) ,認為品牌故事絕對影響品牌發展。

[1] 品牌名字,其實已在講故事

就好像幫仔女改名一樣,幫自己的品牌改名,往往要好聽、易記,又或滿載對「親生仔」的期望。這當然沒錯,但其實名字更應該讓人很容易理解,你的品牌在說什麼故事

就像KaCaMa Design Lab,聽來好像一個很傻瓜的名字,但其實集合了幾種意思,「首先,我們是3個剛從大學畢業的設計師,叫Kay、Catherine 和Match,以我們3人英文名起首的兩個字母來做品牌名字,就令人覺得我們是幾個很好玩、年輕的人,在做有趣的事情啦!」但名字其實更暗藏玄機,「Kaca在印尼話的意思是玻璃,而法文Caca的發音似法文『便便』的形容詞Kaca,就是污糟和人們不想要的東西。這些都很像我們的品牌,就是把垃圾upcycling,把人們眼中的無用之物,如蛋殼、廣告橫額、發泡膠粒甚至廚餘來設計產品。」加上橙和白色的logo,配合品牌年輕、清新和開心的印象,「所以有好的品牌名稱和logo,已是決勝的關鍵。」

不過話說回來,我又怎樣知道品牌要說怎樣的故事?我有許多想法喎?她說,他們三個初出茅廬,本來也不知道怎樣向人講自己在做什麼,「幾年前講永續設計、upcycling,都無人知是什麼,不能用一句『搞環保』就完,我們不是回收廠呀。」

後來他們想到,做所有設計,都要有3個核心元素,包括思考社區、環境、經濟,以此提倡永續概念,而這些事情要有趣和獨特,「好像我們的雞蛋殼大豆蠟燭,蛋殼看起來很美麗,其實是從社區食堂收集。而大豆蠟和蛋殼可自然分解,燃點起來也沒有人工香精味道,既環保也健康。同時蠟燭又在庇護工場製作,讓一羣弱勢朋友都能有經濟貢獻,提升技能,也很配合發光發熱的蠟燭畫面。如此就是一個很完整的package,去分享我們的3大理念。」由此例子可見,有品牌的核心價值做基礎,才能建立自己的品牌故事。

KaCaMa的品牌概念與Logo設計,也在傳達一個關於年輕設計師對社區和環境關注的故事。(圖:KaCaMa)

 

[2]品牌故事,是打動自己的事情

但有了品牌的想法,又如何變成一個故事?要寫一個正經八股的故事,不是人人也在行的。

其實創作故仔,與寫作能力無關,是要先找出打動自己的事情,「意思是,你為什麼會有這個品牌?為什麼會有這些創作?一定有一些事情打動你,才令你有熱情去做。」Kay說,打動他們的,就是在垃圾場中看到很多被廢棄卻又仍然有價值的東西,「這讓我決心要做一些拯救它們逃離堆填區的設計。」故事,要從你想最做的事情出發。

而Ron也舉了「灣仔碼頭」水餃這品牌作例子。這是一個外省姑娘因工受傷後,推一架木頭車去灣仔碼頭叫賣美味的北方水餃,艱苦養活一家人的故事。「爲什麽這個故事吸引?因為打動品牌主人臧姑娘自己之外,也很令人共鳴,既勵志,有血有肉,使人感同身受。」的確,這未必是最好的品牌故事,但真的令人有買來吃的衝動!Ron再給我們一個貼士,「在故事中可展示自己脆弱和失敗的一面,卻又能把這些苦楚,提煉成令品牌不停進步的元素,這樣你的品牌故事就相當成功。」

「灣仔碼頭」水餃的名字,就是一個品牌故事。即使你是否喜歡吃,已成功令人記得。

 

[3] 故事,不要只講一堆數字

不過,要是品牌創辦人是一個理性的人,創立品牌是要為世人帶來高質素的產品,產品採用強化物料,經實驗證明……(下刪1萬字)那故事就有一堆資料和數字,沒有別的。

Ron明白這些都是品牌的重要元素,但也希望大家接受一個事實:「人是喜歡聽故事的,要個人化的故事,人才聽得入耳。」 他建議,故事內容可從五感( 5 senses)入手,「故事可以談及產品看起來怎樣美,摸起來觸感很好、聞和吃又有什麼味道、甚至聽起來如何悅耳。」好難?回帶去KaCaMa Design Lab那個雞蛋殼大豆蠟燭故事(第1點),其實就是圍繞五感,卻又成功帶出品牌理念。當人們了解你的品牌故事後,再用有趣方去介紹數字和資料也不遲。

另一個重點是,手作人往往要在市集面對目標羣眾,要把握他們停留的時間來介紹品牌,實在不易。「有一個叫『7秒鐘定律』,消費者只會用7秒决定是否購買商品。」這7秒,可能決定當天擺市集是否「食白果」,擺市集經驗豐富的Kay笑言,「得7秒,唔好講咁多,如果是賣食物,就先叫客人試食,令他停留超過7秒,吃了才慢慢講後面的故事。」

但若是見重要的人物,例如品牌的資助者,那就要先知道他們需要什麼資料,好好準備內容,在幾十分鐘內有條不紊地講解品牌。Ron也補充,其實這在乎自己有多少時間,「如果只有7秒,那就一定一定要給對方留下好印象,留下咭片,讓他將來回頭找你。

說故事的道理,其實不是鐵板一塊;好的品牌故事,也需要不停演進,經過沉澱和抽絲剝繭,「絕對不能一個故事走天涯,即使故事多動聽,客人也終有聽嫌的一天。」這跟品牌的發展,也是同一道理。

 

【面對人羣,如何講你的故事?】

[充足準備]

  1. 先寫下足本講稿。
  2. 練習是必須的,要講出聲,可對鏡子或拍片練習。
  3. 至少練習10至20次,背熟內容。

[臨場技巧]

  1. 不要戴頭盔,如說「對不起我很緊張」。
  2. 要慢慢講。
  3. 記住要微笑。
  4. 要令聽眾聽得明、跟得上。
  5. 重複重要的資訊。
  6. 好好運用身體語言。

(資料由Ron提供)

這晚參加者都在小遊戲中,嘗試運用Ron(站立者)和Kay分享的技巧,重新整理自己的品牌故事。

「Trial Workshop 嘗試工作坊」是什麼?

Trial and Error Lab 是與青年人同行,一起尋找職志新路的地方。我們每個月都會舉行一至兩個Trial Workshop,分三個單元 「試做蚊型企業家」、「試做蚊型企業家」和「試做營銷老手」等,與大家一起裝備自己,又會有不同行業的年青朋友來分享經驗,互相鼓勵。有興趣就要密切留意Trial and Error Lab的Facebook Page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