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以做小編!Facebook廣告術語解說(下)


【Trial Academy 技術文】     Text /Johnathan  &  Gi

身為專頁管理員或品牌經營者,又或幫公司或朋友做「小編」,每次一在Facebook落廣告時,都好像看到一堆火星文字,深感困擾。

Trial and Error Lab嘗試學院早前就邀請了社交媒體達人Jansen Lu分享經營Facebook及刊登廣告的技巧;上文(請click這裡)我們探討了寫廣告文及發帖技巧,今次不如直刺問題核心,聽聽Jansen解說社交平台的廣告術語。要知道Facebook的廣告術語相當複雜,如果一直亂按亂買,就等同「倒錢落鹹水海」。

先考考大家!下圖的術語,你認識幾多個?有什麼使用竅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在「加強推廣貼文」(Boost post)還是「廣告管理員」版面(Ads manager)落廣告較好?

很多人都想知,直接在貼文下按「加強推廣貼文」(Boost post,圖一)買廣告,還是應該特地進入「廣告管理員」版面(Ads manager,圖二)買廣告,而兩者分別何在?Jansen指,最好click入去「廣告管理員」(Ads manager版面落廣告;不單選項較多,廣告組合也較仔細。 

「加強推廣貼文」(Boost post,圖一橙色箭咀)在貼文的下面,可直接一按,幾分鐘就能簡易地幫貼文買廣告。想在「廣告管理員」版面(Ads manager)買廣告,可以在電腦click入Facebook版面右上角的tool bar,click入「Facebook上的廣告」(Manage Ads,圖三橙色箭咀) 才能進入,當中的選擇及功能更多及仔細。

圖一:「加強推廣貼文」(Boost post,橙色箭咀)在貼文的下面,可直接一按,幾分鐘就能簡易地幫貼文買廣告。
圖二:「廣告管理員」(Ads manager)的版面內容。
圖三:「廣告管理員」版面(Ads manager)的進入方法:在電腦click入Facebook版面右上角的tool bar,入「Facebook上的廣告」(Manager Ads,橙色箭咀)才能進入,但功能更仔細。

「加強推廣貼文」(Boost post)及 「廣告管理員」(Ads manager)分別:

  加強推廣貼文(Boost post 廣告管理員(Ads manager
目標 只有帖子互動 可以選擇所有廣告目標
受眾 只限於專頁的粉絲及其朋友 所有社交媒體用戶
組合選項 只有簡單廣告組合選項 設較仔細的廣告組合選項(如:受眾範圍、預算和排定時間等)
選擇 只可推廣現有帖子 可以推廣現有帖子,或建立新的廣告帖子

顯而易見,「廣告管理員」(Ads manager)的廣告選擇較「加強推廣貼文」(Boost post)為多。辛苦少少,就選擇更多,小編們不要因為貪快,而選擇「加強推廣貼文」就算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接觸人數(Reach)、流量(Traffic)、互動(Engagement)是?

大部分人透過「廣告管理員」(Ads manager)替貼文買廣告時,寫都要選擇「觸及人數」(Reach)、「流量」(Traffic)或「互動」(Engagement),聽起來好像差不多吧?

Jansen認為,三者的分別在於,你希望刊登廣告時,讓人們在你的貼文上做什麼回應;例如是只需看到、要給Like,還是想人在貼文留言(例如有獎問答遊戲)?想好了,才能選擇接觸人數(Reach)、流量(Traffic)、互動(Engagement)還是其它,有效幫助你完成廣告目標。

圖四:進去 「廣告管理員」(Ads manager)版面後,要先選擇你的廣告目標,才能開始買廣告。基本上,接觸人數(Reach)、流量(Traffic)、互動(Engagement)(圖四橙色箭咀)這些選項較為常用的。

接觸人數(Reach)、流量(Traffic)、互動(Engagement)功能比較:

廣告目標 意思
接觸人數(Reach 令最多目標受眾看到廣告,務求廣告可以接觸最多的用戶。
流量(Traffic 增加網站流量、應用程式下載或使用次數。
互動(Engagement 吸引更多用戶查看帖子或專頁,並參與互動,以獲得更多帖子讚好、分享或留言。

特別留意的是,若選擇互動(Engagement),除了會計算帖子讚好、分享、留言等互動數據外,它亦會視點擊帖子或點擊「查看更多」的動作為互動數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小心選擇 「廣告受眾」(Audience

當揀好貼文目標是接觸人數(Reach )、流量(Traffic)還是互動(Engagement)後,下一步就要選擇你的「廣告受眾」(Audience)。

選擇「廣告受眾」(Audience)的秘訣是,如果以前曾經設定過,那麼click「相似廣告受眾」(Lookalike Audience ,圖五橙色箭咀),就這次廣告受眾條件,再加減就可。這個步驟相當複雜,務必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選項超多,如年齡、地區、語言、興趣等。

圖五:如果以前曾經設定過「廣告受眾」(Audience),那麼之後再於「相似廣告受眾」(Lookalike ,橙色箭咀),加加減減設定類似的廣告受眾。

請留意以下不同「廣告受眾」的功能:

廣告對象 意思
建立新的廣告受眾

Create New Audience

發佈廣告時重新建立廣告受眾的年齡、性別及所在位置等。秘訣是,只要設定好第一次,以後都可以跟據不同廣告需要,在「使用儲備廣告受眾」(Used Saved Audience)加加減減就行!
使用儲備廣告受眾

Used Saved Audience

在已儲存的廣告受眾之上,增加或排除一些興趣、行為或受眾特徵。
自訂廣告受眾

Custom Audience

Facebook能尋找並刊登在曾探訪你的社交平台或網站的用戶。
相似廣告受眾

Lookalike Audience

透過你一早設定的自訂廣告受眾,尋找與他們類似的廣告受眾。

輸入好之後,記得記得要save低!然後,你便可根據廣告的特質及內容,決定付多少預算(Budget)去買廣告,並選擇刊登時間;然後再選擇刊登在哪個Facebook位置及形式;廣告出現在動態消息(News Feed)、限時動態(Story)還是訊息(Message)等。大家要多嘗試不同落廣告方式,才能掌握哪種能為你的專頁及品牌帶來最理想的效果。

萬事俱備,餘下就只需等待社交平台批准你的廣告刊登。記住,這是手動的,並非全由 AI操作,等候需時呀!

最後Jansen特別提醒,「謹記社交平台廣告的演算法則不斷改變,在社交平台刊登廣告就是要不斷嘗試呢。」錯,並不等於失敗;無論你買廣告技巧多不熟悉也好,只要願意不斷嘗試及改良廣告的設定,都能將金錢投放得精準及有效,好好推廣品牌及產品。當然,最重要心還是要說好你的品牌理念和信息。

小編們(我也是呀)與手作工藝師,一起加油呀!

Trial Academy「Facebook IG 投放廣告入門」當日情況,揸咪者 Jansen分享了很多社交平台買廣告的心得。

 

關文章

人人可以做小編!Facebook落廣告三大要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