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廣東童謠化成插畫手搖音樂盒。Bubble Dreams Garden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瞓落床。聽朝阿媽要趕插秧咯,阿爺睇牛佢上山崗,啊……」

中秋剛過,在社會的迷霧中抬頭望月,你可會想起這古老童謠,懷念童年時的靜好歲月?手作工藝師Kristi(曾子嘉)就把這歌製作成手繪插畫童謠手搖音樂盒。一邊搖Kristi的音樂盒,一邊聽「叮叮叮」的音樂聲;不如也聽她娓娓道來,如何以音樂盒盛載祖孫情,以至腦退化症患者的關注。

在手作市集擺檔,Bubble Dreams Garden的Krisiti(圖左)展示童謠手搖音樂盒,人們玩得不亦樂乎。

被祖父母湊大的孩子有口難言

Kristi臉蛋有一道深深的笑靨,配上腰果般的眼睛,總像在笑。她當過設計師,一直努力把客戶的要求,設計成廣告或文宣,但心裏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做設計,很多時候只是排版,很難有自己的創作。」這或許就一般人對設計師的誤解,以為他們是插畫師或藝術家,能自由創作。「其實我很想畫畫,把童年回憶記錄,可惜一直沒機會。」她鮮有讓人知道,自幼父母離異,由祖父祖母撫養成人,感情親厚。若果能用藝術來把這段獨特的經歷表達,的確很適合內斂的她。

終在2014年,工餘修讀為期一年的插畫課程,重新操練繪畫技巧,學習用色、角色塑造、繪本設計、故事鋪排等,「在課程中,發現自己原來真的很喜歡畫畫;但一直思考:畫甚麼才對自己和社會有意義呢?」直至2015年,祖父母相繼入院,祖母不幸逝世,「這時正值要交畢業功課,經歷嫲嫲離開,真的很崩潰,只能盡力陪伴爺爺。」

失去至親,悲痛難言;Kristi經歷了一年多的傷痛,幸獲藝術抒懷:「2016年插畫課程同學邀請我一起辦展覽,我就畫了四張大畫紀念嫲嫲,並畫下腦退化症的細節,因嫲嫲生前患有這病,變回小朋友一般,我很想記下她可愛的一面。同時我以『Bubble Dreams Garden』為我的品牌名字,寓意大人也可像小朋友般,追着泡泡追夢。」無獨有偶,祖母於2015年7月9日離世,而這畫展竟在2016年7月9日展開,「或者是她幫助我畫下我們的祕密呢!」她佻皮地說。

「泡泡」是Kristi品牌的標記,寓意我們都可像小孩子般追夢;而背後的畫作,正是她第一幅以祖母的老火湯為內容的畫作。

終為自己人生完成一件事

多年來以祖父母為生活核心,忘了自己的願望,或許是不少長期病患照顧者的生活寫照,「的確完成畫展後,我對未來還是毫無頭緒。直至2017年爸爸癌症復發,我常陪他覆診,同時要照顧爺爺,也沒太多心情做自己的作品。」一年後,Kristi父親離開,「年輕時的爸爸很勇敢,或者我也可以學他,嘗試多些事情。」

她腦海裏只想到兩個字:畫畫。「想起朋友『力高說』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做非駐場伙伴(fellow),因為課程與導師的帶領,品牌定位漸漸清晰;當我知道Lab每年5月都會招募新一屆follow,去年也就放膽試試,建立新的目標。」 

在Trial and Error Lab,她同樣做非駐場伙伴(fellow),工餘去Lab做創作,也參加為期半年的「小型手作品牌營銷技巧提升實驗課程」,啟發她著力發展手作品牌,「我想以插畫表達隔代教養的回憶,就是爺爺嫲嫲對我們孫子的愛,同時讓人們認識腦退化症,以及照顧者的辛酸 。這些概念很抽像,我告訴課程導師後,他們就幫我整理。」推廣腦退化症是嚴肅的醫學資訊,又或是傷心的事,與藝術、手作以至品牌,如何拉上關係?

Kristi的結合插畫的童謠手搖音樂盒,紙帶上的繪畫非常細緻。

感動人心的童謠音樂盒

「的確這些概念很抽像,導師就引導我用祖孫同樂的童年回憶,作為品牌的核心概念,」設入點,是粵語童謠。「想起小時候嫲嫲常唱粵語童謠;我又有做手搖音樂盒的經驗,不如就嘗試把插畫結合童謠,做成手搖音樂盒。」手搖音樂盒是什麼?這是由不鏽鋼音樂盒與長約四十厘米的打孔五線譜紙帶組成;Kristi會因應不同童謠的意思,在樂譜紙帶上繪畫,並打孔做出音階;最後將紙帶的一端穿過音樂盒,輕輕搖動把手,音樂便會「叮叮叮」地流轉,十分治癒。

剛於香港誠品書店開辦童謠手搖音樂盒工作坊,反應熱烈。(受訪者提供)

目前她有五件作品,包括《搖啊搖,搖到外婆橋》、《氹氹轉菊花園》、《月光光》、《我是個茶壺》與《藍色多瑙河》。「最開心的,是能把過去累積的繪本經驗, 結合在紙譜的繪畫上。我會根據那首歌,以及跟祖父母的童年回憶而畫,像《氹氹轉菊花園》,畫有公園的氹氹轉;《我是個茶壺》就有家中那大茶壺;最愛唱的《月光光》就有嫲嫲,在碌架床抱著我睡覺的情景。」她眯起眼,一邊示範音樂盒,一邊回憶着兒時情景——彼此的眼睛都濕潤起來。

因着這些獨特的作品,Kristi在手作市集擺檔獲得不少客人欣賞,香港誠品書店更邀請她開辦工作坊,品牌的確走進了新的階段。她期望更努力創作祖孫同樂的插畫作品,並教授更多工作坊:「不少客人跟我說,他們都跟我有相似的、被祖父母照顧的經歷,」她頓一頓,堅定地道:「我的家庭不完整,但爺爺嫲嫲的愛,豐富了我的人生、作品和品牌;或者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帶給人正能量。」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