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畢業生創街坊社企,以好玩導賞團連結社區


【為城市研習一件事專題】 Text / Gi        Photo / 街坊帶路

近年香港的社區導賞團遍地開花,看歷史、逛墳場、探農夫,甚至聽鬼故和兇殺案現場都有。但社區導賞除讓參加者「到此一遊」、「打卡」以外,如何深入理解社區?上網看資料、看報道不就可以嗎?

為此我曾到圖書館想找一本「導賞團是什麼」的書,但不果。一次在導賞團,巧遇26歲的譚健樂(Luke),他少年時代已活躍於不同社區的導賞團,一直被社區導賞深深吸引,後來更成為導賞員,「我喜愛聽人與人之間的故事。導賞團可以讓我們梳理自己與社區的故事,如此就有動力去連結社區,從而改變現狀。」原來他就是我要找的「導賞團真人書」。

譚健樂(Luke)以社區為家,以導賞員身份自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不夢想做商家

Luke從沒想過,導賞團能給他另類的生活想像。

「我自小只知道讀書,人卻很混沌。高中參加聯校義工活動,才思考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好像探訪時認識區內貧困的婆婆,會記掛在心,但不知要怎幫助她。」

後來順利入讀科大工商管理學系,「在課堂聽到social business與social enterprise等有關社會企業的關鍵詞,我眼睛像發了光,很有興趣,想像未來或可開一家社企去幫助社會。我夢想不是做商家。」是故他沒像大部分同學,畢業後投身極度商業與競爭的大企業做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MT),反而進入一家針對人口老化議題的基金會。

工作中,他接觸到街坊與長者,也涉獵社會政策,愈做愈起勁,嘗試運用大學時學到的營商知識:「甚麼也要做呀,策劃活動、倡議等,令我學習到,行動要跨界協合,回應議題也要反應很快,不能拖延,否則就失去了社會關注與推動力了。」

工餘時,他開始想做一些行動去回應內心的積累多時的想法,「我很喜歡我成長的社區深水埗。社區有那麼多有意思的事情發生,我們可否用社區街坊的角度,給別人介紹,從而令社區的人更開心?一次偶爾接觸到社區導賞團,他覺得似乎找到了形式。

因已累積一些工作和行動經驗,他嘗試邀請朋友組成導賞團隊。但過程卻攔阻重重,「原來大家即使都想做點事,但對社區的理解卻很大分別。最大困難是我們想做結合旅遊的社區導賞,但沒有人有相關經驗,事情慢慢就擱下來。」

Luke 最享受帶領大家了解他成長的深水埗區。

 

夢想用導賞團改變社會

本以為前無去路。後來Luke在社企課程中,認識了一位擁有一間小旅舍去招待遊客的社工。「我們有個共通的想法,想把現時坊間的社區導賞團,改良成為深度體驗的社區旅遊,讓人擁有真正的在地體驗,就像一個真街坊跟你有系統地講故事一樣。」

工餘時他們開許多會,也到不同社區走了許多路,既是辛勞卻又享受;終在2016年下旬,Luke跟這位社工以及幾位朋友,工餘創立社會企業「街坊帶路」,成為社區文化導賞組織。他們開創了很多社企先河,設計多條非一般的社區導賞路線,如涼茶店、中醫館、後巷廟宇團;同時也開設主題導賞團,以社區中被忽略的少數族裔店舖或群體為主角。

Luke跟伙伴慢慢摸索到「街坊帶路」對社會和人羣的影響,加設專注訓練社區導賞員的項目,提供培訓、設計路線,例如為Trial and Error Lab開設社區導賞團研習班,又或到老屋邨的社區中心訓練長者成為導賞員,並舉行社區伙伴聚會。最重要是,「街坊帶路」建立了真正的街坊網絡,導賞學員可接觸真正的社區街坊,透過訪問及田野調查,設計不離地,並發掘社區不為人知的高質素導賞路線。

「街坊帶路」與長者策劃彩邨導賞團,沿途充滿笑聲,讓大家深化對社區的認識。他們更舉辦不同的社區伙伴聚會和進階街坊導賞員培訓。

 

令街坊更多生活趣味與夢想

「記得有次,我們到彩虹邨一家社區中心跟十多位『登六』的長者做導賞員訓練,一起發掘社區和自己的故事。」某天他經過彩虹邨,竟看到兩位長輩級「學生」正舉起自己做的行人指示牌,教路人去著名的彩虹球場,同時分享彩虹邨故事。「他們透過導賞訓練,自發地、有意識地為社區做點事情,真是很大的改變!」另外亦有街坊跟他說,居於彩虹邨三十多年,從沒到過僅一橋之隔的牛池灣公共圖書館,「但為了設計導賞團路線,他終於去了探索,似發現新大陸般興奮。」

他深信自己不是老師,只是一個引導者,「讓他們看到社區,去梳理個人與社區的故事,也學習改善社區。」「街坊帶路」也營運得愈見順暢,更熟練地針對學員的社區設計導賞培訓課程,也讓「街坊帶路」團隊有一定的收入。

早前街坊帶路舉辦了幾次導賞活動,參觀回教寺,了解伊斯蘭教,跟少數族裔connect!

或者,Luke在自己和街坊身上,終找到社區導賞團存在的價值 —— 在不同年紀、不同種族、不同背景的街坊導賞員身上,看到後此尋回自己和社區身分。那麼每個人都不再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一個地方,而是有所歸屬,也擁有分享的平台。「要為社區帶來改變,必須把人和社區連結起來,這就我們的願望。」如此社區的力量便愈來愈,香港也不再死氣沉沉。

今個週末不妨就報名參加一個導賞團,嘗試踏出第一步。如有興趣更可跟Luke學習成為社區導賞團,更可參加他與「街坊帶路」團長於2020年1月親自教授的課程,內容及報名在這裡:https://breakgather.breakthrough.org.hk/form/TW1920_MC05A

年輕的「街坊帶路」團隊最近努力舉辦不同的社區伙伴聚會和進階導賞員培訓,以凝聚街坊,他們將會一起為Trial Academy嘗試學院開班。

 

*嘗試學院Trial Academy「社區導賞團研習班」請看詳情

「嘗試學院研習班」是什麼?

此系列可視作文創設計者(其實是任何人)的特殊興趣班,精選各種有深度、有內涵、有姿勢又有實際的題目,並不限於文創領域的學習,讓參與者能離開自己熟悉的範疇培養創意。透過研習的模式,帶來更有深度的學習和體驗,發展多元化的思維模式,從中獲益。詳細課程介紹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