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iche Market的生存之道。香港紙膠帶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Andy + 受訪者

每年暑假、聖誕、新年、情人節等,皆是手作工藝師、設計師的旺季。但當疫情令社會狀況跟過往不能同日而語時,該如何維持生計?

Terrence自2018年初開始,開創品牌「香港紙膠帶」,創作不少富本土特色的紙膠帶(Masking Tape),巴士站、電車站、路牌等皆為其Signature圖案紙膠帶。以紙膠帶為職業,在香港可謂絕無僅有,他不但有自己的作品,也為其他品牌訂做;總之凡涉及紙膠帶的製作,都可找他一一包辦。在這niche market中,可算是找到自己的獨特位置

若然大家要認識他的品牌與作品,可在哪裏呢?

 

當淡市難捱,先自我增值

網絡以外,那就是本地的手作市集。

Terrence一直以各地的手作市集為主要的銷售市場。「每年秋冬市集,對手作工藝師很重要,因聖誕節是全年主要收入來源,年輕人會去市集購買獨一無二的手作來送禮。」紙膠帶價錢門檻低,所以他的生意一直不差,「2018年的11月至12月,我連續六個周末擺市集,營業額很不錯。」但自2019年9月,不少大型市集取消,不僅令市集愛好者失望,檔主們更加失望。

Terrence未有計算實際收入跟去年的差距,但預計少兩至三成收入。當市集取消時,Terrence沒太悲觀。他專注網店,不時更新產品資料及網店內容。同時他亦打數份兼職,維持生計之餘,也能兼顧品牌日常營運。

他更樂觀地認為,此時方有空間,夠嘗試平常沒機會做的事情:「之前我一直忙於跑市集,沒時間鑽研技藝。其實我一直希望學好用紙膠帶拼貼成畫;最近反而可以看書、多做練習,發展這香港較少人做的手藝;因為紙膠帶除了黏貼以外,其實可進一步成為作品。」

同時Terrence自2019年10月,參與Trial and Error Lab轄下Trial Academy的小型手作品牌營銷技巧提升實驗課程,「我並非讀設計同藝術出身,品牌設計、包裝及顏色使用等,我也不熟悉。這段日子,我可花時間學理論、應用與做功課,好好改善品牌以前忽略的地方。」譬如他在導師的鼓勵下,就設計了一個摩天輪般的紙膠帶展示架,可讓人一邊攪動一邊看圖案:「我先動手做試板,改良很多次,才找工廠製作,花了我好幾個月時間,」他很期待未來帶它去擺市集,「希望能成為焦點,吸引客人啦!」

生計對手作人可能是一大挑戰,但Terrence明白不應急於一時追回生意額,畢竟文創事業需要慢慢累積:「我還年輕,不如先做好自己。當疫情一過去,就能迎接機會;長遠而言,品牌跟自己也才能擁抱未來。」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