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逆境「畀啲掙扎」?
青年手作工藝師尋自救方案


【救救Mass專題】     Text / Gi    Photo/Andy + Ball + 受訪者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失業率攀升、樓價持續,還未算令人絕望 —— 當一國兩制成疑,自由逐步收窄,當權者令人失去信任,人人隨時被消失,才真正令年輕人對未來不抱希望。

如此處境,今天的青年工作者,還能跟年輕人再談明天嗎?鼓勵他們努力嘗試,修正失敗,是陳腔濫調嗎?「但有年輕人告訴我,他們仍未放棄,要為香港『畀啲掙扎』。」突破機構文化及創意事工總監蔡廉明,從事青年工作逾十年;今時今日他在年輕人身上看到的,超越他多年前線經驗的想像。

蔡廉明跟Trial and Error Lab團隊,深信鼓勵年輕人嘗試非陳腔濫調,故製作名為《救救Mass出路提案》的網上短片系列。

 

仍然要相信,這裡有希望

蔡廉明帶領同工於2016年10月創立Trial and Error Lab(下稱Lab),以共享工作空間、工作坊及創意企劃,跟青少年特別是手作工藝師推廣「嘗試,直到找到出路」精神。Lab踏入第四年,接觸逾三千多人,提供另類的生涯規劃及培訓。

但自社會運動及疫情,社會停擺,從事手作工藝的年輕一代,事業也幾乎停步。

正當蔡廉明跟同工,苦惱如何鼓勵他們在困難中堅持嘗試,他卻聽到早已有人實踐自救。話說一對青年夫婦Mike和Ishtar,於西洋菜南街開設捕夢網及民族風工藝品店Mishtar。自去年社會運動,因店舖一街之隔為彌敦道、港鐵太子站及旺角警署等抗爭點,需取消固定工作坊及關店;其後大部分本地手作市集停辦,更令常去擺檔的他們收入大減。

可以想像,二人坐困愁城的心情。他們卻積極自救,快將零收入時,改變工作坊教學策略,設私人或小班教學,並開放預約給客人參觀;同時推出郵購捕夢網DIY材料包,讓人們可在家學藝;當然也創作不少新作品,力求渡過難關。

他們並不特別樂觀,只單純地相信未來,「經過社會運動與疫情,他倆看到大家一小步的改變,深信香港人終會支持黃色經濟及本土創作。」蔡廉明感動於他們的堅持及盼望;但接下來要怎樣同行?

主力製作捕夢網的Mishtar,由Mike和Ishtar創立,一直努力抵抗疫情對生意帶來的衝擊。他們製作的捕夢網有祝福人睡得安好之意。

 

畫獅子山石,鼓勵同路人

蔡廉明的同工王育娟,在Lab擔任高級媒體項目策劃,從前常戲言工作就是跟年輕人吃喝玩樂;但這大半年,她已難展歡顏:「我們位於尖沙咀警署附近,自去年8月起常因施放催淚彈而停止開放,也憂心來Lab工作的手作工藝師安全與否,因他們的年紀正與運動參與者相若。」而自疫情爆發,實體活動更全面停辦,叫她與團隊深感無奈。

王育娟(右一)在Trial and Error Lab擔任跟年輕手作工藝師培訓同行的角色。

但王育娟還是一直在線上跟手作工藝師保持聯繫。「印象很深刻是一位叫甘聖欣的石頭畫家,平日我叫她做小欣子,她經營的品牌叫『文字師』。去年六月開始,小欣子給很重的無力感籠罩,人也一直消瘦。」她十分擔心,卻發現小欣子其實已悄悄行動。

「小欣子繪畫了許多獅子山石頭,單純地送贈人,但條件是要分享故事。」於是有手足說出面對住牢獄的恐懼,也人因朋友去世,想得到安慰。王育娟知道這獅子山石頭行動後十分觸動:「小欣子自己也驚訝於原來單純一粒三厘米的小石頭,卻能成為巨大的心靈基石,助人渡過難關。」一石激起千層浪,大概是這個意思。

至今小欣子已送出三千顆獅子山石頭,說到這裡,王育娟終展笑臉:「她說《國產凌凌漆》中一條底褲或一卷廁紙,都有它的用途。不一定要走上前線或做些甚麼,其實每個年輕人,或是不再年輕的我們(笑),也可以有自己獨特的位置。」

「文字師」甘聖欣認為,當願意放開固有想法就有改變的勇氣。她是如此以獅子山石頭給自己和香港人打氣。

一起發夢,一起令夢想成真

從Mishtar與「文字師」身上得到啟發,蔡廉明與王育娟的團隊,自四月起收集年輕人聲音,製作並推出名為《救救Mass出路提案》的網上短片系列,借市面不及規格的口罩「救救Mask」諧音為名,用自嘲與幽默的方式,以年輕人帶給他們共鳴的故事,鼓勵香港人於疫/逆境,被迫改變的處境下,主動擁抱變化,在生活中尋找出路。

在「街訪:呢大半年,你有咩改變?」,年輕人笑言「畀啲掙扎」,實則卻提供很多感人的觀察和建議。

一連四集的《救救Mass出路提案》短片,王育娟坦言不是要說什麼大道理,又或展示完善方法教人面對逆境;透過訪問不同身份或單位的年輕人,藉着他們勇敢嘗試、適應並主動變陣的經驗,歸納成具體的自救力量而已。

「當自己一個人發夢時,那只是一個夢,當很多人發同一個夢時,那就是現實。」Mishtar的Mike在《救救Mass出路提案》受訪時如是說,「既然大家願意堅持,那麼我們就一起同行;即使經歷失敗,也總有天能走困局。」蔡廉明如此相信。

《救救Mass出路提案》預告片請來90後說唱歌手Luna is a bep主唱《不如我哋一齊變》,歌詞相當洋蔥:「再難過都要放膽一試,就算無人鍾意,每日每夜試驗都算鍛鍊」。

 

《救救Mass出路提案》短片連結:

【《不如我哋一齊變》】

【街訪:呢大半年,你有咩改變?】

【個個禮拜開片,點做生意?專訪手作品牌 Mishtar ─ 位於旺角警署對面的樓上小店】

【專訪手作品牌文字師:點衝破無力感?由做你最擅長嘅嘢開始】

 

【2020-21 Trial and Error Lab 駐場實驗室伙伴招募】

Trial and Error Lab是一個冒險者的羣體,相信逆境自救也需要同行,更相信不斷嘗試、修正,持續朝着目標進發,方有突破。如果你正在/打算用半年至一年時間,營運一個品牌/工藝/設計/多媒體習作,願意付出努力、時間,互相幫助,彼此提點,歡迎你申請成為Trial and Error Lab 的實驗室伙伴(Lab Fellow)。進駐日期為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

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trialanderrorHK
截止日期:5月24日(星期日)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