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有煩惱?】讀本書、找個人,就能指點迷津?


【文創先行者專題】      Text /Gi       Photo /Andy + Gi   

品牌初創時經常遭受客人查問,無可避免帶來自我質疑,令自信大受打擊,卻似伸手無援。

「我畫插畫,但只懂印成明信片與同生日卡賣,『唔知』有無人欣賞?」

「我『唔識』定價,太便宜會蝕本,太貴又怕沒人買。」

「『唔知點解』我的IG Shop,反應總那麼冷淡……」

建立品牌已經不簡單,要營運一個初創品牌更是艱鉅,有「唔知」、「唔識」,實屬必經階段。但如果疫情令生意大跌,但疫情前營業額已不太理想,此刻想急起直追,會太遲嗎?(《點解創業咁難?手作工藝師五個營運の煩惱》–>超共鳴的訪問,去片 !)

只要拿起看起來趣的書本,自會找到你需要的答案。

 

不一定只看創業書籍找答案

只要仍不放棄,願意嘗試,不怕失敗,營運品牌的答案一定放在面前,只待你伸手。建議可找些有趣的雜誌、網站或書籍來尋找啟示,像台灣的《Cheers雜誌》及網站,就有很多關於新世代工作、學習與成長的訪問及專題。例如當香港還沒流行slasher,他們幾年前已率先製作斜槓族寫照、零工經濟好處等專題,也常翻譯有關外國文章,頗能帶來具參考價值的洞見,讓一個人的闖蕩人不感孤單。

要是想多看書,又沒有逛書店的習慣,也可在電子書網站與app瀏覽書籍。Spaksine 由香港一位年輕愛書人創立,把書本內容寫或讀成摘要,不消10分鐘就可獲得一本書的關鍵想法。這網站與app 的書籍範疇廣範,由商業、心理、勵志、文史、哲學兼而有之,不乏流行或冷門書籍。只要拿起手機花幾分鐘就能擴闊視野,為生意帶來新思維,如此閱讀也很划算。

 

尋找屬於自己的工作規律

好好摸索個人的創作與生活節奏,更是年輕創業者所需要;因為不一定人人適合早睡早起,藝術創作者也不一定深夜才靈感飄至。但無論何時起床,都必須克服懶惰,才對得住自己吧!

像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自由身及遙距工作多年,就推薦用「番茄時鐘法」來專心、高效卻不枯燥去完成工作。參考與自己工作與性格相近的人如何作息,又或收拾一下凌亂的工作間;甚至翻一翻《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每天只做一件最重要的事》等書,或能帶來生活習慣的大改變,讓創作充滿動力。

《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有助上班族或自由身工作者,學習有效率地規模時間與生活。

 

找個「醫生」為品牌把把脈

書籍以外,帶品牌「看醫生」又如何?如有「第三隻眼睛」,幫忙為品牌把脈,把你帶走出盲點,更是慳水慳力,又能最快捷獲得改善方案。

香港有這種「診所」嗎?

2020年下旬就有新組織「Sehji寫字」,為有意創業、成立社企,並申請政府資助的新手,提供諮詢及服務。教導撰寫計劃書之外,更會協助選擇合適的資助計劃、教導面試技巧及協助審閱計劃書,並提供意見和諮詢。該組織會按照成功申請的資助計算收取「服務費」;若未獲批出資助,服務按金全額退還,不另收費。

若創業已經很窮,想要義診?Trial and Error Lab最近就提供免費面談諮詢服務。Trial and Error Lab一直接觸不少年輕創作者,很願意跟大家分享於本地以至海外文創行業所累積的觀察、學習與經驗,並為創業者撥開迷霧。「會診」內容包括:重新設定或調整出可行的品牌發展方向、改善品牌或業務發展、發揮文創產業想像與潛能,以及重整職志想像等。如有志投身文化創意產業,甚至調整品牌發展方向的朋友,歡迎預約作免費面談諮詢,為文創品牌把脈。(面談諮詢服務詳情https://cutt.ly/1hSiMYD

Trial and Error Lab有多年跟年輕創作者同行的經驗,很願意分享於在文創行業所累積的觀察、學習與經驗。

 

 

試學院Trial Academy「Let’s Talk」
日期:逢一、三、五(公眾假期除外)
時間:12:30pm -13:30pm 或 7:30pm -8:30pm 每一節約一小時
費用:全免(原價$130)
內容包括:

  • 一小時交流,Lab管理員會給予相關意見和經驗
  • $100 嘗試學院Trial Academy 電子現金券
  • *使用受條款及細則約束

參加方法:

  • 先在預約system選擇面談的時間
  • 參加者收到一封確認email,當中會包括網上報名表,參加者需要在限期內提交相關資料。
  • 參加者提交報名表後,會面時將按以下幾個向度作交流,包括但不限於品牌現況分析、潛在經營問題及發展遠象和可能

按此預約

「嘗試學院全新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是什麼?

在嘗試建立品牌的過程中,會遇上很多困難或者樽頸位,有些人亦因此退出或放下原初的計劃。我們深明建立品牌的道路絕不簡單;青年人實在需要真誠的意見以及同行者與他們一起探索可能,幫助他們一步一步實踐出自己的夢想。嘗試學院 Trial Academy 是故推出全新的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為大家的品牌把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