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解謎】建立小品牌的四個常見誤區


【品牌營運專題】      Text / Ceci + GI

近年逛手作市集,總會發現一些新面孔;而在IG或選物平台,更有海量的手作品牌湧現。如何要令自己的品牌突圍而出?那你首先要問:自己的品牌ready好嗎?

要建立品牌,特別是手作品牌,務必要搞清楚以下幾個想法:

一、有個名 = 有品牌?

能夠跟人好好溝通,是成功建立品牌的重要一步。除讓人認得你的品牌名字,你能否在一分鐘內,講出你的品牌與別不同的地方(who)、品牌的核心創作是甚麼(what),你又為何會創作這些東西(why),才可以叫人捉住品牌的核心靈魂,認同你的品牌,去付款購買你的產品。

 

二、我的產品,愈是與別不同就愈好?

你的文創產品,能夠超凡脫俗固然好,但記住建立品牌的關鍵之一,是認清目標顧客(target audience),想辦法好好跟顧客溝通,代入他們的喜好、關注、消費能力;最重要是讓他們明白你的品牌理念,才去購買你的產品,感覺這次消費是與別不同的。那麼他們日後就很大機會追隨你的品牌,甚至成為忠粉。

吸like並不等於已做好品牌,了解網上商店是否找到你的真實目標顧客,才是有效的營運方法。(網上圖片)

 

三、做好社交媒體 = 做好品牌?

品牌有社交媒體帳戶,又有follower固然好;但若然沒有新的產品推出,又或有品牌特色的系列,甚至沒有用心經營品牌,只靠出story或照片來維繫粉絲,那並不能讓品牌有真正的發展。

 

四、依靠單一的資金來源來營運品牌?

如果只讓顧客的消費來成為你的收入來源,其實還未足夠。但如何找到其他資金?不妨撰寫一份清晰嘅商業計劃書,不單可藉此重整品牌策略,更有機會利用計劃書,將品牌理念推廣出去,藉此增加合作機會,並擁有不同營運資本。

 

學習品牌建立的技巧能夠幫助你釐清品牌定位、獨特之處、市場策略、營運方針以及收入來源等,為品牌去蕪存菁,整理有效合適的發展模式。而一份清晰的商業計劃書,不單是重整品牌策略的重要一環,更有機會利用計劃書增加合作機會、申請創業資助、甚至吸引投資者。在Trial Academy便有相關課程報讀,詳情:trialanderror.hk/trial-academy

     

 

 

試學院Trial Academy

上課日期:9月24日至12月17日 (五)
上課時間:7:30pm-9:30pm
👉🏻立即報名:https://bit.ly/3xxOh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