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幼師轉行編織曼達拉‧神之眼 用七彩線條留住最美畫面 ︳Little Sky Handcraft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灰白的斗室中,掛一個繞線時鐘與掛飾,看著平衡的幾何形狀、色彩與線條,頓感平靜安穩;只因這是源自中南美洲的古老編織「曼達拉‧神之眼」,寓意平安與守護的祝福。原本任職幼兒教育的Sky Cheung,遇然從外地認識這工藝;某天父親猝然去世,Sky帶著他的祝福,用繽紛的色彩棉線,以此作為療癒自己與別人的藥。

Sky 是本地少有專注於「曼達拉‧神之眼」編織的手作工藝師,她透過設計圖案、配色及編織,將祝福的心意送達每個作品,耗費不少心力與時間。

 

熱愛孩子與想像的織女

參加Sky的「曼達拉‧神之眼」(Mandala,又稱神之眼 Ojo de Dios)編織工藝工作坊,像品嚐一頓七彩棉線下午茶,工作桌整齊鋪上繽紛的棉線球,學生可自行選擇不同顏色的線條。然而她沒讓學生胡亂拼色,而是建議先靜默想像一幅圖畫,再選擇畫面出現過的三、四種顏色;但見她逐步示範用木棍搭出支架,再繞上棉線,飛舞著手指,不一會「曼達拉‧神之眼」圖案便編織了大半,好不神奇!「我想像是藍天白雲下,躺在草地上想念爸爸,所以選的是鮮藍、粉綠與白色。」她邊繞線邊向同學解說。

廿多歲的Sky,比同輩多一分成熟。只因年前從香港教育大學畢業,在幼兒教育專業工作過好幾年,陪伴不同孩子走到起跑線,「這工作永不沉悶,每個小生命在你面前,就像看著不同人生的開端。」工作中她發現自己也愛美術勞作:「網上圖片流傳幼師能做港鐵車廂、餐廳場景,我證實都是真的,因我連戲院都親手做過!雖然辛苦,但一手一腳做出小朋友喜歡的場景,很是滿足。」她如孩子般笑著憶述。

如此享受教學,為何離開?她平靜地說:「如果不是出現了兩件事,我可以做一世幼兒教育。」

跟Sky(圖右二)上過工作坊的同學指,看Sky做「曼達拉」時表現輕鬆,埋首做才知道要極專心才能做到線條平衡的效果,繞線的力度更要相當平均,難度不輕。

 

帶着父親留下的祝福裸辭

先是2019年Sky到土耳其旅行,首次接觸「曼達拉‧神之眼」編織工藝,既欣賞工藝店的掛飾,在社區與村落看到它們,更令她觸動:「不少人會掛在家中。原來印第安原住民部落傳統,父親會為家中新生兒編織『曼達拉‧神之眼』,而母親則會隨孩子長大,每年生日繞上新的線圈,寓意加添祝福。一個掛飾意義深遠,且線條與色彩如此美麗,我便買一個帶回香港,參詳自學。」

Sky從深水埗買來棉線,再自學基本編織方法;因有一定美術基礎,很快就鑽研到許多小技巧:「最重要是,那幾小時繞線的專注能忘卻所有煩惱;配色、編織與創作也滿有樂趣。慢慢地,每天工餘我都去做『織女』。」

「直至他走了,一切起了變化。」

他,是Sky的父親,2020年於一個半月內因急病去世,「我們的感情很好。親眼看著他患病及逝世,打撃很大,更令我明白有夢想要立即追尋。」後來工作略感失意,她立志成為全職創作者,「謝謝父親給了我勇氣。」

源自中南美洲的「曼達拉‧神之眼」編織工藝,圖案「神之眼」(Ojo de Dios)擁有特別寓意:當地父親會為家中新成員編織掛飾;母親則隨孩子年歲增加新的線圈,象徵新生孩子受神的眷顧。
Sky洞悉香港人傾向買實用的大型實用工藝品回家,故把「曼達拉‧神之眼」編織創作為掛牆時鐘。

 

七彩線條為生命添色彩

2022年,Sky走進新的人生:「這年初我辭工,全職創作『曼達拉‧神之眼』,年中申請Trial and Error Lab駐場實驗室伙伴的工作室,把品牌命名為『Little Sky Handcraft』,開網店,再到市集擺賣。」像坐過山車的新事業,與過往穩定的幼師工作差天共地,常有撞板,「但人生首次專注工藝創作,感覺還是很新鮮。」

過往的教學經驗,最少令她在教授工作坊頗有把握,早前更走入社區教導長者,「我要幫助老友記完成一個1.5米的『曼達拉‧神之眼』裝飾放到屋邨。想不到他們手很靈活,老花絕不成問題,只欠缺技巧和信心。跟教小孩不同,他們會分享許多編織與人生經驗,令我也有所得著。」

當然,要令本地市場更認識這中南美洲工藝,以及製作有本土特色的作品,Sky還在摸索,「傳統『曼達拉‧神之眼』多是純粹的平面掛飾,我改良為立體而具功能性,如時鐘、鏡子、隔熱墊等,符合香港人對工藝品的實用要求;相信多嘗試,就能找到更多接受這份祝福的客人。」談到未來,「希望有個地方,整齊地放上幾百個棉線,大家一起編織『曼達拉‧神之眼』,享受手工藝的治癒。」微笑著憧憬未來開一家七彩棉線Studio的她,帶著獨特的技藝,懷抱父親的祝福,立志為這城市的人,織的不單是裝飾,更是一個彩色的夢。

 

當工藝師前,Sky曾從事幼兒教育,喜歡為孩子親手做手作。手上的故事工作坊裝飾,只是整個製作的一小部分。
「開展編織事業後,我給自己許多目標,其中一個是用編織佈置社區,給每個地方添上色彩。」Sky去年跟長者學員編織出身後1.5米高的 「曼達拉‧神之眼」作品,大感滿足。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