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畫展《從目》喻重新看世界 ︳Maggie Wong 繪畫眼晴抒發留港情感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這年頭誰都在經歷迷茫;去或留,是心中的最大問號。畫家Maggie Wong筆下的眼睛總像千言萬語;原來她曾離港生活,在設計與藝術中間游走而未知方向;面對內心的不安與叩問,她拼命繪畫解憂。八月下旬她將參與Trial and Error Lab成果展2023,以《從目》為題,創作十九幅超現實動物眼睛水彩畫作。從一雙雙訴說不同故事的眼睛,或許也能讀到你的故事。

Maggie Wong數年前於愛爾蘭與日本生活,文化衝擊令她用畫作觀照留港生活的自身與環境。曾舉辦多場畫展,作品風格以水彩的多層重疊法與淡然色彩為主,靜謐中卻有激烈情感。

 

以設計謀生,畫作四處可見

若將Maggie Wong的一雙會繪畫的手,比喻為不同用途的畫筆並不為過。最拿手是一枝給客戶的「筆」,常在咖啡店、茶餐廳牆壁、餐牌、髮型屋外牆、店舖鐵閘以至雜誌專欄插圖,展現多變筆觸;少女風、卡通風、田園風等都難不到她。

正因讀設計出身,她擅長以繪畫令環境美善和諧。「姐姐是手機遊戲設計師;家人很放心我跟隨她的路;於是我畢業後先任職平面設計師,幾年前開始全職接freelance。」擁有在商業世界通行的一枝畫筆,既為客戶解決問題,又能謀生。

但她更想鍛鍊另一枝埋藏心底的筆。自幼Maggie Wong便跟老師修習學習素描與水彩,中學時以為設計與藝術相通,踏入社會卻明白原來不然:「設計都是被動的圖像,要服務和配合客戶。」滿腦子對世界的觀察,予藝術的技法與思考,她深知需用畫作表達。「畫畫沒有框架,由我主導,能帶出想法與情緒;滿足感比起隨街可見自己的設計作品更大。」

曾辦過好幾次公開畫展;深信實體的畫作面向觀眾,才能表達內心世界,觸動別人。

 

出國再回來,仿效席勒用藝術抒情

為尋找出路,2011年與2013年,她分別到愛爾蘭與日本一年,接觸兩地的藝術氛圍。她坦言人在異地像親手種植一棵苗,當慢慢適應原本陌生的人和事,有扎根的錯覺時,卻又到離開的期限,要連根拔起;即使回港後繪畫思潮大爆發,同時也令情緒無所安頓。「好像發了一場好長的夢,就像昨天在一個自己熟悉的異國超市買餸做飯,但翌日就要回到熟悉又陌生的香港工作。」

從外地回港,呼吸的空氣不再隨性,經歷過文化衝擊,她的畫作蛻變了,特別擅長描繪生物眼睛,用色與落筆如水銀瀉地般流動,具當代藝術中憂鬱、孤單的氛圍——畫中深遂眼神頗有20世紀表現主義藝術家席勒(Egon Schiele)的影子。「對,我很喜歡席勒那看似肢離破碎的描繪,其線條與色彩卻藏着無限思考。」

繪畫人像及生物之外,Maggie Wong也常用畫作記錄生活,如食物、人像或動物等。

她決定緊握那枝藝術的畫筆,接freelance工作之餘不斷繪畫,從2015年開始舉辦畫展,用有溫度有厚度的畫作分享感悟。「我最喜歡自己一張叫《Lakeside》的水彩畫,描繪一個人坐在船上,像被動地漂流到任何地方;我刻意描繪那人闔上眼睛,喻意人要暫時放下眼前現實的畫面,才能展開對自身靈魂的尋覓。」

她的畫也漸漸找到知音人。2016年曾獲選「第一屆國際水彩雙年展-香港站」入圍名單與日本「JIA Illustration Award 」的提名名單,近年作品更在本地以至加拿大、日本等地展出。「繪畫時就像和畫作對話,邊畫邊思考下一步該怎樣走,慢慢就塑造了今天的畫風。」

《從目》展覽已於Trial and Error Fest 成果展2023展出。連牆壁的圖案也是她親自設計與髹油。

 

八月下旬成果展,銳意繪畫動物眼睛

為尋找更多嘗試新畫風的勇氣,她沒有選擇在移民潮再次離港,反而以「樹魚」為名,去年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成為實驗室伙伴,希望共同創作的環境帶來刺激。今年八月她將以《從目》為題,創作十九幅超現實動物眼睛畫作,把過往從未嘗試的東西放到成果展,部分更以壁畫形式呈現。「搜集資料時發現昆蟲的複眼、魚眼、鳥眼等結構跟人類很不同,看事物的角度更是迥異;繪畫時我感受到視野以至生活上都要突破限制;也期望觀眾能把感受拼湊到自己故事中。」

其實她還有一枝私密的畫筆,留給已去世的愛貓「阿矇」;總能用最大膽、最個人、最不商業的畫筆描繪牠。她期待有天能以繪本抑或動畫,把「阿矇」眼裡的故事勾勒,讓心靈深處的思念釋放。

日常也使用電腦、乾粉彩、木炭、鉛筆、墨水等媒體進行不同創作。而愛貓「阿矇」(圖右)生前常伴她工作;她也總能拋開個人風格,忘我地繪畫牠。

 

Maggie Wong去年以「樹魚」之名來到Trial and Error Lab展開新計劃,用海洋與昆蟲生物的視角創作;今年8月將以《從目》為題展出19幅有關動物眼睛的超現實作品。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3 — 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

作為Trial and Error Lab轉型前最後一次的Trial and Error Fest, 今次除了展示青年工藝師的進駐成果之外, 我們也透過展覽、分享會和工作坊, 展現成立自今的嘗試結果, 亦帶大家走出香港,看看世界, 一起探索出路還有幾多種。時間為2023年8月28日至9月10日,地點為九龍佐敦突破中心地下及一樓,詳請這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