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香港造紙職人的日本遊記


【另類職志專題】Photo / Because@水木研社 Text / Gi

水木研社的楊慧Because,Trial and Error Lab 的青年駐場伙伴。「水木研社」專注於手造紙及手造書製作,想看她的專訪,可看這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個人去旅行,都心懷不同的目的。

我喜歡紙,每次旅遊時總會把握機會,順道參觀或學習當地的造紙術。影響我最深的一次是年前到台中 —— 那次學懂了古法造紙,明白了用樹木造紙,不一定是破壞生態;從古時流傳下來適合造紙的植物都是一些生長速度快、生命力極強而纖維豐富的植物,只要善用、不過度使用,遵從自然的循環,造紙就變是一種與樹共生的工藝。就這樣,我也開始在家種植造紙樹。

在剛過去8月,我就獨個兒跑到日本的四國,並且到當地的造紙博物館參觀。四國是日本文明較早開始發展的地區,當地幾個地方的手造紙都很有名。

或許你會問,日本和紙跟手造紙有什麼關係?據我了解,和紙也可稱為手抄紙,就是手工造紙的一種;每個地方製作和紙的工序大致相同,但日本各地的造法,都會有一點點微妙的差異,能令內行甚至外行人知道是哪地方獨特的出品,十分厲害!我就正是想看看他們各自的傳統,順道偷偷師啦!

不過要參觀這些博物館或造紙工廠,都需要花上汗水及力氣,因為它們多位於偏遠的郊區,乘車加上步行,來回往往要花上大半天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いの町紙の博物館 (Kamino Museum)

人們可體驗抄紙,也就是把紙漿放到抄網的過程。

這次四國之旅,印象最深刻是其中兩家造紙博物館,第一家是高知市的いの町紙の博物館 (「土佐和紙」博物館)。什麼是「土佐和紙」?土佐就是高知古時的名稱,當地的和紙於是就稱為「土佐和紙」。

這家博物館有可供參觀者體驗抄紙的地方,亦開放其中一個工場,讓人可欣賞造紙師傅工作的模樣。我將來會不會都像他們這樣呢,哈哈!

「土佐和紙」有什麼特別呢?因為薄而不易破損,被稱為「蜉蝣的翅膀」,可算是世界上最為輕薄的手工紙;因為輕而薄,故此許多美術館都會用「土佐和紙」來修復作品,好像是波士頓美術館所藏的浮世繪和書籍、羅浮宮收藏的美術品等。

很薄的「土佐和紙」啊!

我把他們生產的「土佐和紙」拿上手,感覺紙質很薄,又有點「嚡手」,觸感很特別。在博物館的紙商店,有林林種種不同質感、顏色、厚薄的手造紙供人購買,甚至連手造廁紙都有!(摸上手的確是十分柔軟,相信用起來也應該不錯吧……)

這次的小小收獲是,留意到在他們的造紙過程中,所用的工具跟在台中學藝時有一點分別,就是用上一張特別的吸水紙,也許就是造出薄而透滑的紙的關鍵吧!所以我也用手去記住這吸水紙的質感,希望回港後可以找到相似的工具,做出香港味道的「港紙」。

網址:
http://kamihaku.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波和紙伝統産業会館 (Awagami Factory)

在這裏,我看以看到整個造紙工序。

然後,我到了德島市的阿波和紙伝統産業会館,就是專造「阿波和紙」的地方參觀。「阿波和紙」由8世紀開始已經存在,特別之處在於,這是用上「流漉工法」,這是一種日本傳統造紙的手法,同時他們會使用當地特產染料來為紙張藍染,就是聞名「阿波藍」,好美!

在這裏,我可以近距離看到整個造紙工場和工序,看着那些藍染紙,我心想回去後我也要試試做紮染紙!這裏的紙手感比土佐的還要滑手,或許就是「流漉工法」與一般手造紙的分別吧!

「阿波藍」也有不同的藍色呢!
阿波和紙伝統産業会館

網址:
http://www.awagami.or.jp/about/index.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也想成為紙職人嗎?】

11月19日(日)下午,楊慧Because@水木研社,將會開班分享片中「構樹和紙」之美,並讓大家體驗「構樹和紙」製作,詳情請看這裏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關文章:

源起:以紙為生,真的可行嗎?

一張紙,反映一個國家的文明

以紙為生。楊慧 Because

書店的故事,就是自己的故事

一紙一筆畫出新旅程。Fionsay

讓紙在油墨裏滾動!

讓紙在油墨裏滾動!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每季也會開展一個多媒體專題,帶大家走入非流的職志世界,了解不同職業、工藝的故事,與及在香港發展的可能性和血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