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一筆畫出新旅程。Fionsay


【另類職志專題】Photo/ Andy Text/ Gi

「沒有紙和畫,就不能讓我展開新的人生。」用紙張和銀器創作的插畫師Fion顏佳莉@Fionsay如是說。

年輕人很少對紙張如此執迷,但Fion卻是這樣的一個女生。她是Trial and Error Lab的青年駐場伙伴之一,她的工作枱總堆滿各種各樣的畫簿、卡片,繪滿畫作草稿或定稿;還有一疊疊購自世界各地的畫集,又或從港九各處搜集的畫紙與畫具。你可以跟她談畫、談紙,溫婉的Fion總會耐心地跟你分享:「這種紙是無酸紙,可令顏料色彩持久;這種全綿紙,比較吸水;那英國畫家是我最喜歡的……」

但我最喜歡聽和看的,更是她的旅遊經歷。她有幾冊筆記本,記錄了由2014年開始,在歐洲各處遊歷的片段;名山大川、古蹟名勝都用畫筆記錄;而旅途中所遇的人和事,更用上幽默的筆觸速寫。我這個Lab的管理員,每每空閒,總喜歡請她給我看她的旅遊筆記,給我講述她口中那次改變她職志的旅程。

故事,由倫敦的一卡火車廂說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張卡紙,締造一次相遇

「真的沒想過,一次短短的火車旅程,會令我不再當社工,而成為以畫畫為生的人。」

Fion自小喜歡繪畫,但沒有選修美術,「我很愛用紙做拼貼賀造咭給朋友,當然也常常畫畫,可是中學時放棄了讀美術,選修了其他看起來不那麼冒險的科目,因總覺得自己決不會行藝術的路。」

大學畢業後她當了社工,其後到英國展開工作假期,「我做了一年多,覺得即使身為社福界的一份子,還是不容易改變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2014年決定辭工,出去看看世界。」她先在倫敦做回老本行,到一個華人社區的安老院工作,「我讀書時去過那老人院實習,那時剛巧有空缺,就回去了。我喜歡聽長者講故仔,他們又喜歡跟我談天,很好啊!」

不過工餘才是她最享受的時間,她盡情浸淫在倫敦的藝術氣息之中:「去行博物館、看畫展、音樂劇、街頭表演,全令我很興奮!在倫敦,我很渴求接觸更多藝術,漸漸大起膽子來,會自己四圍去,用畫筆記下旅途的所見所聞。」

在倫敦的工作假期,讓Fion對藝術開了眼界。(圖:Fionsay)

Fion一次乘火車去看花展,在車廂中跟一個台灣女孩聊起來。「我送她一張我畫來介紹自己的小卡紙,她竟然大讚,說我畫得很好啊,叫我一定要畫下去。她又跟說這次到來,主要是去Central St. Martin(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讀一個短期的插畫課程。」

她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竟給一個陌生人肯定自己,這本來是連她自己也不敢相信的事。「既然得到新朋友鼓勵,我又人在異地,什麼也可以嘗試,於是翌日我就心血來潮,跑去Central St. Martin報名,跟她做同學。」人生第一次修讀藝術課程,雖只是短短5天,卻叫她大開眼界,因那不單是技巧的教授,更是思維的開啓,「老師教我們如何用不同媒體,不一定是畫紙,也可把想法呈現,這擴闊了我對繪畫的想像。」

之後,她接二連三在其他院校報讀造銀、油畫等課程,「我覺得自己的腦袋喚然一新,像變了一尾金魚,要游去不同地方,要吃許多關於藝術的糧食。」她後來更把藝術展現在工作上,「我的老人中心給我機會教長者們手工藝,後來他們的作品竟可放到大英博物館展覽,真是太難得了!」

一本本筆記簿,載滿Fion的歐遊回憶。所以她甚少拍照。

結束倫敦的工作假期後,她繼續在歐洲浪遊,用畫筆記載遊歷。她翻開簿子,給我看她筆下的巴黎一個小火車站:「能夠把當時經過的人,以及建築物細緻的地方畫下來,我覺得這樣比拍照更有意思。」

因為一位偶遇的女生,一次無心插柳的課程,以及一個沒有計劃的旅行,讓她對自己的一雙手,生了信心。

但,回到香港之後,離開歐洲的藝術氛圍、自由氣氛以及鼓勵,有沖走她的信心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個信息,展開全職畫師人生

Fion像許多去過工作假期的年輕人,回港後要重新思考前路,「我想做回社工,薪金不錯,但又掙扎是否要繼續繪畫。可是我真的沒有信心,我好像不夠別人叻,而且並非讀藝術出身,我真的能以繪畫作職業嗎?加上現在這個電子化的年代,人們還會喜歡看畫嗎?」

彼時,那位台灣女生在網絡,再次出現在她面前,「她問我打算怎樣?她回台灣後,原來決定已經當插畫師。」像魔法一樣,她被喚醒了,突然有了信心,「既然當初跟隨她去學繪畫是正確的決定,那麼這次我也可以學習她全職畫畫,不需再害怕什麼。」

應該是吸引力法則的幫助吧,當她下定決心要畫畫,就愈來愈多人給她信心。「我決定以社工專業去做兼職工作;而更多時候是去教兒童或成年人手作、繪畫,以及接一些插畫及翻譯工作。雖未算全職去走藝術的路,但我覺得是愈來愈走對了。」

Fionsay品牌名字意思,就是要向人說很多故事。

這還不夠,她開始想到要擁有自己的品牌,分享她的故事,「我好喜歡談天,很想把自己的觀察、城市人生活、遊記或鬼主意分享。有天突然想到,不如就叫品牌做Fionsay,一來就是指我在說話,二來也用了fiancée(未婚妻)的諧音,像有很多浪漫的故事,哈哈。」

這位可愛的「未婚妻」,決定給自己許下一個勇敢的承諾。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年時間,用畫紙與畫筆作承諾

Fion得那台灣好友的鼓勵,慢慢發展起自己的產品,「今年初,我大膽用自己一張張的畫,製作明信片,放到市集擺賣。那次才第一次賣產品,反應很不錯,得到許多認同。」

她之後用上在倫敦學習的手造銀器技術,創作了一系列獨特的插畫與銀器作品。「這原本是我送給朋友的禮物,用一個小木框,鑲上我親手造的銀戒指,又用畫紙,畫一幅關於戒指的插畫,寫上我喜歡的雋語,嵌在木框中。」最有趣是,當戒指拿走後,那木框和插畫仍是一件擺設,「那麼這就不止是一個裝飾物的包裝盒,而是一件藝術品,讓人珍惜。」後來,她陸續為客人創作銀頸鏈、耳環和指環等,配上不同意思的插畫,「我會聽客人的故事,為他們度身訂造銀器和插畫,這做法竟然愈來愈受歡迎。」

閃耀的銀指環,配上背後的插畫,兩者合一,有一種獨特的安靜感。(圖:Fionsay)

待她儲滿了認同和信心後,決定全心全意去做創作,「我想,真的要更專注發展Fionsay的作品,讓更多人聽到Fionsay的故事。於是今年開始,全時間在Trial and Error Lab,就勇敢地給自己一年時間,摸索出路吧!」

進駐這裏幾個月,她總是埋首繪畫、看書,也利用這裏的空間,作更多嘗試。這天她正用新買回來的絲網印刷工具,研發如何做新的畫作。「我最想讓人知道,用紙來畫畫,一張紙一個筆既是重要,但更可以用一對手,碰撞到許多新方法和可能性,盛載許多有趣的故事。」她的雙手沾滿顏料,滿足地笑說。

紙張如此,藝術如此,人生也更是如此。

記下對本地社區的想法,也是Fionsay明信片的特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畫紙重新塑造你的旅途回憶?】

最愛的旅遊風景照,可以製成藝術品,甚至去說故事嗎?

Fion將開設工作坊,幫大家把旅遊照,用優質的紙張和顏料,並且以絲網印刷的方式,去製成畫作,並以木框盛載。如此就可給自己多一次追憶旅途的機會,也讓相片化成藝術裝置。不如就來跟Fion一起玩吧!

  • 「絲網印刷 -—旅途上的風景」
    日期:11月25日(六)
    時間:2-4:30pm
    地點: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Trial and Error Lab
    收費:$360/位
    內容:參加者將會把自己旅途獨特的風景用絲網的方式,「印刷」在專用紙上,並裱在183X136mm的木框內
    報名方法:https://goo.gl/MNe7LC
    備註:參加者須於上課前3天,把想做成畫的風景照片發給Fion,讓她先作安排

 

這是巴黎一個火車站,由Fionsay用絲網印刷製成畫作,而你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關文章:

源起:以紙為生,真的可行嗎?

一張紙,反映一個國家的文明

以紙為生。楊慧 Because

一個香港造紙職人的日本遊記

書店的故事,就是自己的故事

讓紙在油墨裏滾動!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每季也會開展一個多媒體專題,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不同職業、工藝的故事,與及在香港發展的可能性和血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