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手作人,為甚麼到台灣參加展覽? —— 海外實地考察記 2017


【2017 海外市集與展會直擊】Text + Photo/ Kuen

為期四天的Pop Up Asia 2017亞洲手創展,每天的活動由早上十時開始,從香港到來拜訪的Trial and Error Lab 管理員心想:「咁早有無人嚟呀?」早上我們10點半就到現場,點知真 — 係 — 有 — 人 — 嚟!仲要好多人!!(這幾天不是公眾假期,為何大家可以晨咁早就來逛市集,不用上班嗎?請問有沒有台灣的朋友可以解釋一下?)

早兩天接觸過日本、韓國工藝師,這天當然少不了香港參展朋友啦,我們遇到插畫品牌Dodolulu和皮具品牌Artemis Leatherware,他們都是第一次參加Pop Up Asia呢 (終於可以講廣東話實在太開心了~~)

問到他們覺得在台灣擺檔跟香港有何不同,Artemis的Joe說:「台灣朋友比較有興趣了解皮具的做法,以及着重產品的材質。他們會用心地聽你介紹,跟香港那種逛市集如同逛年宵的氣氛很不同。」

Dodolulu的Gigi(下圖)則說:「紙品和貼紙等產品在台灣比較受歡迎,而香港的朋友則喜歡可以『上身』的產品,例如:帽子和包包。」要去過外地擺攤,才可以知道到不同市場的消費者喜好,是大開眼界的好機會。不過,四天展期要幾千港元的費用,會不會覺得很昂貴?

Gigi認為,不能單用金錢衡量啊!「擺市集,客人頂多買一件兩件產品,但這裏不但是市集,更是一個展覧場,讓我可以遇到不同的商品買手,有很多的潛在合作機會,這跟市集擺攤不能相比。」

 

嘩!聽起來商機無限!既然如此,香港手作人快快跑到外地參加市集和展覧好了!「不,我曾到過台灣和日本參展,我會建議想到外地擺攤的手作人,先要累積一定的擺檔和參展經驗,以及產品要有完整的系列,例如:紙品類要有不同的種類和款式,由記事簿、貼紙到明信片都有,這樣擺出來才會讓人有統一的感覺。」Gigi的經驗,真的很值得香港手作人參考。

問到哪個階段的手作人才適合到外地參展,Joe亦不約而同地說:「要有相當的擺市集經驗,還有要非常清楚自己品牌的核心價值和想要表達甚麼訊息,這才可以令人記得你。」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機會係留畀有準備嘅人」 (咳咳,我知好老土)! 在跑到海外市集前,我們真的要花更多時間問清楚自己,到底想透過產品為人帶來甚麼訊息,還有實實在在、認認真真地鍛鍊自己,由磨練技藝、訓練擺檔時的談吐(要淡定有禮地簡介自己的品牌,不要掛住玩手機!),到構思檔位的佈置與陳列,令人經過都想停下來看一看。

下一個到海外參展的人,可能就是你啊。一起加油啊!

 

Pop Up Asia 相關文章:

直擊台北2018Pop Up Asia —— 香港人去台灣參加手創展,為乜?

 

【Trial and Error Lab 進軍台北 2018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

我們是一個冒險者的羣體,相信不斷嘗試、修正,持續朝着目標進發。今年11月15-18日,我們將跟Lab Fellow(實驗伙伴)來一次冒險,參加台北 2018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

我們要為手作人帶來什麼視野?對本地與外地市集帶來如何深度的分析?更重要的是,要為本地文創市場帶來什麼洞見與展期?請留意我們的媒體報道。

相關連結:https://trialanderror.hk/error-events/overseas-ex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