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台北2018Pop Up Asia —— 香港人去台灣參加手創展,為乜?


【海外市集與展會2018 Pop Up Asia 直擊】Text/ Gi         Photo/ Gi + Kuen

每次去台灣,週日逛手作及工藝市集,幾乎是必然的事——香港每週也有市集;但論規模、多元甚至是好玩,是台灣比較走得快。

的確,台灣的文創產業,也願意走得前。由2018年11月16至18日,台北的「2018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就是一個more than手創市集的盛會:於松山文創園區包下3個倉庫進行;13個國家、超過300個手創品牌參加,也有許多可即場報名的工藝體驗(可以玩「漆器掛鐘暈金」,聽都未聽過!)和分享會。

身為香港文創共享空間的Trial and Error Lab管理員之一,我們有幸在這個不失市集好玩與有機性,卻又有大型展會的視野與規模的一年一度文創產業大典,與我們的青年實驗伙伴(Fellows)來擺攤,同時也跟來參觀的香港朋友談天。

究竟,來台灣參加Pop Up Asia,對香港工藝師有什麼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2018年11月15至18 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正舉行「2018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

 

尋找一種對藝的尊重

第二年參加Pop Up Asia的Rolland,做的是樹脂畫藝術 —— 把環氧樹脂製成圓型的藝術品,小至杯墊、大至掛牆裝飾皆有。他畢業於建築及室內設計專業,於2016年創立品牌Agape,常為香港的酒店、餐飲設計裝飾品;老實說,他的海浪、天空作品超美;但香港人的家太狹小,應該容納不下。

他喜歡來台擺展,坦言想在海外尋求合作機會之外,更想跟喜愛藝術的人交流:「我做的是glow with the flow(隨流)的藝術品,圖案每個都不同,希望提醒自己與人們的生活要有所反思。台灣人對藝術未必很有認識,但比較開放和尊重,例如不只問價錢,也會了解我的創作理念。」在香港,他不會擺市集:「我們的文化,比較難接受生活中有藝術品的位置,或許因為沒有空間吧。」

Rolland@Agape的作品,把流動的樹脂凝固,每件都不一樣。

 

找尋一份追求理想的想像

在台北留學的Leo,第一次來遊逛Pop Up Asia。讀Year four的他主修設計,想過畢業後投身文創工作,但未拿定主義。來這展會,看到亞洲各地許多一心投身工藝作職志的人,如大會的tagline所言,「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對他似是鼓勵,也是問號。

他入場後第一件買的作品,是品牌Blackcred的木製明信片,特色是把深水埗和不同社區的相片沖曬到木片上。Leo指:「我在香港的家就在深水埗;因為思鄉,也因為手工不錯,看到就要買。」遇上來自香港的手作人夏競業@Blackcred,他們談了好久,「咁難得可以講廣東話同設計,梗係要傾多陣。」看到夏競業,或許也有着對理想的想像。

台灣留學生Leo(中)購買夏競業@Blackcred(左,拍照者)的作品,希望止住對香港的思念。

 

尋找一雙雙聆聽的耳朵

而接待台生Leo的夏競業,同樣首次到Pop Up Asia擺展。他跟隨Trial and Error Lab,與5位青年工藝師以Fellow身分參展。他在香港是手作市集搞手,不單對作品,也對展會有多一種觀察:「我超健談嘛,人們在香港的市集,比較寡言;也不太有時間聽創作者的故事。試過有人跟我談了一小時,但真的是非常少數。」

在台灣,即使第一天早上10時,展會甫開門已人頭湧湧(神心地請假來的人應該不少);但他們大多慢慢逛,不少都會跟檔主聊天。「我是第一次來台灣擺展,但我不單單想賣作品,更想分享作品背後的故事;因為我的藍曬作品都是拍攝自香港舊社區,每張都有歷史。今天有幾個台灣人聽我分享作品,聽了大半小時呢。」他開心得免費跟聊得起勁的台灣人拍即影即有相片,「難得有機會出外擴闊眼界,聽聽外邊的人評價我的作品,當然要交個朋友啦!」

夏競業@Blackcred(右3)跟Trial and Error Lab幾位實驗伙伴,駐進台北Pop Up Asia。照片攝於佈置檔攤前夕。

 

離開香港,大包細包、付上機票食宿,或許抵不上參加展會或市集的租金,以及賣貨利潤;但能尋找一些久違的鼓勵或感動,更能遇上其他國家工藝師而獲得創作上的刺激,究竟值不值得呢

 

 

 

 

 

 

相關文章:

走佬去台北—— Vlog 版!

【Trial and Error Lab 進軍台北 2018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

我們是一個冒險者的羣體,相信不斷嘗試、修正,持續朝着目標進發。今年11月15-18日,我們將跟Lab Fellow(實驗伙伴)來一次冒險,參加台北 2018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

我們要為手作人帶來什麼視野?對本地與外地市集帶來如何深度的分析?更重要的是,要為本地文創市場帶來什麼洞見與展期?請留意我們的媒體報道。

相關連結:https://trialanderror.hk/error-events/overseas-ex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