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以做小編!Facebook落廣告三大要訣(上)

【Trial Academy 技術文】     Text & photo /Johnathan  &  Gi

不少人都會在社交平台(Facebook 或 IG)經營自己的手作品牌。為了推廣品牌或作品,少不免付上真金白銀到社交平台,特別是facebook刊登廣告。不過,「任何人」面對一大堆廣告選項設定時,總像閱讀火星文,一頭霧水,不知如何是好;更何況是專注創作的手作工藝師,又或兼任網頁管理員(即是小編)的人?

Trial and Error Lab嘗試學院早前就邀請了社交媒體達人Jansen Lu分享經營Facebook刊登廣告的技巧。過去十年,Jansen於多家本地與國際廣告公司從事社交媒體的策劃工作,工餘時間亦會在博客@Jan’s Tech Blog 分享社交媒體的心得。如今他跳出網絡,由online來到offline,於早前舉行的Trial Academy分享在社交媒體買廣告要訣,就讓管理員輯錄當晚最精彩的部分吧!

1. 寫廣告文最差技巧:Hard sell

不論你是否讀廣告出身,都會深明大部分人看到「廣告」都會避而遠之,例如電視廣告時段必然是觀眾去洗手間時間。同樣,社交媒體用戶看到廣告時,同樣會選擇自動跳過及忽略,有人更會下載廣告攔截程式來封鎖廣告。品牌經營者付錢透過社交媒體來宣傳產品及服務,豈不是自掘墳墓

Jansen笑言:「對!只寫廣告文,真的是自掘墳墓!」他明言,廣告當然不能不賣,但其實有特別的技巧 —— 只要不把帖子內容寫得像廣告就是。「專頁管理員或品牌經營者,應該在發貼文及圖前,想想內容會否引起粉絲或消費者的興趣,避免強調產品的規格及內容(即係Hard Sell囉!)。重點是帶出產品與用戶的切身關係。因為任何人都只想了解與自己相關的內容呢!」

所以,大可明白為何不少品牌總愛找KOL幫忙賣廣告,因他們懂得粉絲或follower心理,寫的都像是個人故事或第一身的用家心得,驟眼看不出是廣告,讓粉絲產生共鳴,效果遠比品牌自己出帖為佳。

我們以前的貼文,既冗長又比較hardsell,like數(橙色箭咀)及互動率很低,更遑論懂得買廣告的技巧。真是不試不知自己有多錯。

 

2.寫廣告文的最高技巧:感動人心去 Heart Sell

如果不用KOL幫手,小編自己又如何撰寫一篇好的廣告文?Jansen認為有一個重要原則:「發帖最重要是打動人,吸引人興趣click進去細看。」意思就是,要有核心信息,言語要精簡,真心說好一個故事

管理員就舉一個我們專頁近日一則互動率較高的帖子作例子。話說自六月起港的社會氣氛低沉,令人既沒心機工作,甚至無力做最喜愛的事,例如手作、運動或郊遊;為鼓勵大家繼續嘗試,堅持創作,於是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打氣圖,管理員寫下百多字鼓勵文。或許是「食正」時局,核心信息也夠清晰,亦跟Trial and Error Lab貫徹的理念接近,吸引了許多非粉絲的互動及分享。(解釋返:其實小編當時發這帖子,只因為見大家也了無生氣,很想為自己打氣,沒想過要引來like的,也絕對沒有落廣告……)

2019年7月25日的貼文,like數(橙色箭咀)及互動率算是頗高,是我們始料不及。但最希望當然是為社會打打氣。

 

3. 發帖頻率:忌濫發圖

寫貼文、發相片其實跟真人一樣,說話太多,會令人覺得吵耳,聽不到你真正想講的信息。Jansen就教路:「寧願出post出得少但精,總好過出得多但簡陋。」原來Facebook是以演算法,把貼文派到常追看專頁的粉絲 —— 意思是,即使專頁發佈很多貼文,若粉絲或follower過往很少like或share的話,帖子便不會出現到他們的動態消息上。那出再多的貼文,也!是!枉!然!

或者會有人不認同這說法,但可以相當肯定的是,貼文愈多粉絲或follower互動(如給like、angry或留言),就會愈多人看到

截止2019年1月,Facebook香港用戶已有550萬,而Instagram則有270萬用戶;在茫茫貼文中能令人垂青給like,真的很不容易。(圖片來源:unsplash)

 

接下來,我們在刊登廣告前,必須認識一些Facebook 買廣告的術語。如果一直亂按亂買,就等同掉錢落鹹水海。究竟有什麼術語一定要知?Boost post、Ads manager、Reach、Traffic、Engagement、Lookalike Audience是甚麼意思? 請留意我們下一篇技術文啦!

 

相關文章:

人人可以做小編!Facebook廣告術語解說(下)

創業哪有錢? 工藝師三大申請資助要訣

三個開設網店的必殺技!

自己的作品版權,自己怎樣去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