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枱,開始嘗試之旅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Fion@Trial and Error Lab Fellow    Photo/Andy + 作者

來到Trial and Error Lab是一個偶然,卻又可說是一連串的經歷把我帶到這個地方。

我在大學修讀社工課程,畢業後理所當然地成為註冊社工。本來躊躇滿志服務有需要的人,但現實是我們都逃不過制度的限制。充滿疑惑之時,萌生了到英國工作假期闖一闖的念頭,一去就兩年。在英國的工餘時間,我重拾自小就感興趣的藝術,更一口氣讀了五個短期藝術課程。

回港後再回到那分岔路口:繼續做社工,抑或嘗試走藝術這條路?我沒有馬上下決定,反而選擇在非牟利機構教授手工藝課程,既可以發展藝術,又可以服務有需要的羣體。可是,那段時間窩在家中,醒來就練習畫畫和準備教班,累了就去睡,家人都不理解:「點解有社工唔做?」、「點解日日都在家hea ?」

那段時間自信很低,對他人的說話也很敏感;因為沒有固定的工作室和時間表,我很難向身邊人解釋其實我也有工作,只是模式跟一般人不一樣。於是下定決心尋找工作室,但大多租金昂貴,並非是剛起步的我能負擔。剛好看見Trial and Error Lab招募實驗室伙伴(Lab Fellow),我覺得以一張工作枱作起點,似乎比租用整個工作室更適合我。

進駐Lab以後,不同機會接踵而來。

有了固定的工作空間,我幾乎每天都會回Lab,家人也開始理解我是外出「工作」。因為有更多的空間,在繪畫之外,我嘗試做金工,或用絲網去創作畫作,更舉辦工作坊。2017年10月,Lab 管理員為我寫了一篇訪問,談到很多自己從沒有宣之於口的事。讓家人和朋友們開始理解我在做什麼,以及為何放棄社工轉而投身創作。

其後Lab與佐敦突破書廊合作,舉行PopUp Store,我的作品被選上,能放在其中寄賣。縱然不時忙着要推出新產品和趕製貨品,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肯定,也為自己的產品帶來曝光的機會;這次經驗令我學懂與寄賣店合作的模式,也讓我更了解自己作品的市場。

2018年4月,Fion(右)在Trial and Error Lab完成嘗試學院的「一小誌研習班」,跟同學在「突破書廊」分享他們的製作小誌的點滴,又是她一次在人生和創作上的嘗試。

Lab給我的不只是工作枱,更是一個創作人的身分,以及不同類型的嘗試。以前在家閉門造車,沒有跟別人有太多交流;但來到這裏,會與其他伙伴一起討論,得到更多靈感和意見;拼發更多這羣體獨有的火花。

梵高說:「很多美好的東西或偉大的事情,都是從很多很多的小事集結而成的。」這句說話或許能總結我在Lab 的生活吧!

 

*編注:Fion為第1屆駐場實驗室伙伴,前年她再到英倫進修插畫碩士課程,並已畢業回港,如今向繪本創作發展。若有興趣了解她的作品及洽談合作,可到www.instagram.com/kailee.illustration/  及 www.ngankailee.com/ 

Fion 最近的畫作,可見風格有着很大的改變。(圖:Fion )

 

 

(文章原刊於《突破人》,承蒙授權轉載,標題及內容略經修改。)

 

相關文章:

嘗試,真的能找到「出路」? 在Trial and Error Lab 四年來的觀察記

一紙一筆畫出新旅程。Fionsay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