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作陪伴香港人打逆境波。Heiyinhoho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即使擁有天賦的才華,但要有怎樣的契機與支援,才能擁有個人獨一無二的創作, 與滿有同理心的畫作 

年輕的插畫師Heiyin,長有一張娃娃臉,畫風也甚有童趣 —— 她創作的「呵呵與藍呵」,活像一雙外星人,特徵是長有可愛的觸鬚,穿上一藍一紅的外衣,彼此戲弄也互相扶持;自2016年創作這對活寶貝後,至今已生產了一系列作品,包括生活漫畫、明信片、紙膠帶及帽子等。

看似正能量的創作,Heiyin 卻坦言在繪畫路上也曾經灰心失意:「我自幼喜歡繪畫,還記得三歲時的第一幅畫,是螞蟻在麵包船上的故事呢!可是習畫多年,提升技巧卻不容易,也沒得過甚麼獎項;最重要是家人也不讚許,我浪費時間,令我裹足不前,不知道要否畫下去。」在逆境成長,卻讓她擁有一顆同理心,以畫作鼓勵別人 

但上天還是把這顆有潛質的籽子,從泥濘中拔出,找一片合適的土壤讓其發芽成長。 

手作市集讓Heiyin開始踏出經營品牌的第一步。(圖:受訪者)

 

好友鼓勵成立品牌 

大學時Heiyin修讀創意媒體繪畫與電腦應用,引領她大膽嘗試創作人生第一個character,「這一隻粉紅色的蝸牛,我把畫作放到Facebook,豈料朋友大讚,那就開了一個專頁,並把這蝸牛的圖像慢慢改進,成為『呵與藍呵』前身。」 

她一步一步為「呵呵與藍呵」增添細節,大起膽子以筆名Heiyinhoho,印有鼓勵句語與「呵呵與藍呵」明信片,帶到手作市集售賣,製成不同產品放到店舖或網店寄賣貨品有時會滯銷,家人也擔心我去市集擺檔蝕錢;幸好一位好友不斷給我鼓勵與創作靈感,『藍呵』的觸鬚在鼓勵人時會變成燈泡發光,與『呵呵』有很多生活事,意念都來自我跟這位好友的互動。」 

 

以自創卡通人物說信息 

「呵呵與藍呵」把Heiyin帶到新的領域,開設網店、被媒體邀請繪畫漫畫故事、跟不同單位合作,甚至去學校分享職志,都是她始料不及。「自從創立了自己的品牌,就像擁有『呵呵與藍呵』生父生母的身分,能拿着他們的想法與故事,帶到不同平台好像帶上一份使命,時刻想把它們做得更好。」像疫症爆發,又或DSE放榜,她都會信息正面的「呵呵與藍呵」漫畫,為社會打氣。

為令品牌成長,2019年她更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成為非駐場實驗室伙伴,並參與「嘗試學院」的小型手作品牌營銷技巧提升實驗課程,「我才明白營運一個品牌要注意那麼多,例如包裝、系列感等,並不是懂繪畫就行呢!」 

如今Heiyin一邊上班,一邊經營品牌,她咪起小眼睛說,「我覺這狀態頗適合我,可以視畫『呵呵與藍呵』為興趣,不完全為生計,創作自由度較高。」那位知心好友後來更她的另一半,帶來啟發與支持,難「呵呵」與「藍呵」的故事愈來愈甜蜜了。 

Heiyin希望即使香港變成如何,也能一直作畫鼓勵香港人。

 

繪本創成展

Heiyin的首本繪本,將聯同其他「嘗試學院」繪本創作研習班同學舉行「繪本創成展」展出。詳請可向www.facebook.com/trialanderrorHK 查詢。

時間:10月26日至11月8日

地點: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書廊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