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誌創成展 @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
記錄正常不正常的時代聲音


【為城市研習一件事專題】     Text /Gi       Photo /Andy          

小誌創成展 @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_ __研究所」。

 

當正常/不正常,再也沒有中間線。
日常生活,不再如常;反常事物,變得尋常。
當世界變得愈瘋狂失常,如何堅持生活如常,跟「不正常」共存?

或者,堅持發聲,把想說的話,加以整理、編輯及製作,製作自己的 Zine 」(小誌)或小書,以紙本留下記錄,就是「正常」的創作生活。「 Zine 」就是每個人把心中的想法加以整理、編輯及製作,用任何方式製作的創作 《突破書Breakazine 編輯顧問梁柏堅與藝術家黃天盈(又名天藍) 同是Zine愛好者 去年聯訣Trial Academy 嘗試學院「一小誌製作研習班2020」教授來自不同界別的青年,學習小誌(Zine)的形式、編輯脈絡、技巧、內容與製作技術。一班學員的小誌剛剛誕生,並將於921日至1011日的「小誌創成展」展出。  

《突破書誌Breakazine 編輯顧問梁柏堅與藝術家黃天盈(又名天藍) 同是Zine愛好者 去年聯訣Trial Academy 嘗試學院「一小誌製作研習班2020教授來自不同界別的青年,學習小誌(Zine)的形式、編輯脈絡、技巧、內容與製作技術學員作品剛剛誕生,並將於9月21日至10月11日的「小誌創成展」展出。 

 

愛上各有前因 

梁柏堅與天藍鐘情小誌多年,梁柏堅平日很留意坊間有趣的雜誌與小誌因其多年編輯經驗,過去四年受邀開辦「一小誌製作班」;前年他亦做了一本小誌,把自己用廣東話翻譯的聖經,造成一本聖經模樣的小書後來他把小書擴寫,去年出版個人著作《時勢好惡,做基督徒好難》 

天藍則修讀藝術,並專注手造書藝術,至今做了逾70本迷你書,2012年創辦的蛋誌 | eggwich 》扭蛋迷你雙月誌已出版到第41期,本地至亞洲共16個售賣點,為香港小誌界開創一抹獨特的風景 

導師梁柏堅(左二)與天藍(右三)在大半年的小誌課程,跟同學經歷香港正常與不正常的不同面向,為創作帶來各種衝擊。

 

青年經歷不一樣的做誌旅程 

二人對於做小誌各有重點,他說:「過往我開班教做小誌多關注內容編輯鋪排。」天藍則強調應用:「或者我有不少出外學習做書的經歷,自己也有教班,會給同學具體製作指引,如何由零開始做自己的作品。」不說不知,原來她曾是柏堅的學生:「之前從他與和同學身上學到許多,這課程正好把累積的知識分享。」 

疫情下課程實在不似預期,課堂不時中斷;終於,十一位同學這個似是正常又不正常的抗疫時代下越整整八個月的課程中生產了十一本小誌同學構思的小誌主題與內容,有些關乎疫情或運動;有些則關於情緒、個人或家庭, 都是獨一無二的聲音。在如今香港的言論與出版狀況下,一個人能把心聲好好整理,殊不容易;今時今日,實在要格外珍惜每本小誌的誕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覽中有趣的小誌簡介:

《人.鳥》許淑敏 (左)
風琴式的小書,side A畫了香港的城市野鳥如噪鵑、黑領椋鳥、紅耳鵯等,Side B則在每種野鳥背後,畫了牠們出沒時間及地點。

《小朋友看世界》夏競業
年輕爸爸與兒子、妻子一起創作的小誌。以小朋友的感覺作主導,媽媽繪畫插圖,兒子負責填色,透過創作,作者發現孩子原來已悄悄成長了。

《入屋》Jess Chan  (左上)
記錄2019年的大半年,有關「顏色」進入家居空間的討論;像日記本般,記錄一家人在安全與危險的抉擇,以及彼此的情緒。

《兩盒 THX!》 六月 (左下)
疫情下煞停了很多工作、計劃,但有些事由始至終都停⋯⋯不了⋯⋯

《焦慮十講》Kaku (右)
讓我們在這個壞時代共享焦慮,不致絕望。

 

《土耳其背包》BAG Of DOOM 李日康 Angus Lee YH(左)
2016 年土耳其恐襲,當時朋友身處伊斯坦堡的見聞使作者極震撼並衍生了後續創作。恐懼、暴力;命運的分歧為兩組主題。透過文字,也透過香港機場的影像介入,細思事物的性質如何被人類的情緒擺弄;彼方此地的機場又面對何種一體兩面的命運。

《關於月》許美媚(右)
一本描述月相的小誌,分享作者對月亮盈虧圓缺時的感受,由滿月作起始,然後弦月、殘月,再以新月作結。

《微縮世界小誌—歷史名勝篇》陳綺雯 Mandy Chan (中)
以底片攝影的塑膠筒尺吋作參考,把世界各地的自然景觀、歷史名勝和人文風景一一收攏進3公分的水彩微縮世界。這次的小誌系列收錄了12個地方的歷史名勝,打開塑膠筒,都可用微縮的角度帶你細味世界上宏偉壯觀的名勝背後的小故事。

《香港樓梯舖-土瓜灣篇》莊盈 (右)
此為「香港樓梯舖」計劃的第一本小誌,趁街道還未完全變得陌生,與時間競賽,搜集香港各區樓梯舖的人和事,藉小誌製作和網上平台,記錄和分享這城獨特的城市景觀。

 

《果籃》李佩思
每天都吃生果,我們有細心留意它們的內心嗎?作者把一個個生果,幾乎1:1地還原,小誌能「搣」開生果的內層果肉、桃,讓讀者思考自己所吃的是什麼。

 

小誌創成展 @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_ __研究所」 

日期:2020年9月21日至10月18日
時間:12:30pm-6:30pm
地址:九龍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下突破書廊(10月12-18日會移至1樓)
詳情:https://trialanderror.hk/single-event/fest2020

(開放時間或受環境因素有所變動,如有疑問請到inbox查詢)

 

相關文章:

小誌,在這時代的意義

「嘗試學院研習班」是什麼?

此系列可視作文創設計者(其實是任何人)的特殊興趣班,精選各種有深度、有內涵、有姿勢又有實際的題目,並不限於文創領域的學習,讓參與者能離開自己熟悉的範疇培養創意。透過研習的模式,帶來更有深度的學習和體驗,發展多元化的思維模式,從中獲益。詳細課程介紹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