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殘遊記 大實驗】如何過一個不肚痛的溫暖聖誕?


【手殘遊記】Text/  Gi + Kuen    Photo/ Agnes + Gina

身為Trial and Error Lab管理員,總不能只叫人失敗嘗試,自己也要秉承累敗累試精神吧?話說管理員阿絹不擅長做手作,廚藝也只屬「自給自足」水平,因她擔心給他人煮食會帶來腸胃炎災難,故平日極少宴客。今個聖誕,自稱「手殘星人」的阿絹就大膽接受友好媒體 《一小步》邀請,嘗試烹煮源自歐洲的冬日熱飲「香料熱紅酒」(Mulled Wine)。到底她能否「酒」出失敗?別人飲後有否肚痛?不如一起了解她這次挑戰的所有Error。

 

前奏已經有啲Error

話說阿絹先去中藥舖購買香料肉桂,問掌櫃:「唔該我想要肉桂!」
掌櫃:「桂皮啦,都係同一樣嘢!」

翌日,拍攝團隊見到一塊塊猶如樹皮的桂皮時——
導演:「唔係肉桂條嗎?」
絹:「桂皮同肉桂條都一樣味呀。」
導演:「但我哋要影相喎,啲桂皮成塊樹皮咁,唔靚呀!」
絹:「不要分得那麼細,大家都是肉桂~」(肉桂的糗事待續……)

倒紅酒時不打瀉,煮紅酒時不煲瀉,對鮮有入廚的阿絹而言,可能已是一項成就。

 

煮酒居然零Error

整個「香料熱紅酒」製作過程,阿絹都能獨力完成,成功把蘋果橙切片,紅酒沒煮瀉,八角丁香肉豆蔻粉橙汁也沒買錯材料及份量;還從Trial中發現了不少Tips。

「紅酒愈便宜愈好,因為煲熱咗,根本飲唔出產地同年份呢!」
「紅酒煮得愈耐,酒味愈淡,香料味愈濃。想兩種味道俱全,咁自己用鼻聞吓,飲兩試吓味。」
「如果易醉,想酒精完全揮發,就一整枝酒同香料生果一齊煮,否則就先煮⅔樽紅酒,尾聲先加入餘下⅓。」(食譜請參看《一小步》原文

最後,「香料熱紅酒」散發一室香氣,賣相(意外地)充滿森林氣息。今次她邀請了少數朋友品嚐,眾人24小時後不見肚痛,大成功!

阿絹摸索到,紅酒煮得愈久,酒味愈淡,香料味卻會愈濃,故要留意火喉。

 

手殘星人的Error learning

從今次煮食過程,阿絹得出一個很重要的Error learning:「雖然大家都是肉桂,但,真的要分得那麼細!」

事源阿絹被掌櫃誤導桂皮與肉桂條無異,及後成功煮到「香料熱紅酒」自以為成就解鎖,翌日在家想再煮一次;但桂皮已耗盡,心想:「肉桂粉、桂皮、肉桂條都差唔多,反正家中有肉桂粉,今次就用佢吧!」

想不到,肉桂粉的味道,與桂皮或肉桂條 —— 差很多!既只有淡淡的肉桂味,而且原來不溶於水,令熱紅酒飲到最後時,一口都是粉。

阿絹:「連我都可以成功炮製出美味的熱紅酒,相信大家也可以做到!」(笑)

 

疫情中多Error也要分享溫暖

第四波疫情下要跟親朋相聚,把酒當歌已不可能。這不一定是2020年的最大Error,但當中的孤單失落,實在令冬日加倍冰冷。

這次Trial完全零失敗的料理,不單展示「手殘星人」阿絹的賢慧,其實更想鼓勵大家,趁聖誕把「香料熱紅酒」帶給少數親朋好友,甚至鄰居或社區裏的伙伴分享,例如大廈保安、清潔工友等;讓彼此喝下去不單暖笠笠,也更能交換暖暖的祝福。

疫情不應成為送暖的阻隔,聖誕新年就把「香料熱紅酒」與少量親朋好友及鄰居分享。

「手殘遊記」是什麼?

「嘗試,直至找到出路」,不應得個「講」字,就讓Trial and Error Lab手腦不協調、手作零分的管理員與參與者,來嘗試做各種手作實驗;體會從困難之中,學習工藝的價值,並嘗試突破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