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診所】Let's Talk —— 把初創工藝品牌的問題,帶來就診吧!


【文創先行者專題】      Text /Gi       Photo /Andy       Model/ Theodora

身體抱恙,可看醫生會診。對初創品牌滿腹疑問,又能找誰請教?當愈來愈多人年輕人成為Slasher,全身或兼職投身文創產業,以手作、設計、工藝、繪畫等技藝嘗試開創個人品牌謀生時,起步不免充滿疑慮。香港能有一間這樣的「診所」,讓他們問診嗎?Trial and Error Lab的嘗試學院Trial Academy就首創這樣的一家「診所」給年輕人「義診」。

 

 

「看見,一對對迷茫眼睛」

王育娟(下圖)2016年跟同工創辦Trial and Error Lab(下稱Lab),當年從媒體走向共享空間營造工作,「當時我的工作轉換跑道,跟不同年輕人傾談時,發現他們都有躍躍欲試的有趣點子,卻苦無地方展開;剛巧機構能提供空間,就誤打誤撞開始了這裡。」

五年後,王育娟與伙伴們自稱「管理員」,把這空間漸漸擴展為推動試錯精神的社會實驗,服務範疇不再只是非主流職志的年輕人,連中學生、企業、組織以至但凡對文創產業有興趣的人,都能從中找到知識與滿足感。

事工不斷拓展,但王育娟的眼睛並未失焦,仍是停留在年輕人的需要上。「就像每年中旬,我們都要為實驗室伙伴計劃(Lab Fellow Programme)申請者會面。他們多是擁有初創工藝品牌,認為自己需要工作室,」會談過程像醫生會診,要邊談邊梳理申請者品牌現況與問題;「我發現他們眼睛總有點迷茫,說品牌一直靠自己摸索,欠缺指引;又或感覺品牌無法前進;甚至一切只有構思,不知從何入手,非常迷失。」

當每屆實驗室伙伴計劃只能招收十多個創作單位,她強烈感受到,年輕人其實更需要有人給予意見同行,「初創品牌的路,實在太孤單了。」那可以怎樣做呢?

 

「品牌經驗,是應該開放分享」

Lab另一管理員黃琬婷(下圖),過往人生或工作遇上樽頸位時,都會約行內前輩或前上司一邊飲咖啡,一邊請教他們。她想到Lab管理員們在過去的五年,接觸過許多有青春熱血卻需要意見的年輕創作者,「既然我們已累積一些文創產業觀察,亦有接觸品牌及客戶的經驗;而非純粹商業或公益角度去思考品牌營運;那或可嘗試開辦類似的Coffee Consultation!」懷抱着「無人做、我試做」的精神,Consultation服務就在去年12月開始,名字敲定為「Let’s Talk」,「意思是鼓勵大家把心中問題,開心見誠地分享。」黃琬婷笑曰。

Let’s Talk參加方法很簡單,先在網上預約,然後填寫問卷,寫下品牌背景及困擾,「他們填寫的困難都不少啊,例如知名度低、IG沒人Follow、不會落廣告等。」王育娟直指,這或許已反映問題癥結:「品牌一開始就思考社交媒體使用,但品牌核心價值、理念及獨特之處還未弄清啊!」

單單幾個字,管理員已能看到營運者的絆腳石!

 

「帶問題來,但帶更多好的問題回去」

約好時面談間,負責Let’s Talk的管理員,會各自了解參加者背景,並尋找相關品牌及專頁參考,然後開始一對一的一小時網上會談。(如下圖)

過程的確像看醫生,但更像見輔導員,黃琬婷說:「我們很少直接教路如何做好品牌 —— 不提供直接答案,而是拆解迷思,如不應追求一步到位的成功、急於賺取第一金桶等。」管理員發掘更多問題,讓參加者藉思考及梳理撥開迷霧。

她強調,管理員並非「生神仙」,只嘗試用旁觀者角度分析盲點。「他們很多很有Sense,只可惜是One Man Band,沒人給予意見。像一位朋友做基督教產品,但乏人問津,我就誠實地告知其產品欠缺個人特色。」

另一負責人會面的管理員黃溢允(上圖右)指,不少人品牌技術相當成熟,也有合適客路,只欠缺方向。像她見過一位忙於教學與趕訂單的工藝師,「她感到自己像工廠女工,日做夜做而沒創作空間。我鼓勵他要Work Life Balance,並找一個同行的羣體。」這些意見,的確不夠商業,卻能讓品牌走得更遠。

一小時的「會診」轉眼過去,那診症後能拿到具體藥方嗎?「都說,藥方要他們自己尋找呀!但尾聲我們會分享一個品牌建立與發展要點的Power Point, 讓他們明白,營運文創品牌仍有不少資源。」

Let’s Talk已展開大半年,見過數十位年輕人:若未來疫情稍緩,網上會面會改為實體會談,讓這會診更有溫度與實感。而三名會診的年青「醫生」都希望,Lab能盛載這羣朋友,未來具體地同行:「他們可能成為我們的實驗室伙伴,又或嘗試學院的學生,甚至未來我們開一個Coffee Alumni?總之,不許你注定一人,哈哈!

 

 

Let’s Talk 參加者後感

l   面談時能指出所在問題,從中令我思考品牌的方向,事後亦有feedback,建議都很能幫助我思考品牌方向。

l   作為手作人未必懂得如何做品牌或生意,感謝管理員用心準備,提出的問題和意見,令我獲益良多。

l   專業及細心分析敞店的優與缺,對敞店未來發展亦提供實用既方法,亦排除我的憂慮;會面後的總結亦非常用心。

l   面談適合已營運到一定程度的品牌,能更有針對性的解決到品牌問題。

l   管理員以第三者角度提供了適合的建議及提問,讓我思考更多。

 

試學院Trial Academy「Let’s Talk」
日期:逢一、三、五(公眾假期除外)
時間:12:30pm -13:30pm 或 7:30pm -8:30pm 每一節約一小時
費用:全免(原價$130)
內容包括:

  • 一小時交流,Lab管理員會給予相關意見和經驗
  • $100 嘗試學院Trial Academy 電子現金券
  • *使用受條款及細則約束

參加方法:

  • 先在預約system選擇面談的時間
  • 參加者收到一封確認email,當中會包括網上報名表,參加者需要在限期內提交相關資料。
  • 參加者提交報名表後,會面時將按以下幾個向度作交流,包括但不限於品牌現況分析、潛在經營問題及發展遠象和可能

按此預約

「嘗試學院全新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是什麼?

在嘗試建立品牌的過程中,會遇上很多困難或者樽頸位,有些人亦因此退出或放下原初的計劃。我們深明建立品牌的道路絕不簡單;青年人實在需要真誠的意見以及同行者與他們一起探索可能,幫助他們一步一步實踐出自己的夢想。嘗試學院 Trial Academy 是故推出全新的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為大家的品牌把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