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 the Wire Artist:繞出Comfort Zone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Vanessa Li + 受訪者

談穎怡(Winnie)是建築系畢業生,為追尋手作夢,給自己兩年時埋首發展金屬線藝術工藝,好讓人生無悔。

所謂「出路」,主流社會普遍認為是「高薪厚職有出色」,但在這充滿可能性的年代,願意放下別人的期望,勇敢試錯,找到合適的發展方向,才是真正的出路。擁有建築碩士學歷又興趣廣泛的Winnie認為,所選擇的志業不一定是建築專業,「我看的路,是更闊的。」

 

本來不想把興趣變成工作

「周身刀、張張利」,是Winnie(談穎怡)予人的印象。「我的興趣都圍繞藝術及創作,包括吹長笛、結他、鋼琴、唱歌、做甜品等。」但偏沒想過用興趣謀生。「我不想把喜歡的事變成工作,那會令快樂的泉源被扼殺。我只想透過藝術抒發情感與想法。」

及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建築學士及碩士課程,改變了她的想法:「我的性格不算天馬行空,算是較邏輯思維的人,卻又很喜歡藝術。建築正正結合我的興趣 —— 對美感的追求與理性思維。」

但,這會是她的出路嗎?

2014年於大學擺檔,Winnie還一臉青澀,但已擁有不少自創的金屬線藝術作品。

 

遇上金屬線藝術

「一日都是建築帶來的錯。」Winnie笑言。讀書期間要邀交建築模型,她曾用金屬線製作功課,把心中的草圖繞成立體模型。「建築與金屬線的關係,是兩者都講求空間感,並需要透過實踐,砌出模型,落手落腳才知圖則是否可行。」

無心插柳下,她愛上了金屬線藝術,自學繞成不同擺設及首飾,由於香港並不太多人做這工藝,她也只是做給身邊好友。2014年,一次學校舉辦工藝市集,負責同學邀請她到場擺攤:首次擺檔反應不錯;為她心中埋下一顆未知的種子。

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建築碩士畢業時, Winnie(中)為同學送上親手繞出的系名襟針作紀念。(圖:受訪者)

畢業後,Winnie順理成章加入建築師樓工作,亦像一般建築系畢業生,預備工餘考取建築師牌照。「入行後,發現要由零到有,見證草圖、圖則建成建築物,是很漫長的事,過程我不一定能完全參與其中。我需要做大量文書工作,壓力很大,鮮有滿足感。」

為尋找壓力出口,即使工作繁忙,她也要重拾兒時興趣,吹長笛、彈結他、做甜品;她更拿起金屬線,經營網店,開始接朋友圈中的訂單,「誰料自此萬劫不復啊!」她大笑道。

兩呎高的手做金屬線摩天輪,每個車卡上都夾上相片,並能轉動,是 Winnie 頗受歡迎的婚宴作品。

 

做一場有期限的追夢實驗

「比起建築工作,我可以在短時間內,獨力設計並完成金屬線藝術作品;更能看見客人拿起我的作品,面帶滿意的笑容,」她雙眼笑得像腰果:「相比參與龐大的建築團隊、經年累月才能目睹成果,金屬線藝術規模雖是較小,賺的金錢也不多;我卻能事事親力親為,那滿足感無疑更實在。

種種鼓勵,令Winnie於2020年5月,決定辭職當上全職金屬線藝術師,並在同年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成為駐場實驗室伙伴,把品牌命名為 Winnie the Wire Artist,似是把自己定義為全職匠人。「裸辭時,人們總一臉驚訝地說:『你跳出建築工作的Comfort  Zone(安全區),不害怕嗎?』,但其實金屬線藝術才是我的Comfort Zone,帶給我滿足、快樂和收入。」

這可是她人生計劃中的意外嗎?「不,我其實是一個Play Safe(行事謹慎)的人,原只打算全職一年;後來才發現一年能嘗試的事情實在有限,」已進駐 Trial and Error Lab接近一年的她,慢慢想要發展銀線首飾系列「Arch」(拱),靈感來自建築常見結構之一「拱」,體現結構平衡與形態美,而金屬線的弧度,更冀望能像微笑般帶來快樂:「這大半年首飾系列還沒做出成績,所以我想再嘗試多一年。」

她明言,不會永無止境地追夢,暫計劃給自己兩年時間,並專心發展全手做金屬線首飾,然後帶着全新的視角與不一樣的體驗,回到建築專業:「日後回看,原來我曾有這樣的一段日子,人生無悔了。」有目標有方向肯練習願試錯,是Winnie青春熱血地追夢的方式;誰說追夢就一定要亂衝亂撞?

Winnie設計的新系列「WJewellery.co」銀線首飾系列「Arch」(拱),包括以「Arch」為名的耳環、頸鏈及戒指(如圖)等,結合建築的「拱」型設計,用925純銀線繞成,約0.3mm至0.7mm幼度,配上施華洛世奇水晶。

 

 

嘗試建立品牌的過程中,會遇上很多困難或者樽頸位,有些人亦因此退出或放下原初的計劃。我們深明建立品牌的道路絕不簡單;青年人實在需要真誠的意見以及同行者與他們一起探索可能,幫助他們一步一步實踐出自己的夢想。嘗試學院 Trial Academy 是故推出全新的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為大家的品牌把脈。

試學院Trial Academy「Let’s Talk」
日期:逢一、三、五(公眾假期除外)
時間:12:30pm -13:30pm 或 7:30pm -8:30pm 每一節約一小時
費用:全免(原價$130)
內容包括:

  • 一小時交流,Lab管理員會給予相關意見和經驗
  • $100 嘗試學院Trial Academy 電子現金券
  • *使用受條款及細則約束

參加方法:

  • 先在預約system選擇面談的時間
  • 參加者收到一封確認email,當中會包括網上報名表,參加者需要在限期內提交相關資料。
  • 參加者提交報名表後,會面時將按以下幾個向度作交流,包括但不限於品牌現況分析、潛在經營問題及發展遠象和可能

按此預約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