巖水工藝:從銀行職員到水泥師傅的堅持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當你真心渴望某些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透過少年聖狄雅的尋寶旅程,把吸引力法則具體描述,激勵不同時空的讀者;而每個人都可以是牧羊少年,只要心中擁有一個不放棄的夢,就會成真。本業銀行文職的工藝師Alfred正是如此。

「巖水工藝」的手作工作藝師 Alfred 曾任水泥師傅,紅褲子出身他,擅長以精準比例及手藝,創作水泥藝術與矽膠家品。

 

銀行職員為理想變身水泥工匠

約30歲的Alfred,學業成績不特別優異,繪畫卻十分出色:「我總在教科書上畫畫,每年學期完結,書本總畫滿公仔,不捨得棄掉。會考時自修美術科,藝術創作分數亦不錯。」中學畢業後他沒再升學,加入銀行從事文職及銷售員。

然而無師自通、擁有才華的人,彷彿發光的燈泡,即使放到桌下,還是掩蓋不了光芒。「平日工作空閒會在白紙畫公仔。即使同事的話題只是金融與工作,但竟留意我畫畫不錯……」2015年某天銀行美術部的同事,竟然找他幫手作畫,放到公司使用:「從沒想過可在公司大展所長,即使無償也用心繪畫,因這實在肯定了我的畫功啊!」在銀行業界打滾幾年,他眼中枯燥的工作,居然帶來亮光。

而這次「貼堂」更迎來人生最大的轉捩點。一位讀過大一設計學院的同事Gerry,一直渴望擁有自己的文創工藝品牌,看到Alfred的畫,重燃了希望。

兩位年輕人一拍即合,「畢竟我們需照顧父母,不能裸辭;經過一年多的討論,2017年才雙雙辭去職,各自努力賺錢,再用這筆錢發展品牌。」他跟爸爸學水泥工程,成為裝修工程中的水泥師傅,Gerry則考獲燒焊牌照,當上燒焊師傅;這真是鐵了心的意志力!

從文職到藍領,二人苦不堪言,還是樂在其中?「能以一雙手實在地做工,也能為工藝技術打好基礎,故此即使每天回家累得倒頭大睡,我們都十分享受。」

然後他們要進行一個更瘋狂的計劃。

「巖水工藝」名字的意思,是Alfred(左)溫柔而心思細密,已退出的拍檔Gerry(右)則剛烈而橫衝直撞,合作能互補長短,亦擦出火花。

 

有計劃有方向有阻滯地做夢

2019年中,他們在上水租個小倉庫做工作室,每天開會、畫畫及做工藝,研究發展方向,這在別人眼中或許是「燒銀紙」,「的確我們沒收入,但早已計劃用儲蓄支付家庭開支,故從沒少給家用;且這一年不是白過,跟有美術根基的他一起,補足了我藝術理論的不足,我又能給他框架以外的嘗試。」

經反覆嘗試,他們決定以剛在香港流行的流體藝術(Fluid art)、矽膠與水泥工藝起家,作品既藝術又富實用性,如水泥相架、流體藝術實木茶几等,「都是坊間少有的文青風與工業風成為作品風格 ,應有市場吧?」他們思忖道。

去年中他倆把品牌命名「巖水工藝」,終推出市面,「我們把作品放去 PINKOI, ESTY及IG等網絡平台售賣,但反應一般,我們很沮喪,又找不到前行方向。」於是去年7月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租用共享空間工室,以為能破斧尋舟,「但簽約前一天,Gerry因經濟壓力決定退出品牌,回去做燒焊師傅!我只能硬着頭皮支持下去。」

2019年品牌草創時期,Alfred跟當時的拍檔在上水倉庫,花一年時間研究品牌方向。

上天沒苦待這滿有計劃與夢想的年輕人。疫情稍緩,有訂單找上門,又尋得寄賣點,亦參加了不少手作市集,反應越來越好,收入開始穩定,「雖然拍檔只能精神上支持我,但因在Trial and error Lab 有管理員及其他工藝師同行,亦參與嘗試學院的課程,學習品牌營運知識,開始知道全職工藝師之路如何走。」

他更嘗試開辦流體藝術畫工作坊,「我不能言善辯,但開班給我很大的滿足感,明白做好作品之餘,分享工藝才能讓外界認識與欣賞手作工藝,把這文創市場擴大。」

Alfred是先把自己的境界擴闊了。或許未來仍是未知之路,他會一直營運工藝品牌?還是回去當水泥師傅?只知當他堅持,宇宙的力量就會施以幫助。

油泥做的日本神像,表情神似,能用作掛牆鑰匙架,每個都要需數小時全人手雕刻。
流體藝術實木杯墊
星河概念的畫作,要用恰當比例的樹脂膠液,以人手傾斜搖晃,才能匯流成獨一無二的流體藝術畫。
富士山蠟燭台
用青州英泥加入鐵粉,才能做出獨特的海藍。全人打磨成富士山狀,像把富士山帶回家。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