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繪本能成為每個人的樹洞 ——繪本創成展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Text /Gi       Photo /Andy  + Gi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的確,人自離開母體,

便成了獨立的人兒,不再有依存的岸。

 

如孤島的浪濤, 千言萬語是一起一落的浪花,

像沒有盡頭的拍子機,不知為誰奏樂。

心語沒有可信任聆聽者,人,只能讓一字一句藏到肚子。

 

連最熟悉的自己,也未能窺探心之深處, 

埋藏了多少秘密。 

 

如何相信,仍有一個境地,能盛載心中旳隱密?

 

或者,回到孩提時代,手執顏色塗塗寫寫, 

以最純粹的思緒,把心中的話抒發,亦是一途。 

 

但,我們還能再次成為孩子嗎? 

或許,創作繪本就是當小孩的練習。 

以孩童的心思,拋開老練的繪寫技巧, 

把從沒向人吐露, 如孤島小石的故事,

毫無顧忌地繪到紙上; 

如樹洞,暢快地分享內心秘密。 

 

此次繪本創成展,將由十一位繪本新手, 

以童趣的視覺,用青澀卻純樸的心思, 

書寫一個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藉此敞開內心孤島的一扇窗, 

讓陽光溫柔地灑進去。 

 

願讀者能一一以繪本為門, 

走進這些洞穴,展開一趟心之旅程。 

 

在紙的樹洞,定能找到共鳴之音, 

聆聽回音,照見內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覽作品簡介:

《噢!我忘記了》 圖文:Suison

噢!究竟我忘記了什麼呢?這個故事是講述一個在家裏發生的事情,每次我有東西給忘記時,都會有一個「神秘之手」出現去幫忙。這個可能都是每個家庭都會發生的事,可能你也有經歷過呢!圖畫使用了蠟筆般質感的顏色筆繪畫出來,看起來也很舒服哦!

《時光儲物盒》 圖文:Cloris Chen

每個人都會收藏一些珍重的物件。任憑歲月變遷,有些物件都依然靜靜地躺在一個甚少翻開的儲物盒內。這些物件承載著一段關係,一段情感,一段記憶。作者收錄了一些收藏的物件,藉此感謝那些伴我成長的人;記錄不同時期的自己。

《當我踏上彩虹》圖文:伊芙(Eve)

相傳在寵物離開後,牠們會到一個叫「彩虹橋」的地方,不會再生病和痛苦。作者把這個故事畫出來,希望可以帶點安慰給失去小毛孩的人。

《藍色小島 The Blue Island》圖文:Kellyhoching

「歡迎嚟到呢個小島!呢度每一間小屋都係一份禮物,睇緊呢本繪本嘅你,當有重要嘅人離開咗世界,呢個人就會喺另一空間佈置好一間屬於佢嘅小屋;而小島管理員會將鎖匙交到你手上,邀請仍然在世嘅你,嚟收禮物!

呢一間係我一個重要嘅人嘅小屋,謝謝你陪我經歷呢個唔容易嘅小島旅程,行過佢好喜歡嘅海。縱使旅程會有好多眼淚,願你都過得還好。過得唔好嘅話,都可以去食杯雪糕先yay!如果你都諗起一個重要嘅人,送你一個大大嘅擁抱!」

《蛋子的秘密 》圖文: 鄭廸琪

蛋子有一個秘密 ——「生人勿近」—— 唔掂得,唔嘈得,唔郁得。孤獨的蛋子也想跟大家一起玩,她想了一個辦法……

作者用自身經歷及專業知識,帶讀者窺探蛋子的感覺及心情,認識「感官防禦」(sensory defensiveness)其中一項 —— 觸覺防禦(tactile defensiveness)。

《最好的朋友還是最大的敵人》圖文:JoanEyre

故事講述有一個熟悉你的朋友對你說出難聽的話,然而你去了解他背後這樣做的原因,嘗試去理解他。當你明白了他的困境之後,你會怎樣回應他呢?如果這個人是你自己的一部份,你又會如何與「他」相處呢?這繪本希望帶出的是接納自己和他人難以接納的部份。

《肥羊物語》圖文:豆腐人

小時候看動畫《Toy Story》1和2,玩具會說話是最有共鳴的部份,因為我相信家的毛公仔也是會說話的。

長大時《Toy Story》3上畫,更觸動的是安仔親手將胡迪遞給鄰家小妹妹,與會說話的玩伴道別的一幕。

沒錯,我相信布偶是會說話的,我家的肥羊亦然。有關他來到我家生活前的經歷,就交給他與你分享。

《生嚿叉燒都好過生你!》圖文:南樨

家俊覺得媽咪樣樣都好,唯獨討厭媽咪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我真係生嚿叉燒都好過生你!」終於,在家俊七歲生日那天,他不能再忍受了,許下想成為一「嚿」叉燒的願望。成為叉燒後的家俊又會怎樣呢?

《All Around You》 圖文:Kimprotein

在今早上班的路途中,讓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事物是甚麼?是轉眼間便冒出來、遮蔽晴空的新摩天大廈?轉眼間又換畫的廣告燈箱?還是轉眼間連同巴士一起溜走的一分鐘?相信你或許和我一樣,滿腦子細碎而不足為外人道的發現,這些發現甚至短促得只佔據一瞬記憶,連自己都忘掉了。

今天,突然想起來了,而且是很有生命力的存在!

你好,身處角落的小伙伴!

《烏龍茶》圖文:青瓜

無論你有沒有飲烏龍茶,都可能會發生過一些烏龍的事。故事裏面的主角因為很喜歡飲烏龍茶,發生了一連串的故事。究竟他是否因為飲烏龍茶而烏龍的嗎?

 

《不笑的貓》 圖文:林之

一頭貓,從來不會笑。

牠遇上一個人,也從來不會笑。

相似的際遇,讓他們相遇再流離失所。

交疊的命運,叫他們重逢再相濡以沫。

 

貓,從此會笑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繪本創成展@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導師:繪本作家、畫家貓珊 (袁明珊)
日期:2021年8月16日至9月12日
地點 :突破書廊(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下)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六:11am – 8pm、星期二:12:30pm – 8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12:30pm 6:30pm*

*書廊如有活動會提早關門,記得參觀前查一查,詳情請參閱突破書廊網頁:facebook.com/btgallery

繪本創成展 2021

繪本讀書會——如果繪本能成為每個人的樹洞?

關於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Trial and Error Lab每年招募有志投身文創產業的青年(稱為實驗室伙伴或Lab Fellow!),透過提供共享工作空間、培訓,以及創意企劃,讓他們實踐職志。每年舉辦大型活動Trial and Error Fest,讓公眾認識青年的試錯成果,同時藉此推動勇於嘗試、敢於撞板的社會氣氛。今年首次舉辦主題展覽「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藉著50多個故事,表達緊張與恐懼乃人之常情;你與我在困難中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