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做好一件事 ︳ 疫情下手作工藝師尋獲空間專心創作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 Ceci       Photo / Mark +  Andy 

疫情拖沓兩年多,令生活如停擺的時鐘。不過有危就有機,明日的未知,正是爆發潛能的蘊釀空間;但沒有空間,又如何爆發「小宇宙」?

扶助年輕手作工藝師的創業計劃Trial and Error Lab成立於2016年,見證不少年青人茁壯成長,建立另類職志,發展手作工藝品牌。參與此計劃的短短一年,因擁有合適的創作空間,在做好手作品牌之外,更能奢侈地做更多有趣的事。以下三位年輕人就分享被疫情困擾的365天中,如何實踐他們的工藝及藝術計劃。

 

用這一年,刻劃地獄與人生雕塑

正職是室內設計師Kinka,是喜愛運動的陽光大男孩;大半年前還是胖子,但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下稱Lab)這年竟用跑步減去40磅脂肪。工作以外,他一直自學油泥雕塑。油泥是一種在室溫下有一定硬度,遇熱即會軟化的雕塑物料,他於2017年開始埋首油泥雕塑,曾去台灣學藝,突破了創作技術的樽頸位,還出產了figure,在玩具店售賣。

原來他更是年輕爸爸,家中有名孩子,不容易做雕塑,「做油泥雕塑要用風筒及微波爐;要倒模又要上色,家中真的沒位置。在Lab做駐場實驗室伙伴,租一張枱,已是一個充分的空間去完成雕塑。」

跟減磅一樣,他決意要做的事,定會勇往直前。一年前,他決心要用15個雕塑成當中「地獄」首曲:「早年讀了但丁《神曲》,當中描述九層地獄的道德觀與價值觀很感動,令我想用自己的想法重新包裝演繹,」而365天剛好也是給自己的期限:「Lab一年一度的成果展,給我很大的動力完成作品並舉行展覽。」身為雕塑藝術家,他當然更希望觀眾能親身感受雕塑的溫度與力度。

 

用這一年,給自己專注創作的空間

經營皮革品牌「小皮気」的7年多,Jamar擅長用不同顏色的皮革,做併皮立體飾物,同時亦製作實用性高的皮革日用品。「做皮要有空間擺放材料,須租用studio或實體店;為應付沉重租金,過往我不斷接訂單,腦袋根本難以創作。」她說有些初創品牌追隨至今的粉絲,常說等待她的新作,「聽來也真心酸。」她苦笑道。

去年到Lab做駐場實驗室伙伴租用工作枱,減輕租金壓力之餘,她更重拾創作初心:「我的目標是用皮革做一幅幅香港山脈、天空的畫,雖然未必能賺錢,但相信會帶來很大的滿足感。」難得創作多年,心裡的火還在燃燒。

來到這裡,她亦感受到離開校園後久違的群體。「以前在Studio只有我一人,Lab卻有一班工藝師一起工作;有位插畫師常常鼓勵我主動嘗試新創作;又有位刺繡師常分享她對創作的熱情。」由於她的創作經驗較豐富,品牌亦已上軌道,她笑說也挺享受自己在Lab的角色,有點師兄師姐:「像公園玩耍中的小孩子,工藝師們經常圍著我團團轉,分享他們的創作或趣事,又或交流品牌營運方法。」她描述的不就是創作者的烏托邦嗎?

同時她也嘗試創作以外的世界,「這一年有機會跟學校、NGO做分享,又去機構做工作坊,」這些活動對日後品牌營運、建立關係頗有幫助,但她更快樂的是:「跟年輕人分享夢想,是我踏入社會後沒想過的事呢!」

 

用這一年,尋找繪畫的職志方向

Grace大學畢業才一年多,同樣在加入Lab後,嘗試求學時期沒想過的事。話說畢業後,她在繪畫與工作上感到迷網,「我一直喜歡Doodle Art(隨意塗鴉),會到不同社區實地繪畫。」Grace說Doodle Art是一種隨意塗鴉的插畫方式,將不同元素的圖案,拼湊出一張張插畫作品,惟坊間並不多同類風格的畫作,她於是想以此作為事業起點。聽聞Lab幫年輕工藝師尋找職志方向,她去年加入做非駐場實驗伙伴,開始用自創的品牌GK DOODLE,接Freelance Job及教工作坊。

年輕人的迷茫,有時只要有過來人扶一把,就能撥開迷霧。「Lab管理員給我很多意見,例如不同時期的發展目標;其中一位管理員更有繪畫社區繪本經驗,透過傾談令我更清晰。」她決定給自己一個目標——用Doodle Art繪畫及創作不同媒體,記錄住所附近的沙田城門河,甚至在暑假舉辦展覽!

她笑言患有拖延症,用大半年時間畫城門河,既要尋找歷史資料,亦要實地考察、畫草稿及修正,需要有人鞭撻:「進駐Lab後管理員給我很大推動力,經常詢問進度,應不會『爛尾』吧?」害羞的她,此時自信地微笑,「入Lab前我在繪畫事業是新手上路,經過大半年,現在算是揸穩部車啦!」從漫無目的,到跑向目標,這儼然已是成功的一大步。

Trial and Error Lab 實驗室伙伴計劃 2022-2023

過去六年,Trial and Error Lab見證過不少年青人茁壯成長,成功建立另類職志,發展自己的手作工藝品牌。不過,在疫情或不可預期的環境下,除了做好自己的品牌,我們的一雙手還可以做什麼?大家又最希望在明日來臨前,成就一件怎樣的事?

就讓我們與你一起嘗試、失敗、再嘗試,將你心中想做的事爆發成小宇宙!邀請你成為Trial and Error Lab的實驗室伙伴,訂立一個與品牌營運/ 藝術創作/ 多元議題相關的具體計劃(我們會稱之為「爆發小宇宙」計劃J),用一年時間做好件事,放手一試,就當是最後一試。

請到以下網址了解詳情:https://trialanderror.hk/2022-23-lab-fellow-recruitment/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