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記錄年輕人的作品與成就 ︳攝影師Andy Wong專訪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Mark + 受訪者

突破攝影師Andy Wong廿多年來,專心以年輕人為拍攝對象,在香港的攝影界可謂鳳毛麟角。他怎樣忠實地用鏡頭記錄年輕人及生活?如何理解當下年輕人複雜的內心世界?一切從為鏡頭辭職的故事說起。

曾是迷失於職志的少年人

Andy在突破擔任專職攝影師二十餘年,許多今天知名的歌手、演員、藝術家如陳奕迅、張敬軒、林二汶、謝安琪、陳綺貞、白只等,年輕時都曾讓他拍攝。

他說自己未拿起相機時,曾迷失而自卑,「跟很多同代人一樣,我讀畢中五就要踏足社會。先是做機械工程,後來當文員。廿歲多的我,很沒方向。」

一部相機的出現,竟為他帶來亮光,「有天上司說要賣二手相機,我二話不說就買下來,心想:『當是玩具也好』。」他還記得型號是Nikon401S,下班就去上攝影課,讀完一個又一個,希望學好用單鏡反光相機:「明明從前常常走堂,攝影課卻一定早到遲走,讀書不多的我竟體會了學海無涯,很渴求學習攝影知識。」

他不斷進修,愈拍愈有信心,請纓為教會與朋友的活動拍照:「我真的很喜歡攝影!那時祈禱說,若能以攝影事奉就好了。」三年後,他竟獲突破聘請為攝影助理:「沒想過興趣能夠謀生,開心到難以形容!」口罩也掩蓋不了Andy回溯年少時的笑意。

Andy Wong早年使用擅長的黑白影像高反差技巧,拍攝年輕時的陳綺貞。工餘時他亦喜歡用極細緻的打燈方法,塑造不同的攝影技巧。

 

放下拍攝個人風格相片的理想

1994年加入突破的Andy,從沖曬菲林、執拾攝影棚到做跑腿都要學習,後來晉升為攝影師,由雜誌封面、人物採訪、產品商業照、活動花絮、文創作品到社會事件拍攝,他都涉獵。

一般的新聞、商業、風景等攝影師,只要拍過風格鮮明、捕捉瞬間的好照片,就能參賽獲獎甚至一舉成名;但Andy坦言加入突破不久,已決意隱藏自己的風格。他解釋在這裡當攝影師,活像茶餐廳大廚,要滿足不同出版、部門及活動的「口味」,不能只拍個人喜歡的照片。同時,不論採訪、佈景、設計、排版他都參與,「因非牟利機構資源有限,器材不能跟商業機構相比,我只能靠拍攝前後多花工夫,以此拍出專業作品。」

Andy不是沒有擅長的攝影作風,但工作時以事工與年輕人的需要為先:「我一直記住同事的一句話,『造就年輕人的成就,拋開自己的成就,就是我們的成就』。」

他曾帶着作品,十多年前以年長生(Mature Student)身份獲大學學位取錄;其實他本身已是一個勵志故事,只是成就都寫在別人的履歷表上。

2010年Andy Wong(中)完成大學學位與家人合照。既為自己圓夢,也成為年輕人榜樣。

 

今天的年輕人需要仍需要同行

回想因為愛繪畫,加上一部意外得來的相機,並得上主應允禱告,才能幸運地以攝影為終生自豪的職業:「小時候沒人教我生涯規劃,我只能用排除法,不做不喜歡的事。如果當年有人成為我的生命師傅,或者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如今他用攝影作別人的職涯導師,更參與攝影義工訓練,亦為年輕手作工藝師拍攝作品,盼望為有志投身攝影的年輕人帶來啟發。看着職志失落的年輕一代,他總有一份身同感受的憐惜。

在他眼中,年輕人從來不需花樣百出的生涯規劃,也並非難以溝通的洪水猛獸:「這麼多年來,年輕人的打扮、談吐成熟了許多;但內心需要,並沒改變,都要給予肯定、接納與錯誤的空間。」誰都會經歷時運不濟,命途多舛;在不同時空,其實我們都能彼此滋養與成長。

拍攝之餘,Andy Wong(左)常擔任Trial Academy攝影班導師,跟手作工藝師分享產品拍攝心得。

 

「助年輕創業者一臂之力,專注拍攝文創作品!」

Andy:「近年看到很多剛起步的手作工藝師,在市集明明有好的作品,但因不會攝影,拍攝的作品照強差人意,令他們的網店銷情差勁,最後連全職手作人的夢想也破滅,十分可惜。」是故他最近參與「突破」盒嘢的手作工藝初創小品牌的攝影服務,以其經驗,配上相宜價錢,拍攝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專業產品照,詳情:https://hubyeah.com/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