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錯科與夢想幻滅的試錯 ︳阿強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潘淑麗      Photo / 受訪者

阿強在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的《87000:150》展覽

阿強是本地插畫師暨策展人,Instagram上的帳戶是@iam_error505,形容錯誤乃是他的日常。「error505」是一種網絡錯誤的代號,我為人比較傻氣,從小到大都有不少bug及錯誤發生在我身上,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也會發生在我身上,所以覺得這個名字很適合我。」

 

揀錯科

阿強說自己最大的錯誤從大學揀科開始。他愛好創作及文字,並夢想成為一位老師,入讀中文系似乎是最直接讓他圓夢的路徑,但他卻聽從老師的建議選修了創意媒體 (Creative Media)。入讀後才發現課程涉及不少數理及電腦程式,令他在修讀初期成績「滿江紅」。捱過四年「錯誤」後阿強受聘於一間NGO,被委派到不同Band 3 中學為學生做生涯規劃,公餘時攻讀歷史系碩士,並計劃考取PGDE,為執教鞭鋪路。

「我是一個很喜歡規劃的人,很想做一份有意義的工作。」

阿強愛用繪畫來記錄舊時香港。

 

夢想也幻滅

但兩年在校的體驗,反而讓他決定不做老師了。「那兩年與正規教師在教員室工作,發現除了教學,老師的工作是不斷出卷、改卷,做行政,很少課餘時間面對及關心學生……忽然覺得學校像一個大監獄,有很多圍欄,然後忽然鐘聲一響就上課下課。」

阿強現時專注社區畫作、插畫及策展等。

 

重拾創作的初心

規劃已久的人生,忽然發現此路不通,阿強笑說當然有失落,於是開始自由創作者的生活,並加入Trial & Error Lab專注創作。這一次,阿強沒有特別規劃,只想藉創作記錄對身邊事的看法。他以生動的筆觸表達對複雜事情的感想,沉重的時事議題在他筆下反令人會心微笑,漸漸吸引了一批支持者。

「很多時主流媒體會選擇一些血淋淋、好有衝擊的畫面,反而遺忘了當中一些感人的事和場景。我覺得那些也是歷史的一部分,也值得記錄下來。」阿強現時專注創作、繪畫插畫及策展等,亦慢慢累積了一些企劃工作,感覺逍遙隨心。

對於試錯,他這樣總結:「有些事情當時覺得是個error,但回望才發現未必係,其實只是一個經歷。」

阿強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 兩年,他說讓他可專心創作。

 

(本文取自《突破人》第366期文章【試錯】「@iam_error505」,感謝承蒙答允轉載,標題略經Trial and Error Lab修改)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