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朵朵小花,勇敢創一次業 ︳Patterntone百圖堂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從事設計的Wing Lai,早年情緒陷入低谷,靠繪畫花朵來放鬆身心;近年創立花朵圖案品牌,從內向小女孩蛻變成創業者——但她還是堅持着起初那份對花的熱愛。

「在深淵的邊緣上,你守護我每一個孤獨的夢……假如有一天你也不免凋殘,我只有個簡單的希望:保持着初放時的安祥。」節錄自北島《五色花》的詩句,或許正能描寫Wing Lai深愛花朵之情。

Wing Lai親自設計「Patterntone百圖堂」所有產品的花朵圖案(pattern),心願是每個人在當中也找到屬於自己個性的pattern。

 

內向女孩曾恐懼頻生

認識Wing Lai接近一年,每次她都用一臉和煦的笑容、一雙溫熱的手迎接;配上工作間一桌子花朵圖畫與產品,即使早前身心溫度早給疫情冷卻,卻也無法不被她的暖意溶化。她正職為設計師,總穿一身樸素花裙,透露了另一身份的端倪——她經營自創花草圖案品牌「Patterntone百圖堂」五年多,透過製作紙品、手縫書、撰寫故事,用獨特的圖案與作品,治癒同路人。

「我自幼便莫名地喜歡花,每逢春節一家人會去花墟買花;平日常去公園看花,穿衣服也要買碎花圖案,」她從小繪苦練畫花,「但每次下筆都很緊張,因很想把花的整個型態與背景如實呈現,深怕畫得不好。」或許總是憂慮成果,無形的恐懼壓力長大後形影不離:「即使努力工作,還是自覺不足,慢慢情緒就出現問題。」欠缺自信的成長故事,彷彿都有你我的身影。

然而,今天她的作品與個性從容不迫,竟是一次無意的練習而來。

這黃風鈴木手縫筆記本很受歡迎;Wing觀察到它們花形狀有如風鈴,形如小兜,畫起來十分可愛。

 

用動人花朵圖案治癒身心

「大約2016年,那時我工作了數年,是人生最差的狀態。某天突然想到,與其擔心整棵花與背景給我畫垮,那不如只畫花柄以上的部分,那畫錯都可重來。」

於是Wing開始繪畫不同花草圖案,有可愛的含羞草、工整的椿花、春日的黃風鈴木、清新的藍風鈴等;她像重握畫筆,更是重啟心靈:「我漸漸重新享受繪畫的樂趣,既能透過專注觀察花兒而忘憂,也因從木顏色、水彩改為電腦繪畫,錯了可以修改。」

不同花朵圖案的紙膠帶,令四季也帶有花的氣息。

她把一朵朵畫好的花,用設計知識與經驗,排列成圖案(pattern),「像黃風鈴木,當我把朵朵小黃花設計成規則圖案,過程出奇地治癒我。」成品獲朋友大讚,她大膽嘗試把這些圖案印製成不同產品,包括明信片、紙膠帶、手縫書等;先在網店寄賣,再到市集擺檔。

事業漸見起色,人生也漸入佳境?「才不是呢!當中還是經歷了很多艱難。」她幽幽地說。

去年研發的樁花圖案(如圖)與黃風鈴木絲巾,以聚脂纖維製作;清新的感覺能低調地點綴造型。

 

尋得容許出錯的地方成長

「其實我是2018年創立品牌,但第一次擺市集在2021年。當中這三年,我一邊做正職,一邊低調地做產品;內心那把自信不足的聲音,總不時跑出來說:『你做得不夠好』、『不如摺咗個品牌算了』,令我也不停質疑自己。」豈料那次在JCCAC手作市集擺檔,貨品幾乎賣光,「原來我還未能執笠,這會對不起支持我的人呢!」她靦腆地說。

她終鐵了心要做好品牌。先是到支援從事文創產業青年人的組織Trial and Error Lab接受品牌諮詢,再到那裡參加為期半年的品牌設計班:「導師鼓勵我多嘗試不同方法,如印刷、包裝、陳列的可行性,因希望大家勇於嘗試,故絕不直接指出錯處。」她說這是人生頭一遭受行內人鞭策:「以前只能問朋友、問印廠,但從沒人能這樣坦誠地指導我,令我和品牌都大有成長。」

《Patterntone百圖堂的圖案故事》是Wing最新出版的小書,把親自設計的十二款花草圖案與創作理念一一記下。

談到最喜歡的花草圖案,即使她的設計已達十多款,但還是不起眼的含羞草最能代表她:「這小草遇上危機會收起自己,感到安全時卻能完全開放。我想不論做人、創業也好,總可如它一樣,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如今她已全職經營品牌大半年,更參加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伙伴計劃,目標是不隨波逐流,只願為不同人設計花草圖案,製作個人化產品。「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人生人生pattern,這與圖案的英文pattern正語帶相關,也是我品牌名字暗藏的心意。」

2021年Wing帶着緊張的心情,第一次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手作市集擺檔。
樁花手縫筆記本,是Wing較早期全人手製作的產品;此花也是她的至愛,來自日本,如她一樣有着「謙虛、低調」的感覺。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