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vents

« All Events

  • This event has passed.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當捲進死要出書、摺書再出書的error loop,要逃走還是留守?

September 3, 2021 @ 7:30 pm - 9:30 pm

世界每秒變天,連網絡即時新聞都嫌慢,看Live stream才追得上速度。

但為何我們仍會哀悼不再出版的報紙、雜誌與書誌,為香港少了一份好的紙媒而哀傷?

或許正因為有一小撮文字工作者(就是編輯!)堅持出版紙本媒體,為本土帶來高質素的實體報紙雜誌,感動了讀者的心!

#這時代誰支持深度內容

就像前《號外》及《what.》主編鄧烱榕(Nico)與現任《Breakazine》總編輯彭正雄(Peter),多年來熱血、專注不懈地出版如藝術品般細緻的季度書誌,深信美好、純粹與深度內容的書誌,能抵住各種困難,因着讀者支持而生存下來。

#人生進入減壽的循環

但即使多熱愛出書,但每個季度都要陷入這重覆而痛苦的製作循環——前期攪盡腦汁地思考題目、中期瘋狂地找受訪者做訪問,後期通宵達旦地「埋版」,實在燃燒青春。

他們是傻傻分不清現實的殘酷?還是深信有意義的文本,是城市所需要,多error多孤單也要撐下去?這一晚Error Eriday @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就請來Nico與Peter分享出版書誌的孤單。身為讀者,你會何拯救這兩位中毒已深的文字人?

嘉賓
  • 鄧烱榕(Nico)
    2005年入職《號外》,2013年創辦《what.生活文化誌》,2015年回歸《號外》出任主編,2019年離職。現與從事採寫、編輯及文化節目主持等,更再度「洗濕個頭」,正在籌備新出版的雜誌。
  • 彭正雄(阿彼、Peter)
    2009年有份創辦《Breakazine》,是現時唯一由創刊至今留守的書誌編輯。作為香港首本一頁到尾、一個議題的深度書誌掌舵人,他經歷書誌多年來財赤、改版、休刊至復刊的不同階段,腦袋一直為書誌創造無限點子。
主持
  • 林蕙芝(Gi)
    任職記者多年,2012年加入《Breakazine》編輯團隊,2016年轉任網媒《一小步》監製。現任職突破機構數碼媒體編輯及Trial and Error Lab管理員,並為不同紙媒平台撰稿;希望餘生離不開文字與編輯工作。
分享內容
  1. 二人畢業後,為何一頭栽進編輯這夕陽行業?而且幾乎從沒轉行,甚至工種愈做愈專門?
  2. 編輯工作的經歷,最大的辛酸和艱難是?
  3. 有否為經歷一些不能自拔的愛恨,才令你們不願轉行?
  4. 為何一直為別人營運雜誌?有否想過嘗試創辦自己心中理想的書誌?
  5. 你們為何有信心找到讀者,願意每季花幾十元至百多元購買書誌?而明明現在文字都可免費在網上閱讀。
  6. 而誰都知在廣告經費與言論自由收窄,紙張油墨人工製作費卻不合理地上脹的年代,紙本是「賣一本蝕一本」。據你們觀察,香港的紙本是如何營運?
  7. 財赤、裁員、休刊以至停刊,是紙本不能逃脫的error嗎?
  8. 你們如何預測自己以及香港書誌出版的命運?如果有人仍要出版書誌,你們會有什麼奉勸?
對象
  • 想知道為何有人會熱血不懈地、畢生專注做一件事
  • 對雜誌、書誌出版及創作感興趣
  • 克服在夕陽行業追求理想的孤單
 相關文章
Error Friday 詳情
日期2022年8月26日(五)
時間7:30-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8月19日(五)
活動報名

https://bit.ly/fest2021-applynow

關於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Trial and Error Lab每年招募有志投身文創產業的青年(稱為實驗室伙伴或Lab Fellow!),透過提供共享工作空間、培訓,以及創意企劃,讓他們實踐職志。每年舉辦大型活動Trial and Error Fest,讓公眾認識青年的試錯成果,同時藉此推動勇於嘗試、敢於撞板的社會氣氛。今年首次舉辦主題展覽「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藉著50多個故事,表達緊張與恐懼乃人之常情;你與我在困難中並不孤單。

Venue

匠舍 Artisan Essence
1/F, Breakthrough Centre, 191 - 197 Woo Sung Street, Jordan
Kowloon,

Organizer

Trial and Error Lab HK
View Organize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