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azine 總編阿彼:在慢工出細貨的泥沼中掙扎


【Error Friday】     Text / Gi  Photo / Breakazine

在這個年頭,說離別,不輕易,卻是諒解。文化人及資深編輯鄧烱榕(Nico)曾言,廿多歲自畢業已在不同雜誌工作,很年輕已當上《號外》月刊、《what.生活文化誌》書誌主編。惟十多年的經驗,竟叫他離開雜「誌」;早前寫下「與誌訣別書」,煞停每天趕稿編書、像上癮般死命般勇往直前的雜誌人生,讀起來不無傷感。(詳見Nico Tang:與誌訣別書——哪怕將來雜誌的路會愈來愈艱難

如果最喜愛的職志,帶來無限滿足感,卻肩負沉重責任與無比壓力;忍痛拿走這人生選項,或者並不Error。但若是堅持十多年,要面對出版容易觸碰政治的「紅線」,同時迎來AI取代人類編輯、休刊危機,仍決意堅守編輯崗位,那又算不算是很Error?

在Breakazine的讀者交流會上,經常能看到總編輯阿彼分享的身影。

 

誰會再尊重編輯的匠人精神?

彭正雄(阿彼 ,又稱Peter)2009年有份創辦《Breakazine》,是現時唯一由創刊至今留守的書誌編輯。作為香港首本一頁到尾、一個議題的深度書誌的掌舵人,經歷書誌多年來財赤、改版、休刊至復刊的不同階段,他坦言腦袋(與身心)總是很累「但你問我這麼多年為何不轉工,是因為《Breakazine》容讓編輯不斷有轉身位,例如信任、自由度,還有……我在這裡試的東西,像在外邊打了幾份工。這就是書誌的闊度與深度, 帶來的空間。」

工作上的滿足,卻不足以抵抗對書誌前路的擔憂。

「如果書誌是花長時間專注製作的工藝品,編輯是工匠;放在香港這不太尊重匠人精神的環境中,這才是我的掙扎。」匠人精神,是指鑽研一種技藝的手藝人,對於工藝認真、細緻的精神;可以想像,如今媒體在秒速上載及更新的click rate的氛圍下,慢工出細貨、季度出版的慢媒體,實在與所謂的潮流背道而馳。

加上香港人買什麼,大多只想『抵買』,不太看質素;寧願看一百條免費即時網上新聞或文章,也未必考慮付數十元至百多元,去買一本很多字的書誌或季刊。」他慨歎。

花3個月製作一本書誌,埋版夜一起打邊爐,是Breakazine最近團隊味蕾的新嘗試。(圖:Breakazine Facebook)

 

AI 會淘汰人類編輯記者嗎?

所以他最灰心時曾想,既然香港不重視編輯這群「匠人」,那AI 會否終有一天取代他們這批「慢手慢腳」的編輯嗎?「老實說,AI 主播、AI寫稿機器已經出現;亦有大機構用AI 去篩選履歷表;我們這群人,好像遲早被機器取代吧?」

他哈哈乾笑兩聲,清清喉嚨,說即使面臨淘汰,仍感樂觀。在書誌工作踏入第十二年,對於紙媒記者及編輯這工作,他深信只要人類仍有追求進步的動力,他是有信心的,「當你用匠人精神來做書誌,你就知道,AI不可能有原創的設計與文字心思,更重要是這裡……沒可能取替人的心腸……」他指一指那裡,解釋一番。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書誌的Human touch……這不僅是紙張給人指尖的觸覺,更是指讀一本書誌或季刊,需運用五官——紙本在閱讀中帶給人的刺激觸感的旅程包括……

阿彼親任Model,為Breakazine 絕版書誌套裝推銷,不消兩天已告售罄。證明讀者對於慢工出細貨、如工藝品的書誌,還是相當是支持的。(圖:Breakazine Facebook)

 

書誌休刊令團隊恐懼嗎?

而談到《Breakazine》掌舵時最Error的經歷,一定包括休刊。事情源於《Breakazine》原本計劃去年7月中旬出版新一期書誌《危險閲讀》,但於7月上旬突然宣佈暫停出版;他們在Facebook表示,「基於對新法例實施的理解仍有不確定性,並希望保障一眾共同參與者」,決定正式停止《危險閲讀》的出版,並休刊半年。

這大半年的心情,我哋唔驚就呃你,我們想過很多可能性……」但他們卻並不如外界想像般打算永久停刊,反而填補了原本的編輯空缺,並且用半年時間,慢慢做一件外界難以想像的事……,「這讓編輯團隊從新建立對於未來的信心,以及堅定地決定,書誌要走一條怎樣的路……」《Breakazine》之後重新出發,以不同視角記錄城市沉默的聲音,探索彼此間被用力珍惜着的默契,出版了 2021年1月號《沉默》。

 

阿彼口中的省略號,具體內容以及他將要跟文化人及資深編輯鄧烱榕(Nico)對談的內容,就要留待9月3日晚上的「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當捲進死要出書、摺書再出書的error loop,要逃走還是留守?」,與曾任紙媒記者與編輯多年的林蕙芝(即本人,Gi)詳細分享。到時一起到來,交流大家對於熱愛的事、社會有多不容許、對自己又有多Error 吧!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 ︳當捲進死要出書、摺書再出書的error loop,要逃走還是留守?

Error Friday將請來Nico與阿彼,分享書誌、雜誌的編輯人生是失敗還是成功? ——誰都知在廣告經費與言論自由收窄,紙張油墨人工製作費卻不合理地上脹的年代,紙本是「賣一本蝕一本」,他們為何仍沒放棄雜誌出版?詳情:https://trialanderror.hk/single-event/fest2021-errorfriday/

日期:2021年9月3日(五) 
時間:7:30pm-9:30pm 
地點: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1樓)
費用:$130/位
嘉賓:鄧烱榕(Nico)(前《號外》、《what.生活文化誌》主編)、彭正雄(阿彼、Peter)(《Breakazine》總編輯)
主持:林蕙芝(Gi)

 

相關文章:

GLO Travel:當旅行社不能再辦旅行團,要退場還是前進?

「Mil 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香港無一卷自己製造嘅廁紙,是誰的Error?

Luna Is A Bep:讀嗰科唔做嗰行好Error?唔明白自己先最錯!

當眾人都以為區議員有求必應,是誰的Error?

黑暗中對話:笑着去營運社企,可能嗎?

陳偉霖:不過Error人生,就要找到自己的顏色

江記:破釜沉舟為本土動畫找新路!

共享房屋,香港人又諗錯哂?

開一間書店,是浪漫的錯誤?

尋找職志之旅,就是尋找生活之道

擁有得愈少物質,我們生活愈接近幸褔

從賣豆腐到做紮染 —— 懂得甚麼,就做甚麼

 


「錯誤星期五 Error Friday」是什麼?

是Trial and Error Lab每季其中一個週五搞的公眾活動。透過不同背景、技能的「搞錯過來人」,分享自己又笑又喊的撞板故事,鼓勵大家繼續為我們的城市多作嘗試,開條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