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調是藍曬的調子。夏敬業


【另類職志】Video/ Ball Interview/ Dy    Text / Gi

「以藍曬沖出來的畫,帶給我一種很純粹、很有力的感覺。」

夏敬業@Blackcred說,介乎畫與相片之間的藍曬(Cyanotype),能把相片最美的輪廓勾勒,並以紙張呈現畫作般的質感,讓他不能自拔,並以此為職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的11月的焦點職人,是以藍曬為手藝的駐場伙伴夏敬業,因為一次偶遇上藍曬相片,就愛上了這特別的藍調。

曾做過售貨員、文員、倉務的他,決定要以此為事業,創立品牌Blackcred,讓人認識藍曬與白紙所產生的化學作用。他到了美國、英國、台灣學藝,學習把這古老的照片沖印技術,變成一幅幅深淺有序的藍色圖畫,成為寫實與想像之間的有趣記錄。

在講求速度的數碼時代,把相片花上時日轉化成藍曬的畫作、明信片以至記事簿外衣,他覺得並不費時,而是留住了一種獨特的質感和手藝。

「做藍曬,是急不來的,因為心急也沖曬不到好的作品;慢有慢的好,就像生活一樣。」你也想一嘗這種慢滋味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月的焦點職人:

以紙為生。Because 楊慧

一紙一筆畫出新旅程。Fionsay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每季也會開展一個多媒體專題,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不同職業、工藝的故事,與及在香港發展的可能性和血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