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手作市集小預測


Text & photo/ Gi

香港每月不同地方都有舉辦手作市集,不僅是週末好去處,更是創作人的舞台,透過擺攤分享作品,讓大家感受手作的溫度、品牌故事的暖意,為城市的創意產業帶來生氣以及營業額。身為本港文創產業的關注者,我們擁有一點營運文創共享空間、參與海外市集、舉辦本地市集及教授手作品牌營運的經驗,不如就在2019年的豬年前夕,分享幾點對於未來市集的小觀察;讓各位市集愛好者,又或是準備投身市集的創作者,一起迎向多變又充滿趣味的手作事業。

手造銀器工藝師把打銀工作桌搬來,一邊示範,一邊邀請客人參與做銀器,是外地市集常見的。

 

工作坊結合銷售攤檔

去年我們逛了好幾個外地市集,發現人客最多的攤檔,必有一個殺手鐧 —— 附設工作坊!他們並非開張枱子隨便讓小孩體驗工藝、又或給客人作最後上色步驟,而是把品牌工作室打鐵枱、織布機又或刺繡工場等搬來,設置一個真實的製作場景。客人要付足鈔票,以及大約兩小時的時間,進行深度工藝體驗,由零開始去學習,最後滿足地把屬於自己的手作帶回家。

台灣工藝美術學校發起人陳明輝指,學費廉宜、少於一小時的簡單技藝工作坊將漸被淘汰。當下手作市場最需要的,是令挑剔的消費者感覺到:「嗯,我在學習有用又實在的知識,把技能和作品帶走,所付的學費都是值得的。」他跟我們解釋:「其實台灣的百貨公司和書店,近年就是被深度工藝體驗拯救了業績。所以各位品牌工藝師,大可透過深度體驗去擴闊銷售額與客人來源。」

台灣工藝美術學校發起人陳明輝認為,深度工藝體驗,能讓人們明白手作工藝對於城市的重要性。

 

以綠色主題做產品及佈置

近年市集常見使用環保素材做的作品,例如二手領呔做的髮飾、棄置時裝布料製成手帕或頭巾等。不久前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市集,就遇上有工藝師花上許多時間去擦亮、消毒及打磨來自回收電器、飛機零件以至舊飾物的金屬,讓它們閃爍如新,再製成飾物。

本地手作人開始用永續的竹杆、植物裝飾攤檔。

當綠色生活成為城市的進步指標,愈來愈多手作加入綠色元素時;攤檔及市集佈置,毋庸置疑將愈趨向綠色主題,並演變成以永續、可重用或升級再造物料(upcycling material)作市集以及攤檔的設計材料

如兩個月前在台北舉行的2018亞洲手創展Pop Up Asia,會場就以竹材作搭建場地佈置;並請來當地藝術創作者「垃圾治療團」利用回收布料織物,把竹材連結。對於香港手作人而言,建議可使用簡單的植物、永續物料如木材及竹杆,又或可保持形狀及顏色兩至三年的永生花設計攤檔。若用得其所,配合作品及品牌風格,定能在芸芸市集攤檔中令人眼前一亮。

2018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用竹、回收布料織物做場地佈置,既環保,也為場地設計帶來一致感性。(Pop Up Asia圖片)

 

市集要歡迎毛孩子

外地不少市集設於室外,當然適合動物入場;隨着香港也愈來愈多室外市集,動物友善勢必成為主題,甚至是一股風潮。這裏指的,不單是讓有主人牽引的寵物進場,有足夠空間讓動物與主人行走;我們更想強調的是,動物用品、食品將是手作市集不可或缺的元素。日本不少市集皆有全人手縫製的貓狗圍巾、手造衣物攤檔,台灣的市集亦有林林總總的動物食用自家製無添加曲奇、零食等。香港的主子,相信極渴望能帶同主子,到在本地市集一起選購美麗的動物衣飾、用品與手造食物。手作人們,這是極大潛力的市場呢

的確,身處快速、即食的年代,今天能令品牌在市集大受注目的法則,明天卻未必湊效 —— 因為即使當今廣受歡迎的文創作品,又或是攤檔設計,幾個月後或者已經過時。冀望我們的小觀察,能鼓勵各位手作人,又或市集愛好者,甚至是準備投身文創產業的人,一起以靈活而善於應變的心態,去擁抱改變

跟心愛的寵物一起逛市集,外地已經做到了,香港也將成為趨勢。(好好手感微笑市集圖片)

 

相關文章:

手作人最常遇到的5大金錢迷思

手作人開舖的10大真實問題

恐怖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