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寫字妹,揮筆寫下人生新頁。Mstandforc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見字如見人。這話套用在年輕的西洋書法家Mandy Chan身上,對嗎?優雅纖細的英文字母,如落紙雲煙;細看卻發現她的字形帶鐵畫銀鈎的剛勁,配上可愛的水彩畫,流露熾熱的溫度。這女孩的確像她的書法,既剛且柔:「拿着幼細的畫筆,我不會餓壞,甚至能靠它們走遍世界。」放棄穩定工作的現代寫字妹信來自她一雙很小的手。  

西洋英文書法家Mandy Chan是Trial and Error Lab的駐場實驗室伙伴,擁有個人工作空間,常於這裡創作、教授工作坊。

 

盡力做好一件件無悔的事

Mandy的掌心很小,手指卻很修長;小小個子有着娃娃臉,個性卻像女漢子;記得一次跟她到電台接受訪問,主持人猜她愛喝伯爵紅茶、課餘嗜好是彈鋼琴寫西英文書法(calligraphy)的千金小姐,她不慍不火地答道:「我愛喝啤酒,只是以寫書法為生。」好型。 

大學讀環保,畢業後加入物業管理公司,從沒讀過藝術:「家裡有五姊弟,我也就沒有太多資源去學畫畫。」像《小婦人》的大家庭般,跟姊弟情融洽,常以畫畫自娛:「家人生日一定要開派對,大家都送上自製的生日咭,所以一年要為父母姊弟畫六張呢!」 幸好大家年紀尚輕,還沒另一半,不用再畫更多。

長大後,她有自己的收入,上繳家用後,就拿餘錢去畫室學畫:「老師說,我沒學過美術,要學一年素描才能起水彩筆當時只咬緊牙關練習,『肉赤』一年學費。」同時她於社交平台開設帳戶,以Mstandforc為品牌名字,把自學的西洋書法上載,「居然有陌生人留言說很美,要付費找我寫字,很興奮呢!」這是她從沒想過的事,她於是就一邊上班、一邊學畫、寫字。  

工作與學畫兩年多,有了積蓄繪畫基礎,還有一群網絡上的支持者,2017年她決定辭職到英國劍橋郡的伊利(Ely)找老師學習西洋書法,「我想全力做一件人生想做的事 —— 學西洋書法。手寫字真的很美,不學不行!」她的有型,在於言出必行,排除萬難去追求目標。不是啦,只因為我是左撇子,英國有位著名的西洋書法家 Gaynor Goffe是左撇子,很想跟她學習罷了!」她爽朗地大笑起來。  

但投進一個未知的旅程,如此孤注一擲,代價是否太大? 

Mandy Chan(左)兩年多前去英國跟 Gaynor Goffe 老師專心學西洋英文書法一個月,令她日後有信心開展新的事業。(圖:受訪者)

 

努力擺好一個個市集

Mandy不置可否。「在Gaynor Goffe老師門下,朝九晚五學習Italic(意大利體),老師很嚴格,要同學不停練習,但也令我學會珍惜上課的每分每秒。」老師又會給看很多參考書,希望把不同書法傾囊相授:「老師很想我把西法書法學好,」她眼睛閃爍着淚光說:「要不是後來發生倫敦恐襲,我也不想離開她,可惜她家離倫敦很近。」  

在英國花了一個月學習,課餘拿着墨水、鋼筆、水彩、塑膠彩與畫筆四處寫生。當她不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帶着一堆畫作回港,很快有機會參與海外市集:「既然一個人出國,又學了一門手藝,偶然見到網上宣傳,就試試去台灣、日本、新加坡試試擺市集。」

Mandy Chan在2017年5月以”Mstandforc”品牌,首次去台中擺海外市集,她笑言當時的陳設真的很簡陋。(圖:受訪者)

她坦言起初跌跌撞撞,不知如何陳設作品,蝕了租金,也難以打破語言障礙;但一次一次的嘗試後,漸漸摸索自己的方式「好像在南韓的插畫展,第一次完全不知如何跟人溝通。第二次我就請懂韓文的朋友幫我翻譯作品故事、作品種類及收費,再做成一張『車仔麵』紙般的韓文單張,當地人看得明白,生意才漸漸好起來。」她也發現於市現場專注做個人化的寫字與畫作,即席為人寫字、繪畫、賀咭,甚至在布袋或簿上寫字,「就像現代的寫字妹,是最受客人歡迎的。」  

看來她把人生全投進喜歡的事情上,並迎難以上,是做對了選擇。「但上天又給我新的目標。」她把眼睛望看遠方。  

今年2月初到台灣擺市集,現在的陳設與作品有皆很大進步。(圖:受訪者)

 

竭力跑向一個個目標

在全職畫西洋英文書法的首年客人查詢私人教授西洋書法,她順勢開辦工作坊,把Gaynor Goffe老師教曉她的傳授予人,並賺取學費為生。但最令她驚喜的,是獲邀舉辦個人畫展!  

原來這兩年間,她為記錄旅行以及到外地擺市集的經歷,會把風景畫畫成微型水彩畫,上載到社交平台。她的每幅作品以底片攝影的塑膠筒作尺吋(約30毫米)參考,逐筆記錄旅途上的風光與自然環境。「當香港有書店知道後,竟邀請我辦個展。於是我一手一腳策劃展覽,把一百幅微型水彩畫展出;能把一段段旅遊經歷化作一顆顆種子躍然紙上,成就了我的『微縮世界』,好像做夢呢!」去年她再於香港和上海舉行過兩次聯合展覽,又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成為駐場實驗室伙伴,希望開辦關乎社會及環保議題的畫展。  

去年9月初在香港一家書店舉辦「微縮世界 THE TINY LANDSCAPE 插畫展」個人展覽,展覽她手畫的100幅微型水彩畫。(圖:受訪者)

或者,由裸辭到開辦個展,只消兩年多的時間,的確像夢境一般;但她的朋友就跟我說,她鮮有跟人分享要做兼職幫補生計,又或一個人東奔西跑去教班擺市集的辛酸,「我很大力的,哈哈!其實最難解決,是近年興起西洋英文書法熱潮,人們以為每款書法都差不多,市面上亦很多類似的作品。幸好以書法結合繪畫的人不多,我還算擁有別人不易模仿的獨特性,也找到婚嫁及外地市集作為我的市場。」  

忘了問她,為何一直醉心西洋英文書法?「當電腦已成為設計或寫字的快速工具,但深信透過緩慢與專注的手寫文字,才能帶給人特的溫暖祝福。」這才是她最終、惟一的目標。 

現時品牌主要做客製化的結婚禮物,例如這個西洋英文書法X人像畫,是有溫度又獨特的禮物。(圖:受訪者)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