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勁打風響警號:插畫師以微縮畫喚起全球暖化關注


【為城市做一件事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Design/ Mandy

如果維港水位上升,會展沉進海底,要怎麼辦?

西洋書法及插畫家Mandy Chan(陳綺雯),全職教授西洋書法及水彩,並創立品牌「Mstandforc」售賣手繪賀卡及文創產品為生,盼以手寫書法的溫度,為人送上溫暖祝福;但大學時修讀環保政策社會科學的她,心願更是能學以致用,用藝術喚醒大眾關注環境污染;而她尤其關注全球暖化問題,決定在十月進行一項「實驗」,去回應她心中的問題。

 

 

描繪末日的水中畫像

別以為全球暖化問題只影響北極熊,近年的科學研究就顯示,氣候變遷已導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至2050年,許多沿海重要城市如曼谷、胡志明市、上海及孟買等都可能被淹沒,全球沿海城市受影響人數將會超過1.5億。」Mandy很擔憂訴全球暖化對人類未來的影響。

當大學同學畢業後做環保政策研究或倡議,以減緩全球暖化速度,她則思考如何為此盡一份力:「我想嘗試用藝術來做環保教育,但不知如何入手。而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人口膨脹對資源需求上升,環境污染愈來愈嚴重,再不動手就太遲了。」

舉行過不少個人畫展的Mandy,花上大半年把搜集的資料和報告,構思用圖畫表達複雜的數據;籌備多時,她終以「末日的沒頂」為題材,用三厘米彩微縮畫,繪畫多個著名國際大都市逐漸沉沒海底的景象。她更把畫展命名為「末頂」,把末日香港、孟買等城市沉沒海底的景象巨象化

懂潛水的朋友,或能想像水中廢墟的荒涼;但Mandy更希望一般人也能明白「末日」、「沒頂」的危機:「我想嘗試以此具體地呈現全球暖化問題,讓人想像自己居住的地方,終有沉沒的一天。是故我筆下的著名高樓大廈、地標沒入深海,並不是要嚇人,而是希望讓人一目了然,明白誰都不能把全球暖化置身事外。」

《末頂》Water Town

 

 

阻止末日並不止看張畫

當低窪城市因全球暖化而被水沒頂,意味經濟命脈中斷時,Mandy指出解決方法有許多:「一般人認為遷都、移走居民就可解決危機等,但人的情感呢?歷史建築呢?動物棲息地呢?這些就如墳墓般,只能永埋水底。」

別說那麼遠,香港近年已受盡全球暖化帶來的極端天氣影響,「像2018年颱風山竹,就讓大澳及杏花邨差點被洪水浸沒。」想起不久前的新聞畫面,再憶起電影中被水淹沒的三峽古城;原來危難真的不遠矣。

若說到要為全球暖化做些什麼,Mandy認為別輕看個人的微小力量:「雖說減少碳排放、源頭減廢、自備外賣盒等都是老生常談;但近年就有科學家發現北極的臭氧的破洞居然逐漸縮小了。要相信每人踏出一步,即使環境多不正常,還是能帶來正面影響。」

正如畫中熟識的城市,要麼被冰般湛藍的海水淹沒,要麼仍被黃金般和煦的陽光照耀,還是可以選擇,只要我們願意改變。

《末頂》Water Town

 

此展覽Trial and Error Lab舉辦的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_ __研究所」其中活動,每年Trial and Error Lab 計劃參加者(稱「實驗室伙伴」)都會以大型展覽展示年輕人的試錯成果。過去一屆共有16位實驗室伙伴,包括Mandy在內,當中7位會以展覽形式呈現過去一年的成長與創作,以「如常創作」去回應不尋常的環境,透過其作品表達對不同議題的關注。詳情請看:shorturl.at/jktL1

《末頂》Water Town

@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_ __研究所」

展覽日期:10月5日至11月1日
開放時間:上午8:00至晚上8:00
地點:九龍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下
活動專頁:www.facebook.com/events/358051608581743/

 

相關文章:

現代寫字妹,揮筆寫下人生新頁。Mstandforc

左撇子書法家 @ Mstandforc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室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