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解謎】關於產品包裝,你要知道的四件事


【文創先行者專題】  Text /Gi +Gina  Photo/ Gina + 網上圖片

一個牛皮紙盒、一條麻繩,就是最型格最簡約的包裝設計?不,包裝其實是消費者與品牌的聯繫,要好好運用品牌包裝(Brand and Product Design)、視覺營銷(Visual Merchandising)和設計經驗,並在包裝中注入品牌理念、價值觀及故事成功傳遞給顧客,這才算是好好品牌營運的第一步。以下關於產品包裝幾個法則,你又知道幾多?

 

. 設計呈現品牌特色

包裝是客人把你的作品帶回家的大考驗。令作品安全運抵回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讓你的品牌呈現與別不同,並表現出產品理念!例如你的品牌標誌、tagline及產品成份等。而包裝亦應與你的品牌標誌顏色、特色相同,如環保品牌,可使用可循環製造的質材;如布藝品牌,可加添布藝元素,如此才會令客人對你的品牌牢記。

本土手工潔膚品牌「簡梘」的手造梘包裝,就是用環保概念的袋子設計,繩子更能代表其手造梘的特色。

 

二. 貼心設計勝於花巧豪華

好的包裝設計,應同時包含美觀與實用元素;例如易碎品,包裝一定要不易打翻;又像首飾,則可配上高雅而不沾指模的絨盒並附上抺銀布。而即使是容易撕開及開封的小設計,也能讓人對產品的好感大增,增加再度購買的意慾。

 

三. 包裝要夠Instagrammable

要令顧客把產品分享到Instagram,不難;但如果連包裝設計也能讓人分享到Instagram,卻難上加難。然而,如能運用話題的字體、期間限定的限量設計等,甚至加入時事元素等,俱能令品牌的包裝更矚目,Hashtag率也會大大增加。

以玩味的字句及環保物料作包裝,既符合品牌理念,又能功引人拍照放到IG。(圖片來源:www.arka.com)

 

四. 包裝成本要控制

小型手作品牌,最重要是控制成本,故此包裝成本應只佔整體產品生產成本的10-20%。而在包裝的打稿、試版費用以外,如用上全人手製作的包裝,也記住要把時間成本一併計算。

 

 

如果你一手一腳建立文創小品牌,很想品牌的包裝設計、陳列及視覺營銷等有所進步,可以來Trial and Error Lab的Trial Academy(www.facebook.com/trialacademyhk)「小型品牌形象及營銷技巧提升」課程(如圖),可大大建立#品牌的獨特性。詳情及報名在這裡

相關文章:

【創業有煩惱?】讀本書、找個人,就能指點迷津?

疫情令工作急剎停?年輕職人的抗逆心法

疫情逆境「畀啲掙扎」?青年手作工藝師尋自救方案

「嘗試學院」是什麼?

Trial Academy由Trial and Error Lab 創立,為有志投身文化創意產業的青年,提供與職志和創業相關的課程或工作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