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人,1秒激嬲攝影Friend!

Text /Mark

如果你有經營自己的手作工藝品牌,亦有在網上平台或實體店售賣,一定感受到產品攝影的威力!拍攝一張好的Product相作宣傳,就像在700萬人當中找到識貨之人,勝過千言萬語!但如果你屬於以下5種人士,勸你最好不要找龍友朋友或專業攝影師拍攝Product相,否則拍攝完也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甚至朋友也做不到……

自大L:「撳個快門好簡單姐,我都識啦,有幾難呀?」

攝影不只是要把三腳架架好,放上產品及相機,就可以按下快門掣。「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背後其實牽涉很多技術,例如構圖、光線、光圈等。

而被拍攝的手作工藝產品,更因應種類,質料和體積等,攝影師需要作出相應的燈光佈局、器材配合和物件搭配。因此,在找人拍攝前應該先弄清楚是拍攝包括甚麼產品,才決定是否需要找人拍攝,並必須跟攝影師商討拍攝的準備和定價。 

 

裝備L:「你有靚機實影得好架,如果我有,都影到啦!」

產品攝影的工具,器材故之然重要,市面上有著林林種種的相機廠牌及型號,但並不代表你購買到頂級的攝影工具,就可以成為一名專業的產品攝影師。產品攝影,是經驗及構圖角度等的結晶,相機只是整個攝影過程的其中一部分。

不如先問問自己,相機這麼多種,你懂得分辨平貴的功能差距嗎?產品攝影重點是構圖、攝影師嘅經驗,還是最頂級的相機?你懂得使用攝影配件,如閃光燈、燈箱、反光板嗎?極微細的手作產品,又要使用什麼鏡頭?在拍攝反光如玻璃作品物件時,拍攝時如何不倒影會否反射出攝影師的位置?如果都答不上,那就不如省回買相機的寶貴金錢,交給專業的來!

 

P圖L:「唔使識影啦,執完相出嚟咪又係差唔多。」

後期製作(後製,或稱執相、PS),如今大部分人都趨之若鶩,甚至認為比攝影本身更重要。其實後期製作極之專門,例如每款產品的材質,紙品中常見的明信片、珠寶手飾等,都會直接影響攝影師後製的工序。

拍攝體積細小的產品時,拍攝後需要經過後期處理,相片的焦點才會銳利。後製的各種技巧,令照片帶來些許的差別,其實已經影響工藝產品整體的感覺。

 

求其L :「你求其幫我影就可以㗎啦(😊 唔該晒~)」

有一種人總會覺得攝影能夠簡單完成,並可以快速地達到他預想中的效果。其實拍攝過程需時甚長,拍攝前先要跟客人了解其產品的風格及故事,再找到適當的圖片作為參考,經過雙方確認才會正式安排拍攝的工作。

在確認拍攝工作後,攝影師更要花上一至二個工作天的時間,清晰了解整個品牌適合的相片風格。在拍攝期間,攝影師更要因應產品的材質作出不同的調整如:構圖、角度及燈光等,才能讓客人在照片中看到產品的特色!工序需然花上許多的時間,但是,相片可以有雙方滿意的效果,才是重中之中。而不是「求其」就可以完成一係列的攝影作品。

 

窮L(即係小編):「收咁貴,值咩?」

讀到這裡,如果你還這樣問,只能做最後一個比喻 —— 若果畫作是用筆在紙上進行創作,那麼,攝影就是用相機進行創作,都是以藝術創作與觀眾說互動。而攝影是一項有價而專業的藝術創作,是攝影師經驗的累積,要付出時間和心機的。

但,很明白手作工藝師有可能沒能力支付拍攝的費用,那就不如自己買機、買燈及上課學習專業的產品攝影 ,親身為產品攝影。記住產品攝影都在指向一個終極目標,就是吸引更多客人了解和購買你的產品,這就是付出金錢和時間後,最好的回報!

緊記產品攝影不單指向一個利用燈光、快門、相機、技術及經驗的結合,亦是一項用影像帶出產品特式,與觀眾溝通的渠道。若你不是專業的攝影師,又不能花時間學習和練習,那就交給專業的來吧!

 如果你想知更多有關於攝影服務詳情,就快啲撳入條Link到睇下啦!

▶️ 影好嘢(盒嘢攝影服務):https://hubyeah.com/pages/影好嘢-ying-ho-yeah 

▶️ 嘗試學院 Trial Academy攝影工作坊:https://bit.ly/3y0LlKY

相關文章:

資深攝影師教路:三個影靚靚product shot大法

【創業解謎】去手作市集擺檔前的四個思考練習

【創業有煩惱?】讀本書、找個人,就能指點迷津?

影好嘢係乜?

就係盒嘢全新推出專屬小品牌嘅攝影服務,為你拍出令顧客瘋搶嘅產品照! 一張好嘅產品照,除咗展現產品嘅美感同埋細節,仲可以突出品牌嘅風格同品味。盒嘢嘅攝影團隊接觸近百個文創品牌,見證專業產品照確實有效協助拓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