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65天籌備首個展覽 ︳ 年輕工藝師於共同工作空間結伴成長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Gi       Photo / Andy +  受訪者

「你總是在取笑我!」「妳也常常吵到我不能專心畫畫!」兩位手作工藝師Amanda與Daniel見面便拌嘴,說到創作卻一臉認真:「她的花朵實驗真的很有想法。」「他的青藍色畫作也很有個人特色。」惺惺相惜,只因過去一年,他們與十個青年創作單位來到Trial and Error Lab,在混沌與試錯中追夢。見證彼此在九月舉行「畢業」成果展快告完成,他們的心情如同《四方帽之約》歌詞般百感交集:「劇終於四方帽裡,連同餘下半點幼稚向上拋。」

兩位fellow,90後Amanda與Daniel一年前參與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伙伴計劃,在實踐夢想的過程偶有撞板失誤,但也順利完成各自的首次成果展覽。

 

Amanda:送自己一年gap year的愛花女生

23歲的Amanda(鄧慧欣)是Trial and Error Lab(下稱Lab)這屆最年輕的實驗室伙伴,去年畢業於中大城市研究系,本可晉身城市規劃或設計等專業,「我從小都走正規的路,完成大學已是給自己和家人交待。我想在全職工作前投放一年作gap year,實踐創作計劃,因日後絕不會有這樣的時間和成本了。」平日愛笑的她,說起理想便收起笑容。

「知道自己沒藝術與設計背景,也不了解文創行業,認真找過資料,發現只有Lab能給我空間和資源,嘗試一個連我也說不清的project。」她原計劃用花的創作品牌da hers,表達女性自主與權益,起初設計的花朶圖案卡片卻反應一般:「Lab管理員建議我用花朵先做些創作,把較簡單的信息傳達,因用女性主義做創作的目標太大了。那時我才明白實踐藝術計劃也要考慮大眾。」

Amanda展覽為《枝態》,用拉力皺紙把腫柄菊由花蕾至結果的生命循環呈現;連混凝土的底座都由她親手製作。展期將至九月十日。

她沒被打擊,改良創作,以參與市集為目標,「Dainel和其他Lab的伙伴很好,常教我哪裡買紙、印刷最好。」苦思良久,她漸漸想到可用花朵比喻女生為個體,於是用本地常見的十款花朵畫成卡「拾花|花束卡」,並寫上獨特的詩句和花語,「我想寄語女性別被社會塑造的容貌焦慮、年齡焦慮框限,要做回自己。」女性主義暗藏在卡中,卻不令人感到離地。

首次市集反應甚好,客人為她帶來不少建議;她添加信心,找到多個寄賣點,也帶著更多創作去市集售賣;同時參與一個性別與公共空間的兼職。

「拾花|花束卡」是Amanda的產品,揭去卡後面可看到花朵的寄語文字;盛載祝福每個獨特女生的心意。

一年匆匆過去,「da HERS」是時候來個小結,Amanda於Lab成果展會以香港野花「腫柄菊」做裝置藝術展覽《枝態》,望人們透過野花的形塑,連繫人生不同時刻的美態。「腫柄菊有窄小的土壤便能成長;同樣城市要有空間,每個人都要先有空間創作,這也是我個人故事的展覽。」

回想去年Amanda首次擺手作市集,嘗試以玻璃墊展示「拾花|花束卡」,獲客人大讚漂亮,但也有人搞錯她是賣香水的。

 

Daniel:化妝師塑造獨特藍綠「水」彩畫

至於Dainel(張霆軒)比Amanda年長兩年,畢業於HKDI時裝設計系,已有兩年全職化妝經驗,卻一直心繫繪畫,「畢業後試過很多畫風,後來想起自己喜歡水和藍色,就找一種獨特的藍綠色作主調,描繪一男一女在水中、在城市的故事。」慢慢地有人看到其品牌ᴅᴀɴɪᴇʟ.ᴄ Art,就聯想到藍綠色的「水」彩畫。

他去年加入lab,一邊當化妝師,一邊帶品牌步向市場。但這不一定代表走進商業,而是肯定個人的故事和信念,感動受眾,令人把共鳴買回家。「對!像Lab課程一位導師知道我多愁善感,建議畫作多分享情感,故我把廣東歌扣連到畫上,因為我很喜歡黃妍呢!」他開始創作歌詞、水、城市與人的藍綠色明信片及紙品,過去兩年已擺過多次香港及外地市集,「跟Amanda一樣,我吸收Lab伙伴平日說的市集、印刷心得,有時甚至把買錯的包裝袋互相分享,真是錯有錯著。」他更與不少歌迷組織、畫師、市集合作,漸漸闖出名堂。

《也許我們真的消失在人海了》是Daniel首個畫展,七幅圓形塑膠彩畫作,想參觀者如同在船底的窗口望向海底,感受消失的片段與記憶。

在這次成果展,Dainel繼續以其藍調風格,繪畫七張巨大的圓型塑膠彩畫,比喻人在船底回看人生,盼望觀者能尋回失落情感。「展覽叫《也許我們真的消失在人海了》;最近去世的鯨魚,及消失的城市風景皆有涉獵,同時有我精選的廣東歌單,盼望跟大家connect。」

Dainel未來會專注繪畫品牌,而Amanda則打算從事城市設計工作,儲點錢再創作;筆者不難再想起《四方帽之約》歌詞:「未來未來就約好了,跟你跟我理想衝刺。」「回想我們的關係真的好像同學,因為工作枱是一前一後。」「什麼呀,你是『小學雞』,我才不是呀!」二人揮着畫筆打鬧;心中卻認真期盼,彼此的理想別要消失在人海裡。

Daniel名信片、產品的特色,用上不同層次的青藍色及水的形態,展現年輕人的複雜情感。

 

短短兩年,Daniel由市集初哥到成為常客:「多得實驗室伙伴們常分享心得,令我有信心帶產品去市集與人連結。」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3 — 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

作為Trial and Error Lab轉型前最後一次的Trial and Error Fest, 今次除了展示青年工藝師的進駐成果之外, 也透過展覽、分享會和工作坊, 展現成立自今的嘗試結果, 亦帶大家走出香港,看看世界, 一起探索出路還有幾多種。時間為2023年8月28日至9月10日,地點為九龍佐敦突破中心地下及一樓,詳請這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