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網店經營‧上篇】新手開店 三大竅門


【文創先行者專題】  Text /Gi  Photo/ Gi +Gina+受訪者

自古成功在嘗試。要把喜歡的工藝跟人分享,放到社交媒體初試啼聲,既不用負擔實體的龐大租金與開支,又能嘗試以低成本經營,實在值得一試。可是這種「觸不到的消費距離」,客人摸不到實物只光靠看相,又如何令人願意放心向一個知名度不高的新品牌付款?

經驗之談,總比空想有用;早前Trial and Error Lab嘗試學院便舉辦「網店實戰交流:Mstandforc x Pursful 」線上分享會,找來經營網店數年的Anna 與Mandy,解答網店菜鳥謎題,如P圖絕技、主題標籤(Hashtag)撰寫,以及在海量網店中突圍而出的方法等。而最重要是,全職經營網店,原來不是夢?

Anna(右)與Mandy(左)是全職手作工藝師及網店店主,累積了相當的網店經營心得。

 

從工餘到全職網店店主

廿多歲的Anna與Mandy有不少共通點:熱愛繪畫拍照、透過網絡起家,使用的網店平台,包括Instagram(IG)、Facebook(FB)、品牌網站、 Pinkoi 及 Etsy。二人都利用網店建立品牌知名度,並賴以手作工藝全職為生;亦先後成為Trial and Error Lab駐場實驗室伙伴。

Anna 的布藝品牌Pursful源起於2012年,以售賣護照套、客製化燙金字樣袋子、皮革生活用品等,「那時剛上大學,先嘗試設計袋子,開設 IG及 FB 專頁售賣,再擺市集;後來專注以皮革製作筆袋 。」畢業後她當上設計計師,工餘發展網店,發現網上銷售收入已能跟正職薪金打成平手:「開創品牌四年後,我決定趁還年輕,全職做好品牌,轉眼已經兩年,還未想放棄呢!」

至於Mandy的品牌Mstandforc,則提供西洋書法及水彩插畫相關產品及服務。品牌於2014年成立,先是在社交平台分享作品,慢慢有人主動詢問訂製賀卡,遂打開生意之門:「轉捩點是2017年我辭職到英國進修西洋書法 ,回來後嘗試把品牌帶去海外市集 ,開始全職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與作品。」她跟Anna最大的不同,是在線上線下教授工作坊,並策劃個人畫展,走的是較藝術的路線。

Hashtag不是多就好,像Anna這個「毛孩刺繡客製化服務」IG帖文,細心觀察會發現她已把產品的特質精準地描述。

 

新手網店彈起在於Hashtag

在品牌建立的首兩年,二人在IG很快累積了2,000多個追隨者(Follower),她們謙稱在於夠勤力,但皆有一點心得。Mandy起初會在市集不停派發卡片,讓人立即Like / Follow 品牌專頁。Anna則先用大路的#Hashtag來令人易於尋索,但嘗試了不少失敗:「初時我不知怎樣寫,只用 #designhongkong #香港手作 #HONGKONGDESIGN 之類。選擇太泛濫的 Hashtag ,最終還是吸引不到你的潛在客人。」 太大路的 Hashtag 及產品名稱,反而像大海撈針,更難令人看到你的品牌與作品

後來她發現了一個秘技—— 關鍵字(Google Keyword Search )。例如一個小袋,產品名稱是「筆袋」、「手袋」、「包包」還是「收納袋」?她會先去Google Search 一下熱搜Keywords,找出近似產品的每月搜尋人數,然後選擇經常搜尋人數達二千至一萬的熱門詞彙,來寫進自己的Hashtag及帖文 。

Anna提醒即使你是「產品的媽媽」,寫產品名稱及描述,不能只相信自己的直覺,「要留意大部分人在Search什麼去買,可能會擴闊你對自己作品的想像。」Mandy也建議不能懶惰,不可一組受歡迎的 Hashtag 用到老 ,必須找出形容到產品特點的文字。

Mandy的IG帖文有不同語言,讓外國人搜尋時能找到她,繼而成為她的線上工作坊學生。

 

照片不止靠P圖

在網絡「有相有真相」的年代,網店未能讓客人觸摸實物,是故上載每張照片必須極高水準。二人相當認同,在網絡成癮 (Social Media Addiction)的年代,她們每上載一張相片,都會先視自己為顧客,「出相或影片時,我們會先考慮是否令人看一秒就『飛』走,不會細看;還是有很高的『吸睛度』,願意click進去?」

不同網絡平台,相片有不同要求,如Pinkoi要求產品背景素淨。而在自己經營的專頁,她們也不單求相片「美美」就算。Anna 拍攝產品時可放在日常用途的場景:「熱門的產品,又或客製化的寵物刺繡圖案證件套,可跟寵物一起拍攝,like / save 的數目會是平日的三倍。」所以她們常會帶作品去咖啡店及郊遊,有時側拍工作實況,並偶爾以自己的背脊、手指、肩膀作模特兒,只為突出產品用途。

把產品跟寵物拍攝,往往令Like數大增,但也要用得其所。(圖:Pursful)

談到人人趨之若鶩的修圖/ 執相(P圖),二人皆是學習美術出身,卻不過度倚賴。她們多用手機拍攝,但只用簡單的執相應用程式。 Anna就建議使用「Facetune 」去調節目光線,Mandy則建議「Snapseed 」把構圖改變、抹除雜點及增加不同濾鏡效果。而「 Canvas 」則是做圖(Layout)的好幫手,放到IG Stroy或FB就最合適。

先有好的產品,輔以適當背景、構圖及光線,恰當傳達品牌信息,才是最重要。過多的修圖、造作的拍攝,只會令客人收到實物後感到名不符實,不願再成為你的回頭客。

用上適當的道具,已能突出產品,令人眼前一亮。(圖:Mstandforc)

 

至於網店必學的落廣告大法,二人亦頗有心得,將另文再續。

 

 

有沒有想過怎樣能夠在芸芸 IG shop 之中突圍而出呢?
IG 至今已經成為小網店的主要銷售渠道,而IG的版面就好像以往實體店年代的櫥窗設計一樣重要,成為吸引顧客進店選物消費的第一步。

今次 Pursful 店主 Anna 將為大家拆解排版美學背後概念,如果你是有意提升經營 IG 技巧的店主,歡迎你報名參加「IG排版用色法則」課程,運用排版和設計技巧,呈現品牌美學!

「IG排版用色法則」課程

日期:2021年9月30日 (四)
時間:7:30pm-9:30pm
費用:$200
課程重點包括:品牌與顏色運用概念、檢視顧客群
、「IGable」 的攝影原則和技巧、Story vs Post 排版tips

< 詳情請按此 >

 

 

相關文章:

【創業有煩惱?】讀本書、找個人,就能指點迷津?

疫情令工作急剎停?年輕職人的抗逆心法

疫情逆境「畀啲掙扎」?青年手作工藝師尋自救方案

「嘗試學院」是什麼?

Trial Academy由Trial and Error Lab 創立,為有志投身文化創意產業的青年,提供與職志和創業相關的課程或工作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