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紙為生,真的可行嗎?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dydy photo / 水木研社 somoodstudio

大家都說,我們身處電子時代。在講求快捷、便利、輕省的世代,似乎紙張已沒有一席之地。
只要在Google 大神輸入「紙之死」(The Death of Paper),你會找到上百篇分析文章,討論紙張被淘汰的必然性。
所有與紙相關的行業,都被稱為「夕陽行業」:紙廠、印刷、報紙、雜誌、書店……最近,甚至回收紙業,都不復存在了。
紙的價值,真的如此低嗎?

我們不是頑固的老舊派啦,我們是必須要接受(同時也享受),紙張正被電子化取代作為記錄、認證,甚至交易的工具。
我們用電子登機証、簽發電子証書、用電子貨幣等等,這些都是很便民也很環保的措施。
但即使是這樣,我們相信,也並不代表紙正在步向死亡。

反而,它正以另一個身分、另一種形式重生。

紙是工藝。

人們會選上它作為載體,是因為他們要傳遞獨特的感情、質感、溫度、風景和故事。
透過手造紙、手繪插畫、書法、印刻,以及各種排版設計,紙張、賀咭、明信片和書本承載的是電子化難以提供,由指尖傳來的回憶和觸感--也即是我們的人性。從粗糙到柔順,從光滑到啞面,從亮白到泛黃,紙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獨一無二的記錄。更別說,它給我們全方位的感官享受:由文字之美,印刷排版的藝術,到紙的獨特香味,甚至是每一頁翻過去而傳來的「沙嘞」聲。

所以,以紙為生,不是走進夕陽。
而是走入一個全新的職志行業,把紙作為工藝、作為故事的傳遞,好好保存和昇華。

Trial and Error Lab 的2017初秋專題【以紙為生】,將會由造紙開始,釘裝,編輯,直至印刷、排版,最後在書店上架,訪問不同的「紙職人」,讓我們走過圍繞紙張的職志之路。我們亦會介紹幾位在Trial and Error Lab 的駐場伙伴,分別為回收物料製作手造紙的Because@水木研社,透過紙品與銀器混合素材說故事的Fionsay,及以古老技術把相片湛藍地曬在紙上的Blackcred

想與我們一同翻入下一頁,就要密切留意我們的網站(trialanderror.hk)或Facebook Page啦。

_________________

相關文章:

一張紙,反映一個國家的文明

以紙為生。楊慧 Because

一個香港造紙職人的日本遊記

書店的故事,就是自己的故事

一紙一筆畫出新旅程。Fionsay

讓紙在油墨裏滾動!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每季也會開展一個多媒體專題,帶大家走入非流的職志世界,了解不同職業、工藝的故事,與及在香港發展的可能性和血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