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皮不悟。Stanley @ H14


【另類職志】Video/ Ball Interview / Gi + 絹

你會對喜歡的事情,執迷不悟嗎?

Stanley 是 Trial and Error Lab的駐場伙伴,他一位皮革手作人,開設H14手工皮革工作室。

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專注於款式簡約、恆久經典的訂製皮具,「在這個講求快速量產的城市,我還是想堅持如此。」他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tanley 小時候對手工藝很有興趣,他特別喜歡皮革工藝,會看很多有關的書、欣賞日本、意大利的皮革作品,他說,「我常常幻想,自己會不會有天擁有自己的皮革工作室?」

大學畢業後,他到一家皮具公司工作,認識更多皮革知識,也學會一些做生意的要點。每當接觸不同的產品,他便會研究用料和做法,「我沒有停止做夢,常常想,我能以此為生嗎?

終於,他按耐不住內心的呼喚,決定趁着年輕,辭去工作,成為全職的皮革手作人,把作品放到社交平台及市集售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坊間有許多皮革師,他坦言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突圍而出,只一直以堅持的想法營運品牌。「大部分找我的客人,要求都很簡單,就是要薄身、耐用、不花巧啊。」於是他用上意大利產植鞣皮革和法國製手縫麻線製作,「因為兩者的品質都很高,所以做出來的皮具總很堅韌牢固,可以用上許多許多年。」

他同時喜歡鑽研製作技術,例如怎樣令銀包內的「貼內裡」更貼更薄?「貼內裡」,其實就是打開銀包、中間相連的那塊皮,一般而言都不會使用太高級的皮料來做「貼內裡」;但他會與使用與銀包表面一樣的意大利產植鞣皮革,並以純熟的技巧令「貼內裡」對摺後不會裂開和出現皺紋,亦不增加重量,「這樣,我做的銀包便更薄,完成度也就更高。」

Stanley希望老老實實地以皮革為生,做的每件皮藝製品,也讓人珍惜和欣賞,並經得起歲月考驗。在Fast Fashion盛行的年代,你會欣賞這位執「皮」不悟的手作人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ab的其他焦點職人:

尋找人生的點線面。嘉俊@Nothinglastsforever Craft

以紙為生。Because 楊慧

一紙一筆畫出新旅程。Fionsay

藍調是藍曬的調子。夏敬業

把蛋糕化為飾物。Vinci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駐場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