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lancer 預防「拖數」五招


【Trial Academy 技術文】 Text/ Gi

Whatsapp 是記錄聘用條件的證明,千萬不要delete!

當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成為全球的就業趨勢,我們每個人的技能,不論是拍片、畫插畫、教授樂器、寫文章,還是維修電腦、策展、搞比賽或做顧問等,都能成為收入來源。

但為何接Freelance,總有一份莫名的不實在感?被拖數3個月、走數無限期竟是行規?當新進女主持要主動控訴才獲聘用者出糧,我們這些無人認識的freelancer 豈不更找數無望?但其實能否成功收數,不單僱主有責,我們身為freelancer也可未雨綢繆,接工作前做好數準備。

早前Trial and Error Lab 的Trial Academy 就請來職工盟個人及社區服務行業職工總會幹事劉家樂(Martin)分享自由工作者預防「拖數」五招,立即看看!

 

1. 不接拒有效單據的工作

「我哋咁熟,駛乜寫單、簽約呀?」如果聘用者拒絕提供白紙黑字合約、單據,甚至連WhatsApp也不留痕跡,就要小心!雖然口頭協議具法力效力,但要證明相當困難。Martin指,無單無據是自由工作者伏中之伏,「有可能是聘用者怕麻煩,但更大機會是從未打算付出你心目中的薪金。」意思是,對方或已存心欺騙,甚至早已決定走數。

2. 僱主說要先出一部分糧?

不少自由工作者最傷腦筋的,是未能全數收到薪金。最常見的情,是只付部薪金,俗稱「拖欠尾數」。聘用者許多時會先付部分薪金(俗稱上期),是用盡方法拖延尾數,例如訛稱負責人失蹤,或申請支票遙遙無期。根據最近修訂法例,欠薪追討港幣七萬五千元或以下,要到小額錢債審裁處;港幣七萬五千元至三百萬要到區域法院,其他金額則往高等法院。若對方再不找數,大可理直氣壯告訴對方:「若不出糧,法庭見」!

3. 合作條件模糊?

編寫電腦程式,包括多少次跟進服務?更新程式會再付薪酬嗎?

畫一幅插圖,可修改多少次?成品日後會被無限次使用甚至改圖嗎?

教授一個樂器課程,有幾堂課?多少名學生?教學額外支出是否由顧主支付?

聘用者要是不說明聘請條件,將令自由工作者日後受制,只能無奈接受工作,被無限拖數或「任用」。承第1點,Martin 指:「freelancer先取得愈多實在的聘用資料及詳情,才開始工作,並收取上期薪金,會有較佳的保障。」否則如果對方把聘用條件支吾以對,就要小心。

4. 小心簽署合約:自Freelancer 與假自僱員工大有分別

有些聘用者會要求僱員改簽自僱人士合約,聲稱彼此以自僱人士形式合作。但實際上,卻只含糊地把僱員稱為Freelancer,實則並非完全的自僱人士。例如要求受薪者準時上班,但薪金有時以每單工作計算,有時則只支付底薪;又或說成是部分薪金,令僱員混淆。別以為這情況很少見,Martin指,「很多欠薪個案,也以為自己是自僱人士,但到頭來原來是『假自僱』,追討欠薪方法大有不同。」假自僱人士受《僱傭條例》保障,可向勞工處求助。真自僱人士就要去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如果走錯去錯求助地方,就費時失事。

5. 無限壓價萬萬不能

這情況就不用多說,自由工作者應了解行情及提的一般程序,別給聘用者「好恰」的印象,並要為薪金設下底線。如果勉強接受,只會令自己甚至整個行業的待遇愈來愈差。可是朋友邀請的低薪甚至是義務工作,應如何議價呢?如果當刻真的很需要工作,即使可能沒薪酬也在所不惜?真是人生交叉點。

想追討欠薪,到社交平台「唱衰」僱主或者有用;但實情已經元氣大傷。其實今時今日有不少與時並進的方法,能確認薪金及付款日期條件;接工作前搞清楚以上幾個重點,能準時出糧的機會將大大提升。

 

職工盟個人及社區服務行業職工總會幹事劉家樂(Martin,圖中)過去常為勞工請願,並幫自由工作者追討欠薪。(圖:受訪者提供)

 

相關文章:

創業哪有錢? 工藝師三大申請資助要訣

開辦工藝 Workshop 的三大秘技

三個開設網店的必殺技!

自己的作品版權,自己怎樣去維護?

手作人最常遇到的5大金錢迷思

教識徒弟有師傅。Grew From Hands

【接Freelance之餘,更要開闊眼界!來Trial and Error Lab 成果展吧!

5月20至26號是「錯!係要咁試嘅!」成果展 ,一眾Trial and Error Lab 實驗室伙伴(Lab Fellow)、Trial Academy研習班學員,將無畏無懼地展示以展覽、市集、分享會各種形式展現這年來嘗試的成果。誠邀大家出席以下幾個「開眼界分享會」,擴充人脈,增廣見聞!

「錯!係要咁試嘅!」成果展分享會——
・ Trial Academy 開眼界系列1:試錯,就要連死都不怕
・ Trial Academy 開眼界系列2:如何透過煮食創建「共享型」社企?
・ Trial Academy 開眼界系列3:從手作產品到藝術展品
・ Trial Academy 開眼界系列4:眾籌乜都得?
・ Error Friday:做一個擁抱負評的網絡主播?@Jon Jon Jonathan
・ 海岸.印象分享會 @海印 Ocean Stamp
・ 小誌的意義 對談會 @黃天盈 X 梁柏堅
・ Lab Fellow 招募說明會
・ 文創產業微型觀察

日期:20-26/5(星期一至日)
時間:星期一至五12pm – 8 pm,星期六、日12pm-7pm
地點: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一樓Trial and Error Lab(佐敦站C2或柯士甸站F出口)
報名連結:http://bit.ly/2Y6OK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