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的背後。Little Pro-tato


【另類職志專題】Text/ Jonathan + Gi         Photo/ Andy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熱縮片這玩意兒,相信你我小時候在勞作課或嘉年華都會碰過 ───  在膠片上繪上圖案,然後剪裁成合適尺寸,打孔後放進焗爐加熱片刻,不一會就成了一塊形狀收縮成剛好包含了圖案、不再褪色的膠片,製成匙扣或頸鏈。

熱縮片,是只屬於小學生的勞作嗎?當拿起 Little Pro-tato色彩繽紛、充滿層次感、滿有故事的童趣膠首飾,你不會相信,這就是小學時期馬馬虎虎玩過的熱縮片!

Little Pro-tato的創作者 Jeanie,就是一個要為熱縮膠片工藝平反的工藝師:「對呀!熱縮片像很『小學雞』,但我偏偏喜歡它的可塑性。我花了幾年時間研究當中的技術 —— 今天每當人們在市集問我的作品是否由『啤機』生產,我心裏就暗喜 ─── 因為精緻得沒人看得出是熱縮片!」Jeanie說起一手鑽研的手藝,語氣流露出點點興奮。

「不過,其實我也只是一名『小薯仔』而已。品牌和人生也像薯仔般平凡 ─── 一邊打工一邊做喜歡的工藝。」

這是一個本土半職創作人的平凡故事?還是屬於Jeanie 獨特的工藝師故事?

 

一個被迫放棄畫畫的學生

自認為「小薯仔」的 Jeanie,中學時已愛畫畫,「當時功課很多都需要畫畫,很多同學都畫到『嗌生嗌死』,我卻很享受畫畫過程。」不過因遭母親反對,她不敢選修視藝科:「於是我選讀理科,大學亦然,都是為家人做的決定。」

直至大學畢業,她終有能力和勇氣,工餘修讀插畫課程。隨後她出版兩本繪本,2010年並以「Little Pro-tato」的品牌名字,製作布袋及羊毛氈公仔,到不同市集擺攤。「當時什麼手作也嘗試,認識了很多喜愛繪畫的朋友,是讀書時沒法想像的生活,很開心!」她頓一頓道,「但回想起來,其實還沒有專注發展一種工藝。」

直至三年前,一次日本之旅,讓她接觸到熱縮片這門工藝。

「當時我在日本旅行,尋找手作材料,無意間看到一本講述熱縮片的工藝書。」書內熱縮片圖案美麗,很自然地吸引她的目光。細看之下,她發現原來熱縮片可以製成不同形狀的飾物,可塑性較高;而熱縮片比起羊毛氈,可製作更仔細的圖案,製作所需的時間亦較羊毛氈短。

在Trial and Error Lab,Jeanie跟拍檔有時會用焗爐、膠片及顏料,教授熱縮片製作。

 

看似普通但與別不同的手藝

回港後,Jeanie便跟着那本工藝書學習,「原來熱縮片大有學問,好像遇熱後膠片縮細了,如何能變得平滑?為什麼圖案和顏色在焗後會不走樣?看書後我才發現自己對這些一無所知,於是不斷嘗試。」她已打了幾年繪畫和手工的根底,「但途中也經歷多番失敗,枉花了很多材料費用,才慢慢掌握到當中技巧,製作出合心意的熱縮片。」但她仍不滿意,研究如何將熱縮片飾物合併至兩塊以上,讓作品看來更立體。

「研究的過程很漫長,因為坊間大部分熱縮片教學,只教製作一塊熱縮片的方法及過程。」誤打誤撞下,她終摸索到書本和網上鮮有提及的技術,使作品與坊間熱縮片勞作不同,既有層次感,也平滑無縫。其實她很有理科生的實驗精神呢!

既然如此困難重重,為何不做回以往充滿信心的布袋及羊毛氈公仔?「因為我有一個故事夢。」她抿抿嘴,不好意思地說。

雲上太陽頸鏈,是Jeanie把兩層熱縮膠二合為一的作品,也寓意雨點升上太陽後,眼淚都會化成禱告。

 

一件作品之外更是一個故事

原來,Jeanie小時候很喜歡看《我係小忌廉》及《小丸子》這類型的少女卡通片,「我小學時已不停模仿這些卡通的畫風,幻想將來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角色。」就在長大後修讀插畫課程的幾年間,她設計了數個帶點麻甩、又有可愛感覺的角色,還配有故事情節,「或者只有熱縮片,才能像畫紙一般,把這些一直擱在我心中的角色和故事呈現;如果做羊毛氈或布袋,我就想不到如何表達有連繫性的故事了。」

更重要的是,她一直希望透過作品帶出信仰信息。「在我的世界裏,每個人原是不相識,但有愛把每個人連在一起,生命從此不一樣,這份愛是來自天上的衪。我的熱縮片作品,背後就貫穿這個關於愛的《雨點小故事》,講述當人傷心流淚時,Little Pro-tato那些有點麻甩但又純真的主人翁如『薯妹妹』、『小雲朵』,會為人們收集淚水,並一起禱告,然後淚水會化成雨點升上天,還有彩虹作見證,衪亦從不間斷地伴在人們身旁……」

薯妹妹、薯仔仔、小雲朵、雲上太陽等角色,就成了Little Pro-tato品牌主打的耳環、頸鏈及飾品;客人買回家的,不再只是一份童趣的裝飾,更是一個愛的故事。

Jeanie 認為沒有甚麼事情,比人的心靈還重要,遂以詩歌《羊圈以外》為題材,創作出此款頸鏈。

 

半職工藝師的追夢掙扎

花了好幾年時間鑽研熱縮片工藝,Jeanie 不諱言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過後,仍要專注創作及到處擺市集,實在不容易。

「我想我算是半職工藝師吧。星期一至五每天工作十多小時,回家後還要做貨到半夜三更,星期六日則到市集擺檔或教工作坊。有一兩年工作更是24小時輪班,」她因此患上幾場大病,更有數次暈倒街上或家中,同時出現不同痛症,「最慘是生病令我沒精神專心創作,但又有很多訂單要完成,唉!」

「身為半職工藝師,身體的確差了,但當我看到漂亮的原材料時,腦子便會萌生製作念頭及動力。」Jeanie說。

今年初她轉換了新的工作環境,不需再輪班工作,但又面對另一個問題 ─── 土地問題。「平日待家人晚飯後,我才能將餐桌變成工作檯,但扣除準備及收拾工具的時間,其實每晚只能做兩小時多。有時怕父母知道我熬夜,一有風吹草動我更要極速收起工具回房睡覺,好像走鬼般!」說罷她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她不是沒想過全職製作熱縮片飾物 ─── 這是半職工藝師最大的矛盾,是渴求專心發展品牌,但微薄盈利卻未必可維持生活開支。「其實早幾年我曾大膽地於合約工作完結後,轉為全職手作人,但當時收入並不多,需依靠補習及教授畫畫收入維生,那創作的時間最後又縮減了。最重要是收入不足以給父母家用。所以我不一會就放棄了,回到以往熟悉的工作環境,繼續過往的工作,對家庭付上責任。」

經過一年多在Trial and Error Lab的嘗試,Jeanie把品牌進駐商店寄賣,去分享她的《雨點小故事》。陳設顯示了她極大的努力和進步。

她決定主動找尋出路。

兩年前先跟在市集認識的工藝師好友成為拍檔,一起教授工作坊與擺市集,彼此分擔費用及工作;及後再加入 Trial and Error Lab成為實驗伙伴,「來Lab是希望獲得支援,結果真的認識了好幾位情況跟我差不多的半職工藝師,可以互相通市集、工作坊與寄賣店的情報,又開設 Whatsapp group來吐吐苦水。辛勞或者沒有減輕,但心理壓力至少輕省了。」在Trial Academy的小型手作品牌及包裝策劃班,又學會了產品陳列與設計、量化生產等技巧:「老師更為我分析道:我每塊熱縮片作品全人手製作,動輒要幾小時,其實可試試用打印機,取代人手逐塊勾勒圖案的工序。實驗過後果然有部分作品行得通,這樣生產時間可省回一點,晚上就可多睡一會。」有同路人解困,一定比在家單打獨鬥好。

Jeanie只希望身體不要再壞下去,讓心中的一團火燒下去:「我還有很多夢想,想用熱縮片作品來製作插畫故事,推出明信片等周邊產品,又希望把作品放到不同平台寄賣,並嘗試進行量產。今年11月中也會跟Trial and Error Lab到台灣參加『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向亞洲各地的手作人和組織介紹我的品牌。」她磨拳擦掌,滿腔大計地說。

一塊童趣熱縮片,蘊藏的,又豈止熱血。

 

備註:Little Pro-tato的Jeanie因工作關係不便露面。更多她的品牌故事,可看 這裏

 

相關文章:

一葉知生死。李心悅

執皮不悟。Stanley @ H14

把蛋糕化為飾物。Vinci@無茶苦茶

藍調是藍曬的調子。夏敬業

以紙為生。楊慧 Because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駐場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