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染瞬間 @ 墨皮


【另類職志專題】Interview & edit/ Jonathan      Video /Ball     Text / Gi & Jonathan

 

人生變幻無常,我們要怎樣才能留住當下?「我會把當下喜歡的畫面,以顏色染到我的皮革作品上。因為人生沒有事情可以永遠長存,人只能夠捕捉當下的畫面。」手染皮革師小宛@墨皮說。

墨皮是小宛創立的皮革工藝品牌,她結合了皮革和顏色,以混色及染色技巧,表達顏色的流動凝固於當下的感覺,以留住春夏秋冬、旦暮朝夕的美。

這些道盡人生與四季變幻的作品,創作者竟是眼前的女生,小宛。

 

無心插柳發現染皮技術

年輕的小宛,為何想到要成為「留住當下」的全職手染皮革師? 「因為人生很多的境況,都是不能想像。」小宛的一句,恰恰點出她的經歷。「我畢業後任職社工;社福界追數文化令人心力交瘁;同時幾年間也經歷了人生的生離死別、聚散無常;感到疲憊迷茫。」因緣際會,小宛接觸到染色皮革工藝,發現這技術很能表達自己的想法;經過反覆練習,掌握一定的技術後,她決定辭去社工工作,創立自己的品牌「墨皮」,當一名全職工藝師,其後並加入Trial and Error Lab成為實驗伙伴

小宛回想當初鑽研獨特的皮革染色技巧,曾被顏料店老闆訕笑她,「混色效果不是這樣的,整色整水!」固執的她偏偏不信,回家嘗試多遍,但每次都失敗收場。「為了嘗試心中的效果,我曾經很沮喪。而我已經全職去做,究竟欠缺了什麼呢?」 再過一陣子,她決定不再執著於固有技術,而順着心意去隨意染色,竟誤打誤撞染到「極光流動」的效果。她記住了當刻的做法,反覆練習,終於做到滿意的效果。「當『極光』浮現在皮革上,雖然圖案是固定的,感覺卻很流動;我覺得就像人生,既聚且散,既靜又動,這就是我要的感覺。」

 

專注染皮創出特色作品

整個染皮過程中,她更享受當中的精神高度集中:「我不用理會身邊的任何事情,也忘記生活的繁瑣碎事。當刻我的心中,只容得下此刻的專注。」

如此,她慢慢創作出極光、墨之流動及池上稻田.夜空等一系列獨特的染色皮革作品

我們的人生,能否也像小宛般,放手不快樂的時刻;全心追求心中嚮往的理想,重新創造當下的快樂?

 

 

[2018年11月15至18日,墨皮已跟Trial and Error Lab到台灣參加『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向亞洲各地的手作人和組織介紹品牌。更多她的品牌故事,可看 這裏 ]

 

相關文章:

教識徒弟有師傅。Grew From Hands

執皮不悟。Stanley @ H14

把蛋糕化為飾物。Vinci@無茶苦茶

「另類職志專題」是什麼?

我們嘗試開展以多媒體形式,帶大家走入非主流的職志世界,了解Trial and Error Lab當中的實驗伙伴,他們不同的職業和工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