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解難】初創手作品牌遇疑難?其實你心裡已有答案

【創業解難】  Text /Kuen    Photo/ Andy   Model/ Theodora

Trial and Error Lab 由2016年成立,有幸跟不同的文創品牌、工藝師和創作人合作。雖然我們的團隊不是做文創出身,但透過與他們的互動,令我們對文創界有更多認識,慢慢累積了一些觀察和經驗。有時正因為我們的本業不是做文創,能夠以旁人的角度去看待品牌發展。同時,我們又發現文創品牌經營者很需要意見,令他們看清目前的處境,找出一條適合自己品牌發展的路。

因此,我們在2020年出「Let’s talk諮詢服務」,由我們一班Lab管理員跟文創品牌經營者透過一小時的面談,梳理他們目前的營運處境。別以為我們會講很高深的理論,其實在傾談的過程中,我們不是提供答案或賺錢方程式,而是彷如一面鏡子,透過向參加者發問真實問題,讓他們坦誠地面對自己,例:「你的品牌獨特性是甚麼?你發展品牌最終目的是?」很多時候,往往參加者心裏早已有答案,只是需要有人引導他們說出來而已。(插播:為何會有這項服務,可以看看這裏:https://trialanderror.hk/2021/04/01/letstalkintroduction而服務推出一年多以來,我們觀察到以下有趣的幾點:

 

一. 為何大部分人選擇於2020年後創業?

許多人被我們問到為何開展品牌,答案多數與疫情有關。要不是因為多了時間在家,想打發時間,於是開始重拾以往的興趣或學新工藝,就是經濟環境不好,想做好準備,另覓出路。2020年後本地文創品牌湧現,難怪近年去手作市集,見到不少新品牌出現啊~看來疫情為人帶來危機,同時也(被迫)有轉機,令文創界有更多新力軍。不過請緊記,當品牌如雨後春筍,也代表要花更大加氣才能突圍而出;能留守到疫情消失以至長遠未來的品牌,或許才是贏家

疫情後的手作市集遊人如鯽,而品牌也如雨後春筍。(圖:A.N.D. )

 

二. 你的名字如何,你的生意也如何?

我們多數會問參加者有關品牌名稱的由來,因為那是消費者對品牌的第一印象。實不相瞞,有時單看品牌名稱,實在猜不到葫蘆裏賣甚麼藥,因為名稱與產品或服務內容有點差距;有時又因為名稱比較複雜,對於日里萬機而引致金魚記憶的我(?)而言,實在很難記住。不過,聽完參加者介紹品牌名稱的故事後,我多數就記到他們的名稱了,而且更理解他們的產品或服務,但很少人會在social media提及品牌名稱的故事,減少一個讓消費者更具體地認識他們的渠道,實在有點可惜(如此重要的事情,應該要三不五時提一提!)

「因為你也是女兒,所以值得珍惜。」台灣護膚品牌「女兒」,名字已直接說出「女兒」的品牌理念。(圖:「女兒」官網)

 

三. 回到基本步:其實你要賣什麼?

其中一個經常被問到的範疇是有關宣傳或市場推廣(marketing):「到底social media落ad要落幾多錢?落什麼keywords好?」、「點先可以畀更多人認識到我的品牌?」宣傳推廣對品牌發展無錯好重要,但作為初起步的品牌,其實更重要是思考一些基本的東西

– 品牌的市場定位?例:消費羣的年齡層、消費能力、產品 / 服務走本土或國際化路線等
– 品牌獨特性?例:你與其他類似的品牌的差異等
– 找到適合自己的市場?例:你的產品專攻哪種消費羣等

老老豆豆,要回答這些問題的確很花時間,但要是想品牌能持久發展,最好一開始就仔細思考這些東西,知道自己該向哪裏發展,便不會費力向空氣打拳。不如來找我們談談,讓品牌更有方向!疫情期間費用全免,請去https://trialanderror.hk/booking_letstry/預約

想有人跟你梳理品牌發展嗎?可以報名參加Let’s talk諮詢服務啊~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只限視象面談,(疫情價)費用全免!

 

相關文章:

【品牌診所】Let’s Talk —— 把初創工藝品牌的問題,帶來就診吧!

【創業解謎】關於產品包裝,你要知道的四件事

【創業解謎】去手作市集擺檔前的四個思考練習

【創業有煩惱?】讀本書、找個人,就能指點迷津?

疫情令工作急剎停?年輕職人的抗逆心法

疫情逆境「畀啲掙扎」?青年手作工藝師尋自救方案

「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是什麼?

在嘗試建立品牌的過程中,會遇上很多困難或者樽頸位,有些人亦因此退出或放下原初的計劃。我們深明建立品牌的道路絕不簡單;青年人實在需要真誠的意見以及同行者與他們一起探索可能,幫助他們一步一步實踐出自己的夢想。嘗試學院 Trial Academy 是故推出全新的面談諮詢服務「Let’s Talk」,為大家的品牌把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