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休整為創作驛站


【另類職志專題】     Text / Cathy       Photo / Andy

香港如今處於昏亂,哪能「休整」?

其實,休整在心緒不寧的時刻更為重要,讓人能稍稍回到日常,作休息與整理。但一個需要高度專注來創作的手作工藝師,怎樣才能在急促的節奏與不安的壓力下,嘗試休息,並繼續創作?30出頭的的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伙伴陳嘉俊,很年輕時就創立工藝品牌Nothinglastsforever Craft,但多年後遇上樽頸,他於是加入 Trial and Error Lab 作為創作的重要驛站。他就在此跟管理員絹分享如何在休整的人生階段中,嘗試其尋找新的職志目標,並計劃下一里路。

 

陳: 陳嘉俊 @ Nothinglastsforever Craft,Trial and Error Lab 實驗室伙伴

王: 王育娟,Trial and Error Lab 管理員

陳嘉俊,Nothinglastsforever Craft 創辦人。

 

1. 你是如何成為實驗室伙伴(Lab fellow 的?

陳:我的品牌叫Nothinglastsforever Craft。我本身是做手工皮革的,曾經在佐敦附近有個工作室,做了2至3年後,覺得沒有什麼新的突破,就停下來,後來轉到一份全職工作,但實在難以適應每天都做相同的事;因此再重拾手工藝,並嘗試發展線畫。

線畫,顧名思義,就是以線製作而成的畫。創作的時候,要先在木板上打釘,然後在釘與釘之間,讓線由一點繞到另一點,直至完成圖案。一條條直線,可以織出曲線的效果。創作線畫,是一個可以放空自己,靜下心神的時間。我也以這項工藝報名,最後成功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下稱Lab)。

 

2. 由一點到另一點,那麼,你會用什麼詞語來形容現在這一點—在Lab 的這段日子?

陳:我覺得人生階段的整理…… 在事業上是一個整理的狀態,將過往的逐點逐點整理。我才30出頭,喜歡試新事物,在手工藝方面亦一樣,喜歡試一點這種、試一點那些,每樣都隨心地涉獵少許,有點散渙。但走到現在,我覺得可以專心發展線畫和紙雕,整理發展成為事業。

Lab 的一個好處是,有不同手工藝的fellow 可以一起交流討論,彼此提意見,例如在工藝上、技巧上、材料上,甚至在擺市集方面,也可以交換經驗管理員也會與我做檢討整理(review),對於我這些不太懂得整理的人,是好的

 

3. 檢討整理(review)的過程是怎樣的?

王:每個進駐的Lab fellow 一開始都會做一份時間囊(time capsule), 寫下在進駐Lab 期間希望達到的目標、如何完成等等,就像是起點。大半年後,我會約不同的Lab fellow 吃飯, 並藉此做review。我們會拿出時間囊,一起談談這大半年經歷了什麼,大家有沒有達到最初的目標;有些fellow 會超額完成,有些則偏離航道 —— 完成了其他計劃,有些則可能遇上其他狀況等等…… 過程發生了什麼呢?是時間管理?還是在摸索的路上有新的想法? 和fellow 一起檢視過去,不過是個誠實面對自己的過程罷了

 

4. 誠實面對自己人生的過程

王:因為他們要思考、整理自己的方向和目標,也要想想怎樣具體完成啊。一年的時間很快過,人亦容易被惰性牽着走,所以認真叩問內心,整理前路很重要。當然,我們也會在整理中發現, lab fellow 需要的可能不是工作枱,而是技巧上的鍛鍊,或是經營品牌的知識,我們也會建議他們參加Trial Academy 的實務課程,例如事業管理、市場策劃等;但關鍵是lab fellow在整理中認真面對自己,制訂目標,調校方向,勇敢嘗試,在旁的我們才能出力,與他們一起行,找到下一點。

Lab 不只是出租工作枱,我們更希望透過這裏,讓從事手工藝的年輕人可以在嘗試和調校的循環中找到職志和出路,令他們能夠在工藝上、經營上可以繼續健康地生存下去。而且,我們相信羣體—一班人一齊行,比單獨前行來得更有溫度,更容易迸發新的點子。

陳嘉俊最近就展開南美古老手工藝玩意鈎織(macramé),他並跟另一實驗室伙伴Kaleidoscope萬花瞳合作,推出「天然花束 x 手工織物」,是他們在Trial and Error Lab一起創作的作品。

 

5. 整理之後,你如何再出發?

陳:我快要離開實驗室伙伴計劃,離開Lab。我會不捨得這裏的人,會捨不得一班人在身邊一起工作的感覺!我希望將來可以租用一個大的工作室,有600-700 呎,和幾個手作人一起共用。雖然私人空間重要,但工作氣氛也很重要,習慣了與其他lab fellow 和管理員一起,起碼不用孤伶伶地對住四面牆,既可工作時工作,工作以外可以一起打機、玩board game 等,最重要是讓自己唞一唞,不要只顧創作,身心也要休息呢!

Kaleidoscope 萬花瞳與Nothinglastsforever Craft 合作的最新「天然花束 x 手工織物」系列,把兩者最擅長的手藝——花藝與macramé結合及呈現。(圖:Kaleidoscope 萬花瞳)

 

*此文原刊於《突破人》四月號,標題及內容略經編輯修改。

 

相關文章:

用手雕印章說一個鯨豚故事。海印 Ocean Stamps

眼疾香薰治療師 X 花藝師的心靈之眼。萬花瞳 Kaleidoscope

遇伯樂就有着落。亞囉哈滑沙Alohawasa.

墨染瞬間 @ 墨皮

教識徒弟有師傅。Grew From Hands

執皮不悟。Stanley @ H14

把蛋糕化為飾物。Vinci@無茶苦茶


你也想有一個實體空間,尋找創作方向嗎?

申請做Trial and Error Lab的Lab Fellow可能幫到你!

如果你:好需要工作空間,想嘗試不同方法去達成目標,更希望將想法化成具體行動;同時你又是本地手作工藝師、設計師、創作人,或多媒體製作人等,喜歡跟人交流jam橋,就要申請成為2019-20年度「實驗室伙伴」(Lab Fellow)。

你可選擇成為駐場實驗室伙伴(擁有自己的獨立工作枱)或非駐場實驗室伙伴(只使用共享工作枱)。加入後更可使用公共工作間,於活動式組合大枱(簡稱「豬肉枱」),開辦工作坊、做嘢、開會又或食食食等。6月20日就截止申請,請去以下網址報名:https://urlzs.com/Ao6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