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都要擇日?】暴風般的Error世代,每天活在正常與不正常之間


【為城市做一件事專題】     Text / Gi        Photo /Andy          

人,有時總需要「放負」。

記得年前,跟同事到台南考察,閒逛巷子發現貼上一張「無用生活節」海報,歪歪斜斜的字體,圖案是一名失敗的摔角手,趴於無人擂台上。似是頹廢的圖文引來我駐足細看,心裏頓時有很大共鳴 —— 在爭勝的賽道上實在累透,當人生已沒有成功可以炫耀時,能跟一羣自認失敗者「放負」,毫不負面,反而是坦白地接納自己的表現。當時我四處打聽如何參與這個不知做什麼的節日,可惜還是跟「無用的人」緣慳一面。

台南「無用生活節」。(網上圖片)

 

國際失敗日帶來的啓示

從台南回到香港,我的一班同事,也居然在世界另一端的芬蘭,找到一個異曲同工的「國際失敗日」。源自芬蘭10月13日的International Day for Failure,那天學校會讓同學分享失敗經驗、餐廳酒吧給客人痛哭訴苦;甚至一般人都會大膽創造嘗試與失敗經驗,例如抱着被拒絕的心態約會心儀的人。

這些節日活動在散播負能量嗎?不,它們暗藏玄機,鼓勵社會擁抱敢於犯錯與勇於嘗試,才能讓人成長與尋獲出路;因追求一步到位的成功,並不是每個人必須要走的路。如果香港有一個地方,讓人慢慢嘗試,面對失敗,失敗跌倒又再嘗試,可以嗎?我們更是渴望告訴主流社會:在這個只歌頌成功、豐功偉業的世代,失敗的經驗被隱藏,失敗的人被歧視,上主卻從來不如此看待人的生命。人生各種經驗,包括嘗試與失意,都值得擁有接納與修正的空間

2016 年我的同事就展開這樣的Project,命名為Trial and Error Lab,為有志投身文創產業的青年提供共享工作空間、培訓、創意企劃等,讓非主流職志的年輕人得到同行支持。我們更借用International Day for Failure 的概念,每年10 月舉辦Trial and Error Lab 開放週大肆慶祝「嘗試犯錯日」,用各式「搞錯」分享會及趣味節目,冀把犯錯、嘗試與失敗精神發揚光大,以另類方法「放負」。

Trial and Error Fest2020部分展覽。

 

在2020 年堅持嘗試犯錯

來到2020 年,「嘗試犯錯日」仍是Trial and Error Lab 重要活動;但在社會運動與疫症底下,當2019至2020年社會面對超乎想像的「不正常」,作為與年輕人同行的羣體,要如何回應?裝作若無其事,還是停止創作?苦思良久 —— 我們大膽地決定不停辦,不止如常進行,舉行時間更由過往一個星期的開放週,變成一個月的Trial and Error Fest。因為在近一年面對無數挫敗後,我們悟出:世界變得愈是脫序失常,愈要堅持生活如常,才能和不正常共存;這也是我們從一羣Trial and Error Lab 實驗室伙伴身上看到的堅持。

是故今年整個10月,我們以「不正常____研究所」為Trial and Error Fest的命題,讓實驗室伙伴以多個展覽呈現過去一年的成長;在艱難中如常創作的他們,將透過多個展覽,以作品表達對不同議題的關注。同時邀請四位本地設計師合作,以「正常不正常」為題,獨家創作限量產品於突破書廊售賣;我們更嘗試舉辦一系列工作坊及活動,如10月16日晚上的「錯誤星期五 」經驗分享會,讓大眾從不同人身上,體驗不一樣的失敗與試錯經驗。

這一年,究竟年輕創作者如何以正常的手作及藝術,去記載時代不正常狀態?或者,黑與白 / 正常與不正常 / 對與錯 的界線愈是模糊不清,創作的意念才愈見豐富多變。只盼望看過他們的創作,我們依然相信出路的可能。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_ __研究所」 

日期:即日至11月1日

地址:九龍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下

突破書廊及1樓

展覽詳情:https://trialanderror.hk/single-event/fest2020

(繪本創成展延至11月8日,另突破書廊開放時間或受環境因素有所變動,如有疑問請到inbox查詢)

(原文刊於《突破人》十月號 ,承蒙轉載,標題及內容略經作者修改)

 

 

相關文章:

鹿馬不分的不正常世代 獨家創作文創產物

小誌創成展  記錄正常不正常的時代聲音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_ __研究所」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集過往成果展與開放週與一身,今年命題為「不正常__ __ 研究所」,冀回應過去一年社會面對超乎想像的「不正常」,鼓勵公眾堅持活出「正常」生活,積極面對環境挑戰並尋找出路。內容包括 19-20 年度 Trial and Error Lab 計劃參加者作品展覽、聯乘本地設計師推出獨家限量產品、共享工作空間開放參觀、工作坊、精選「試錯餐單」主題美食以及其他推廣活動。